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周刊圆桌会第十期:脱欧折射欧美民粹主义兴盛

0

天下周刊圆桌会第十期:脱欧折射欧美民粹主义兴盛

第520期

2016年06月24日21:13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英国脱欧与美国特朗普得势、欧洲民族主义左翼政党上台一脉相承的,是全球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和孤岛主义从非主流变成主流的标志性事件。

  (此次圆桌会由新浪国际联合盘古智库推出)

  嘉宾:

  张骥 (复旦大学法国研究中心副主任、盘古智库学术委员)

  丁辉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讲师、盘古智库学术委员)

  吴志峰(国开行研究院国际战略一处处长、新浪国际天下周刊特约研究员、盘古智库学术委员)

  许维鸿(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盘古智库学术委员)

  管清友(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古智库学术委员)

  程实(工银国际研究部联席主管、盘古智库学术委员)

  胡黉(盘古智库特约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李玲飞 (盘古智库研究员)

  钱克锦 (新浪国际天下周刊研究员、高级编辑、专栏作家)

  沈文辉(新浪国际天下周刊研究员)

  主持人: 新浪国际 文晶

    这是一次去全球化浪潮

英国决定脱离欧盟震惊世界。

  新浪国际:今天一直在关注此次公投结果吗?对英国脱欧整体如何看?

  吴志峰:

  对于脱欧公投,我认为与特朗普得势、欧洲民族主义左翼政党上台是一脉相承的,利比亚、叙利亚危机导致的一波波难民潮冲击下的欧洲,极端恐怖主义袭击给人们心灵带来的创伤,必将对社会心理和意识形态带来冲击,全球化退潮的趋势非常明显。

  在这种趋势下,英国人选择脱欧一点都不惊奇。事实上留欧与脱欧的比例是对人们社会心理变化程度的准确度量。英国人算得上理智和温和,可以推测,如果德国经济不好,其民意的变化导致的远不止这样的温柔,可能就是激烈的社会运动。我甚至推测过,在当前如果考虑移民欧洲和德国,其实是需要反复掂量的。总体而言,这一波浪潮反映了全球化和民族国家的彼此不适应,20世纪70年代开始的这波全球化浪潮正遭遇利益受损群体的抵抗,他们借民族国家的权力体系掀起了去全球化的浪潮。然而,全球化不会死!这一波逆动的浪潮过去,仍将是新一轮全球化的浪潮。

    欧洲一体化还有路可走吗?

专家认为,英国的脱欧与特朗普的崛起一脉相承。

  新浪国际:英国脱欧将对欧洲各国产生什么影响?

  胡黉:

  欧盟各国对于英国退欧有不同的担忧。其中最突出的是经济上的冲击与疑欧主义的进一步崛起。

  德国、荷兰、比利时等国都将在贸易领域遭受巨大损失,更不用说爱尔兰、马耳他等传统上就与英国紧密联系且相对弱小的经济体。而对于法国、意大利、荷兰、奥地利、丹麦等国,除了减小经济上的冲击,如何遏制英国退欧对国内疑欧势力的推波助澜,是他们更为关心的。因此,在接下来英国与欧盟有关退欧的谈判中,如何才能避免点燃欧盟各国民众的疑欧 “热情”,也将是法德等国在谈判中需要权衡的。但就目前情况而言,考虑到在最新民调中,法国民众对于欧盟的不喜爱程度更甚于英国,“公投”势必将成为法国极右翼势力国民阵线参与到明年法国大选的一张王牌。此外,瑞典、匈牙利等长期在欧盟政策上与英国紧密协同的国家,则担心英国退欧之后,他们的关切将难以得到重视,譬如对于单一市场的改革,对于成员国主权、包括成员国议会权力的进一步重视等。而许多中东欧国家,如波兰、斯洛伐克、立陶宛、罗马尼亚等,这些国家往往有着大量移民在英国生活、工作,他们更为担忧英国退欧会影响这些民众在英国的工作与居住机会。

  最后,对于德国而言,英国退欧既是对其辛苦操持的欧洲一体化在士气上和程序上的沉重打击,也会对德国接下来继续推动欧盟前行造成影响:在当前法国经济不景气、国内矛盾频发之时,德国原本希望英国能够在欧盟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如此既可以缓冲南北欧之间的巨大矛盾,也避免德国在欧盟之中过于显眼,成为众矢之的。

