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当政第12次访华 想谈什么合作

0

普京当政第12次访华 想谈什么合作

第511期

2016年06月22日22:29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据外交部6月20日消息,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俄罗斯联邦总统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将于6月2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普京自2000年至今第12次访问中国,这次,他想与中国谈什么合作?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0日表示,中方期待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进一步巩固两国政治和战略互信,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

  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将于6月2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她说,普京总统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普京总统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规划和部署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下一步发展方向和重点合作领域。两国元首将签署并发表多个重要政治文件,见证双方有关部门和企业签署一系列务实合作文件。李克强总理、张德江委员长将分别会见普京总统。

  她表示,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双方将举行重要庆祝活动。

  “中方期待普京总统此访进一步巩固两国政治和战略互信,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促进国际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做出新的贡献。”华春莹说。

  将与中国签署火箭技术领域协议

  俄罗斯《消息报》今年4月曾报道称,中国希望以耐辐射航天电子元器件制造技术交换液态火箭发动机制造技术。

  报道援引由罗戈津和汪洋签署的会议记录称:“委员会批准火箭发动机和电子元器件领域合作协议,并责成双方航天部门准备有助于落实上述领域合作的必要规范性法律文件,以供签署。”

  《俄罗斯卫星网》20日报道称,罗戈津表示,中国有意从俄罗斯购买RD-180火箭发动机。

  罗戈津在中俄两国政府首脑定期会晤筹备委员会俄中联席主席会议后表示:“首先讨论向中国供应RD-180发动机,此为我们非常研发成功的发动机,我们甚至向美国供应。当然,中国方面有意使用该强力发动机将该国物资运载至太空。其次,俄罗斯方面有意获取电子元件基础,用于太空领域的微电子元件,也就是高耐用微电子元件。在普京访华期间我们签署有关知识产权保护协议时,将就第一个和第二个问题达成共识。相应地,这将为两项大合同向我们开启大门。”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米索夫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和中国在航天领域的合作具有绝对和平的特点,旨在为全人类服务。

  杰尼索夫说,中国近年来在航天领域取得的成果,包括载人和无人航天领域,让俄罗斯确信,中国航天领域早已经进入独立发展的水平。

  他说:“这种合作具有绝对的和平和民用特点,最终将服务于全人类,而不是项目参与国”,对于俄罗斯重要的是“保护知识产权以及航天领域公认的国际法规”。

  “我们及中国伙伴把提供火箭发动机本身视为更广泛合作的一部分,例如,在未来设计重型火箭领域,在空间站和远程太空飞行领域。一句话,这是十分有前景的领域,俄罗斯和中国方面都对其发展感兴趣。”杰尼索夫表示,尽管俄罗斯与美国关系存在各种困难,但俄罗斯仍继续向美国航天领域提供火箭发动机。

  RD-180是俄罗斯的一款双燃烧室双喷嘴的火箭发动机,由RD-170系列衍生而来。与RD-170相同,RD-180也是共用涡轮泵。发动机的生产全部在俄罗斯进行,而负责出售的是发动机生产商动力机械科研生产联合体(NPO Energomash)和普惠公司组成的合资公司。

  RD-180以煤油和液氧为推进剂,使用高压分级燃烧循环。RD-180继承了先驱RD-170的富氧预燃室设计,使发动机效率更高。喷嘴的活动由四个液压缸支持。

  俄驻华大使:签署大量文件是访问传统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

  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透露,普京访华期间,计划签署30多份各种文件。

  “准备签署的文件,这已经成为传统,即签署大量文件,包括数十份各种协议、备忘录、议定书,国际级别的合同以及个别政府部门和公司级别的合同。”

  杰尼索夫说:“我们准备签署一系列旨在简化贸易条件的文件,包括简化海关检查程序。我们准备简化涉及贸易审批程序的文件,例如,涉及农产品,包括动物和植物产品的审批程序。”

  他说,正在筹备的文件包括体现经济合作新领域的十分引人注目的项目。例如,中国公司参与开发北高加索旅游资源。杰尼索夫说,此外,还存在一些已经不是第一年谈判的项目,例如,民航飞机制造、大型客机和重型直升机生产领域。还有核能及太空领域的文件。

  中俄将签订对华小麦供应合同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20日,罗戈津在中俄两国政府首脑定期会晤筹备委员会后对媒体表示,普京访华期间,两国将签署对华小麦供应合同。

  “这里谈的是外贝加尔边疆区粮食货运站的建设。在这方面,已商定不仅启动项目,且计划在普京访华前准备好备忘录,并随后就对华大批量小麦供应签定合同。”罗戈津表示。

  2015年12月17日,俄中两国签署对华出口俄小麦、玉米、大米、大豆和油菜籽的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中方批准进口阿尔泰边疆区、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新西伯利亚州和鄂木斯克州出产的小麦,以及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滨海边疆区、外贝加尔边疆区、阿穆尔州和犹太自治州出产的玉米、大豆、大米和油菜籽。(新浪国际 韩子轩)

责任编辑:韩旭阳 SN205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