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警察过失杀人罪成立 数万人为其白宫请愿

0

华裔警察过失杀人罪成立 数万人为其白宫请愿

第388期

2016年02月14日16:23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2014年11月,纽约华裔警察梁彼得在执勤时,配枪发生走火,子弹经墙壁反弹后射进非裔男子格利的胸膛,致其死亡。陪审团裁定,梁彼得过失杀人罪成立,或将面临15年监禁。华裔群体对这一裁决表示愤怒,认为梁彼得是“弗格森黑人青年遭白人警察枪杀案”和“纽约白人警察锁喉致黑人小贩死亡案”的替罪羊……

案发现场案发现场

  2014年11月20日夜,纽约布鲁克林政府楼楼梯间发生了一起命案,随之而来则是两个人人生命运的改变。

遇难者雅佳-格利生前怀抱女儿的照片遇难者雅佳-格利生前怀抱女儿的照片

  遇难者是一名非裔男性,28岁,名叫雅佳-格利,而致其死亡的则是华裔警官梁彼得。

  当时,雅佳-格利与女友在漆黑的楼梯间内从7楼向下走。梁彼得则在8楼执勤。突然,梁的配枪走火,射出的子弹在击中墙壁后反弹,正好进入格力的胸膛,最后致使其身亡。

梁彼得梁彼得

  根据梁彼得的证词,他当时也被一声噪音给吓到了。

  这期案子发生后,梁彼得被告上法庭。控辩双方争论的焦点是,这起事件是一起意外的悲剧,还是一起因梁彼得的鲁莽和疏忽造成的命案。

  梁彼得反复强调,发生这种事的概率是百万分之一,并称夜里有人在那个楼梯间行走“很罕见”。梁的辩护律师Robert Brown认为,格利的死“是一场悲剧而不是一起犯罪。”

  检察官Joe Alexis 则在陪审团面前举起梁彼得的配枪表示说,所谓的走火都不会是无心的,“害怕和慌张不能成为鲁莽的借口,尤其是在一名训练有素的警员身上。

  除了使用武器时行为疏忽鲁莽,检方还认为梁彼得没有及时对格利实施心肺复苏,因而涉嫌渎职。对此,梁和辩护律师的解释是“当时太慌了”。

在法庭上的梁彼得在法庭上的梁彼得

  今年的2月11日,纽约市陪审团向法院递交了该案的投票结果,裁决梁彼得过失杀人罪、渎职罪、攻击罪、鲁莽威胁他人罪和刑事疏忽罪五项罪名全部成立,其最高或将面临15年的刑期。

  格利的家人对裁决表示满意。但警察慈善协会的主席Pat Lynch发表声明表示,“这个糟糕的裁定将会让全市的警察寒心,因为它将一起悲剧事故有罪化。”

  裁决还引来了华裔社群的不满,很多人为此走上街头进行抗议,声援梁彼得。

  亚太公共事务联盟纽约分会对审判结果表示愤怒,认为“意外不是刑事犯罪,不能被用来当刑事犯来起诉”。

  该组织在声明中还指出,在决定起诉梁警员时,检方受到了来自当时社会对警员抗议活动及政治因素的压力。声明称,由于布朗命案(注:非裔青年迈克尔-布朗被白人警察射杀。但警员并没有遭到起诉,后引发震惊全美的弗格森骚乱),与加纳锁喉案(注:纽约白人警察锁喉致非裔小贩埃里克-加纳死亡。之后白人警察没有被起诉,从而也引发了骚乱)的两名白人警官,对造成两名非裔青年的死亡都没有被起诉,当时的社会大动荡,全国性的反警示威不断,梁警员成了这两起案件与社会的替罪羊。

为梁彼得请愿的白宫网站截图为梁彼得请愿的白宫网站截图

  与此同时,支持梁彼得的人开始在白宫网站上为其请愿,要求撤销对梁的指控。截至发稿时,请愿人数已达6万5千多人。

  (新浪国际 张成普)

扫描二维码关注新浪国际微信公众号“真的微天下”,体验不一样的国际范儿扫描二维码关注新浪国际微信公众号“真的微天下”,体验不一样的国际范儿

责任编辑:张成普 SN207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文章关键词: 华裔警察 梁彼得 替罪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