  但另一方面,尽管英国退欧会使欧盟当前局势更为动荡,但对于欧洲一体化而言也未尝不是机遇。借英国退欧之机,进行欧盟的“再一体化”已经是部分欧洲学者的呼声;法德也在思考,接下来一体化重点是否应落到安全、防务等远离或不直接影响普通民众的领 域,而放缓在涉及社会民生的领域的一体化脚步。

  至于英国退欧是否会引发退欧浪潮,欧盟内部绝大多数国家都直接受惠于欧盟,并且也不具有英国的体量与实力来承担主动退欧给他们在金融、贸易等方面带来的冲击,在国内疑欧情绪仍然可控的情况下,难以想象各国政府敢于冒险组织公投。而这其实也就回到欧盟当前最为急迫、也是最为棘手的几大危机上,唯有对债务、恐怖主义、难民等问题作出有力的回应,还给民众一个繁荣、安全、自由的欧洲,才能够打消民众对于欧洲一体化的 深切怀疑,避免欧盟的分崩离析。

专家认为,这次危机可能也是欧洲一体化的转机。

  李玲飞

  我觉得英国与其留在欧盟闹别扭,不如脱离。其实脱欧对英国的挑战要比对欧盟的大。要是英国因此闹分裂了,比如苏格兰内部留欧人数占优,然后又公投决议脱离英国,那样对英国的打击更大。从经济角度,因为英镑、欧元是分开的,所以,对于欧盟来说,金融冲击可以承受。

  经济和移民问题更需要在欧盟这个层级得到解决。因为欧盟的宪政体制就是基于“辅助性原则”,即地方、成员国能够解决的事情,就由其自主解决,欧盟无需干涉;当地方、成员国层级无力凭一己之力解决某件事时,就交由欧盟统筹解决,此时欧盟必须发挥“辅助性”作用。

  因为有了“冲突的甚至不可通约的宗教、 哲学和道德理念的严重分歧”,自由的公民们才决定寻找一种重叠共识,建立一个有最大公约数的宪政体制去保护自己。如今,对欧盟而言,成员国这个层级对于经济危机、移民冲击等问题能够给予本国人民和多元社会的保护还有多少呢?经过英国脱欧这个催化剂,欧盟公民对于在欧盟层级上达成重叠共识的兴趣是否增大了一些?也许这正是欧盟内部转“危”为“机”、深化改革的大好时机!

    脱欧并不是想断就断

英国和欧盟还需要一段时间办“离婚手续”,但想要复婚将难上加难。

  新浪国际:英国为何选择脱欧?

  丁辉 :

  英国之所以要脱欧,首先要归结为经济问题,众所周知,包括英国在内的欧洲整体经济低迷。当然,英国在其中又是“矮子里拔长子”,在恢复经济上有相对优势,所以不愿意被拖累。此外,安全与移民问题也是英国的顾虑之一,英国斥责欧盟的移民政策是“自杀性”的,尤其是最近的各种恐怖袭击事件,加重了英国民众的忧虑。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英国成功脱欧,也不是我们所设想的一刀两断。欧洲制度结构的基础是一系列的条约,但在2006年之前,所有条约里都没有为成员退欧设立预案。这一情况从《里斯本条约》开始发生了变化,条约第50条规定:“任何成员国可以根据本国宪政要求选择退出欧盟。”成员国必须向欧洲理事会提出正式的退盟申请,然后启动退盟谈判程序,就各方面的事项进行安排,尤为重要的一项是:以后该国和欧盟的关系该怎么确定。这次退欧阵营获胜,那英国政府就要向英国议会提出正式的退欧法案,待英国国会通过该法案,才能向欧盟提出正式的退盟申请,之后是一个至少两年期的谈判过渡时间。英国可能会保留一个特殊的准成员身份。但要命的一点,英国人这次选择退出,以后再想加入进来,就不是上世纪60、70年代那么容易了,即便是当时,戴高乐还代表法国两次行使了否决权,如今接受任何一个新国入盟, 都要全体成员国按照各国宪法程序进行批准,英国人再想回头,就难了。

  三大主义开始站上历史舞台

  新浪国际:脱欧将对全球资本市场造成什么影响?对主要国家货币政策会有何影响?对人民币汇率有何影响?

