两位“非主流”如何赢得美大选“新州之战”?

0

两位“非主流”如何赢得美大选“新州之战”?

第387期

2016年02月11日12:10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当地时间2月9日,美国民主与共和两党在新罕布什尔州举行党内初选。共和党的特朗普和民主党的桑德斯在这次初选中赢得胜利。被称为“非主流政客”的他们,取胜之道是什么呢?

  当地时间2月9日,美国民主与共和两党在新罕布什尔州举行党内初选,“反当权者”参选人继续所向披靡。民主党内,74岁高龄的联邦参议员桑德斯一举打破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不可战胜的神话,以60%:38%的得票率获胜。共和党内,房地产大亨特朗普终于以35%的得票率证明自己“可以赢”,俄亥俄州州长卡西奇和联邦参议员科鲁兹分别以16%和12%的得票率居第二和第三位。新州此次初选,再次证明2016年大选两党候选人之争将是一场鏖战。

  特朗普:像“职业政客”那样拼选举

  站在获胜的舞台上,笑逐颜开的特朗普举起大拇指,赞扬他的支持者:“喔,喔,喔!我们一定会让美国变得更伟大!”早在新州初选开始前,就有分析称这将是七个月民调长盛不衰的“特朗普现象”能否延续的试金石,而特朗普以行动证明自己“可以赢”。根据出口民调,多数共和党选民对联邦政府和共和党不满,而这成为决定非职业政客的特朗普胜出最重要的因素。此前,他在竞选活动中一如既往地抨击奥巴马使美国“失败”,认为大金主和利益集团在操纵美国政治。他格外强调他是在用自己的钱竞选,所以不会受任何人的影响。他说:“我不需要你们的捐款,我只需要你们给我投票”。

  与此同时,经过艾奥瓦州折戟之后,特朗普也开始调整策略,越来越像职业政客那样经营选战。艾奥瓦州失利,显示特朗普的挑战在于如何将民意支持率转化为对他的投票率。他的团队也认识到,全国性媒体的广告攻势在州和地方未必有效,必须在基层选区深耕细作才能成功催票。所以,在新罕布什尔,特朗普也开始参加传统的“市民会议”,与民众展开面对面交流,表现出自己更加人性化的一面。

  而且,新罕布什尔州作为美国投票初选第一州,非常注重对各参选人政策立场细节的考察。因此,特朗普近期一反常态,一言一行都显得谦逊、有礼,并且越来越多地谈论政策细节。即便有民众当面质疑他有关非法移民、穆斯林的言论,特朗普也耐心应对,称正是自己的话使得媒体能够深入讨论相关问题。新州的选举结果证明,特朗普团队的策略调整得当。

  桑德斯:我能把希拉里“拉下马”

  与特朗普类似,号称要在美国掀起“政治革命”的桑德斯的获胜也在情理之中。新州出口民调显示,选民最关心的议题依次是收入不均、经济和就业、医疗保险,以及恐怖主义。而这些恰恰是桑德斯主打的议题,也是他与希拉里相比更具优势的领域。这位头发花白的老者“进步主义”色彩浓重的主张,也确实成功地吸引了年轻选民和蓝领工人的支持。例如,他承诺若当选将为支持者带来经济上的“革命”,包括免费上大学、普遍享有医疗保险、增加最低时薪等。他强烈地反对华尔街的立场,也让选民觉得勇气可嘉。

  桑德斯与希拉里之争很大程度上被认为是“政治变革”与“政策延续”的角力。他在艾奥瓦白手起家挑战希拉里的强大“竞选机器”,能与她打成平手足见希拉里竞选总统的先天不足。换言之,迄今选举的种种迹象表明,民众对华盛顿政治体制的不满甚至愤怒已经不可否认;特朗普、桑德斯都是打“反当权者”牌,才能一路领先。然而,希拉里为拉拢民主党基层选民,主动与奥巴马“捆绑”,却容易被看作维护现状的“既得利益者”,因此在党内初选中很难占得先机。

  同时,希拉里团队在竞选策略上仍是昏招迭出。在她主推选出“美国首位女总统”的口号拉拢女性选民后,竟有为其站台者声称,那些不投希拉里的女性在地狱中将会有“一席之地”。这件事的负面效果马上显现,有人立刻称这再次证实希拉里拥有“特权阶层的傲慢”。更有分析指出,在维护女权方面,其实桑德斯做的比希拉里更好。尤其在呼吁男女同工同酬、解决收入不均和减免学费方面,桑德斯是更合格的“女权维护者”。

  历史表明,笑到最后的才是真正的获胜者。对两党参选人来说,目前鏖战才刚刚开始。艾奥瓦州的共和党初选已经有16年没有成功地将该州的初选获胜者送入白宫,其“大选风向标”的意义正在减弱。新罕布什尔州更加倾向非传统的参选人,在这次初选中也再次得到印证。紧随其后2月下旬举行的内华达州与南卡罗来纳两党初选,将使竞选态势更加激烈。还是那句话,好戏还在后头。

  (张志新 新浪国际天下周刊研究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新浪国际天下周刊”公众号,可以了解更多重磅、新鲜、好玩的国际资讯扫描二维码关注“新浪国际天下周刊”公众号,可以了解更多重磅、新鲜、好玩的国际资讯

责任编辑:张成普 SN207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文章关键词: 特朗普 桑德斯 美国大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