  管清友:

  全球资本市场将剧烈震动。首先,这是欧洲近几年所有公投第一次改变现状,2005年法国荷兰,2014年苏格兰、2015年希腊丹麦等公投结果都是维持现状,此次脱欧超预期。其次,公投前全球主要大类资产及汇率波动率并没有大幅提升,表明市场对于退欧风险存在明显低估,今日黄金、英镑的波澜壮阔行情也可以佐证,退欧的后续直接、间接影响将会持续发酵,并不是简单的区域性事件。

  退欧将引发全球投资者风险偏好下滑,整体利好美元、黄金、日元等避险资产,利空股票、新兴市场货币、原油等风险资产,由于脱欧短期内两败俱伤,利空英镑、欧元。

  退欧成真,全球资产巨震,风险偏好下滑,流动性趋紧,各国央行以宽松为主,紧缩都将推迟,各国央行应该已经为此做好流动性准备与应急安排。美联储来看,欧元英镑大跌+避险情绪推升美元走强,加息年内大概率缺席;日央行来看,过去三个月未加码宽松+避险情绪推升日元走强,日央行或直接干预汇市抑制日元走强,7月大概率加码宽松;欧央行来看,宽松之路难回头,深陷泥潭。

  美元升值的计价因素打压+退欧经济冲击造成全球需求下滑+避险情绪=原油价格下行压力较大。按照不同情境的压力测试来看,最优情境,英镑欧元同跌10%,美元指数升至99,如果CFETS不变,人民币中间价理论最大 贬值压力为跌-2.53%至6.74;最差情境,英镑欧元同跌30%,美元指数升至114,如果CFETS不变,人民币中间价理论最大贬值压力为跌 -7.5%至7.0。但考虑到现在是CFETS与中间价两条腿走路的汇率逻辑,央行可以通过CFETS小幅升值来分担中间价贬值压力,两条腿承压性更好。

  程实:

  英国成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第一个真正做出 “非理性选择”的欧洲国家。我们在公投前一个月开启这个研究系列的时候,就明确预感到,这个话题很难轻易终结。公投结果无情地表明,笃信并押注“现状不会改变”才是真正的非理性。英国退欧后,短期主题和长期命题大不相同。

  短期主题是市场重估。英国退欧是一个程序繁杂的过程,但市场调整将先期展开。我们认为,市场调整的主线先是矫正前期过度乐观的预期,再是审慎评估英国退欧的长期影响。市场重估将在全部市场同期展开,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维度:第一,风险偏好将大幅下降,风险资产普遍承压。对于英国退欧,无论是卡梅伦还是金融市场,都从未真正恐慌过,市场首先就要为这种风险低估付出代价。实际上,在公投结果出来后,全球主要股市都正在经历全面深跌。第二,预期从过度乐观骤然转向过度悲观,外汇市场一次性调整。英镑和欧元是最直接的受害者,美元和日元作为避险币种受到追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被动承压,CNH中枢有逼近6.65的短期风险。第三,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降,避险模式开启,大宗商品分化。与增长相关的油价和工业金属价格全面承压,与避险相关的黄金价格受到提振。我们认为,鉴于市场重估包括预期调整和长期影响两个部分,因此,市场重估将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波动性大,出现短期市场超调的可能性高;二是时序变化大,短期集中一次性调整后,全球市场要先于欧洲市场初步稳定;三是政策反馈影响大,市场激变必将引发政策应急,超常规政策出台可能性加大,短期超跌后的市场反弹随时可能集中出现;四是结构分化大,初期影响是同步的,共同冲击过后,市场将出现地域分化。

  长期问题是三大主义。英国退欧是英国的选择,欧洲的悲剧。更进一步,我们认为,也是全球的风险。从长期视角审视英国退欧,真正的风险在于,它是全球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和孤岛主义从非主流变成主流的标志性事件。英国退欧,打开了全球治理失序的潘多拉魔盒。英国退欧只是三大主义正式站上历史舞台的开始,接下来,一系列多米诺骨牌将被推倒:

  第一,欧洲一体化面临实质性倒退。英国退欧公投的结果,鼓舞了欧洲分裂联盟,未来,更多的欧洲边缘国家将以退欧为威胁向欧盟提出更任性的政策要价,而核心国家也将不得不面对凝聚力和约束力下降的挑战,欧洲正在变成一盘散沙。第二,全球民粹抬头将加大“非主流”政府出现的可能。卡梅伦在公投后提出辞职,美国正在经历一次非常特别的大选,欧洲未来三年也将有超过20个国家要进行大选,全球政治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精英政治和利益联盟固化的格局逐步被打破。第三,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全球化退潮将愈演愈烈。英国退欧不仅是对区域一体化的干脆否定,也是对全球利益协同的正面挑战,在孤岛主义泛滥的背景下,要素流动和国际贸易放缓,全要素生产率下降,全球经济复苏将由此受到长期抑制。

  长期主题是世界重构。任何一枚硬币,都有两面。英国退欧,有风险的一面,也有机遇的一面。对于市场而言,长期主题是发现并顺应未来的新主题。我们认为,英国退欧,既是黑天鹅事件,也是破局之举。所谓不破不立,未来的主题,将是世界重构。保守主义、民粹主义和孤岛主义是引发宏观乱纪元的触发因素,而重构的方向却由世界潮流所决定。

  我们认为,世界重构,将包括以下内容:第一,欧洲整体没落,欧元的国际市场地位将逐步下降,伦敦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也将受到冲击。第二,中美地位同步提升,宏观乱纪元里,中美的核心稳定作用将进一步凸显,虽然中国短期面临一系列挑战,但长期崛起还将延续,人民币短期承压,长期国际化将具有深度拓展空间,中国香港和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潜力还可以继续挖掘。第三,新兴市场中期委顿。英国退欧推倒政治社会动荡的 多米诺骨牌,大部分新兴市场将更多地暴露自身在政治、经济、人文、历史各方面积累不足的脆弱性,中期动荡难以避免。我们认为,世界重构的大趋势浩浩荡荡, 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在回避短期风险之后,聚焦世界重构中的长期机遇,将是顺势而为的理性选择。

  英国脱欧利好中美两国?

  许维鸿:

  英国脱欧是欧盟一体化进程的插曲,会对全球经济金融整合带来冲击。美国次贷危机以后,欧盟、欧洲央行为了应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虽取得了短期成果,但南欧经济复苏还不确定。英国脱欧雪上加霜,进一步降低了欧洲和英国资产的吸引力。

  然而对于正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中国,和率先复苏的美国,反倒是利好。中国应借机进一步升级中国与欧洲的产能合作,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应该为英国脱欧点赞?

新浪国际天下周刊研究员认为,英国脱欧并非坏事。新浪国际天下周刊研究员认为,英国脱欧并非坏事。

  钱克锦:

  经过公投,英国真的决定要脱离欧盟。在参加投票的3000多万选民中,支持脱欧的,超过50%。这个结果,立即引起市场震荡,反应似乎很是负面。

  不错,从短期来看,欧盟和英国都要为英国的“脱欧”而感到疼痛,也许在机上会付出一定代价。但是笔者以为,应该为这次公投结果点个赞,因为它的“逆潮流而动”,恰恰给人们提个醒:这个世界的发展,并非只有一种模式;人们对自身利益的看法,也不是只有一种模式。

  多年来,人们一提到发展,就认为只要有经济利益,那就是最大的利益,其他因素似乎都不重要;一提到发展,就会觉得“团结就是力量”,规模越大越好;说到全球化和地区一体化,就立即觉得这是进步的力量。回顾一下过去几个月,英国留欧派的努力,都是在说,“脱离欧盟,英国会付出经济代价”,“留在欧盟,英国会更强大”。不但留欧派如此,世界主流舆论也是如此。

  在这种情况下,有的人(包括很多专家学者)认为英国脱欧是在做姿态,是在向欧盟撒娇,是在向欧盟讨价还价。其实,如果仔细一点看英国的民调结果、媒体反应、脱欧留欧两大阵营的论战,就会发现,英国的脱欧派是认真的。

  当然,脱欧有讨价还价的因素(如果欧盟进行英国所希望的改革,英国干嘛还要脱欧),但是如果说是作秀、撒娇,那就是误解了——须知,政客也许可以作秀和撒娇,但他们背后的民意却不会撒娇也作秀。

  现在,英国脱欧派用选票,首先表明,经济发展固然重要,但是其他因素也不能忽视。英国脱欧派铁心要离,大概有以下几个因素:安全问题、移民问题、欧盟与成员国主权分配问题以及市场管理理念等分歧。不是说这些问题一定会压倒经济发展,但是也不能因为整体的经济数据而忽视这些因素。

  所以说,英国脱欧,提醒人们经济并非一切。

  其次,英国脱欧也提醒主流势力,全球化或地区一体化中,有获益群体,也有失落的群体,如果不能作出及时调整,矛盾越来越大,终究会导致反弹。

  英国这次公投的辩论中,舆论发现,大公司、比较国际化的年轻人、和国际组织或机构有关的人,都支持留欧;而小企业、老年人则支持脱欧的比较多。如果从英国加入欧洲一体化的角度来看,支持留欧的,是所获大于所失的;支持脱离欧洲的,是所失大于所获的。

  这个现象并非英国独有。欧盟内部,这么多年一体化,希腊肯定觉得失去很多,面对金融危机,连货币主权都没有,只好干听着德国的教训;在全球范围,有多少因全球化进程而“旧的失去了,新的没有来”的悲哀群体!

  这不是说全球化和地区一体化就完全不好。它有好处,也带来问题。但是过去二三十年,掌握权势的政界商界学界的精英主流,却一直忽视这些问题和因此失落的群体,结果就是导致愤怒的选民越来越多,民粹在各地盛行。

  英国的脱欧派,也可以看成是地区一体化中没有获得到利益的愤怒的群体。他们借助民族、主权和历史情结等工具,催生这个脱欧公投。

  因此英国脱离欧盟,提醒人们更加理性看待全球化,学会去倾听失落群起的声音。

  再次,英国脱离欧盟,虽然暂时引起震荡,但相信不会让欧盟一体化完全停滞,而是让过去二十年里扩张过快、深化过快的欧盟,停下来反思一下,消化一下成果。也让英国有个试验的机会,看看在欧盟内外发展有什么不同。从长远看,这对英国和欧盟未必是坏事。

  基于以上三点,笔者认为,我们应该为英国脱欧点赞,因为它在开拓了人们对于世界发展的思维。

日本媒体发号外报道英国脱欧。日本媒体发号外报道英国脱欧。

  沈文辉:

  在对待欧盟的问题上和本国的发展和命运,英国民众再一次行使自己的权力。从计票结果来看,英国“脱欧”木已成舟。作为欧盟三驾马车之一的英国为何“脱欧”?“脱欧地震”的强度、影响的范围和时间跨度如何?这可能是人们更加关注的问题。

  要分析这个问题首先必须了解英国加入欧盟的动因。历史上,作为一个岛国,英国历来希望主宰欧洲大陆,但是,随着“日不落帝国”的瓦解,其大权旁落。二战后,在对待欧洲一体化进程问题上,英国最先选择是对抗,在对抗失败后,它才选择融入。其实其融入也是半心半意,其未加入欧元单一货币体系和申根集团就是最好的证明。由此可见,在对待欧盟的问题上,英国一直采用实用主义:有利则来,无利则去。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欧洲陷入到严重的债务危机之中,经济发展萎靡不振。这样,作为欧盟三驾马车之一的英国在承担责任方面责无旁贷,其经济收益与成本支出失衡。同时,伴随着近年来难民问题的愈演愈烈,英国在经济压力和安全问题上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这样,不管从现实和长远来看抑或是从经济和安全的角度来看,“留欧”成为一桩极不划算的买卖。如果上述原因是主要是从民众的层面来看的话,那么,从政治精英的层面来看,主权的复原是关键。因为,面对国家诸多的问题,由于来自欧盟的限制,英国政客却不能充分行使自己的自主权,这种政治上的不自主产生了日渐不满。正是这两个层面的原因,使得英国长期存在的“留欧”与“脱欧”实力此消彼长。

  在经济层面来看,英国“脱欧”的影响是有限的。对于虚拟经济如汇市、股市等,英国“脱欧”在短期内会造成一定的震荡,但是振幅不会太大,影响时间不会太长。因为,英国“脱欧”只是区域体系化进程中的一种理性回归,它并非经济格局、经济规则的重大改变,也非国家或区域内大的经济危机。何况这种震荡只是源于人们对“脱欧”事件潜在影响的判断。对于实体经济,不管对英国还是对于欧盟其他国家,其影响更是有限。就两者未来的经济关系而言,英国“脱欧”对其与欧盟的贸易与投资不会产生太大的冲击。一方面,它是由两者的经济关联性决定的;另一方面,欧盟也不太可能对英国此举采取惩罚性的措施:因为,任何单边的惩罚都是一把双刃剑,最终会造成两败俱伤;同时,作为相同价值观的持有者,欧盟领导人也不可能对英国的民意做出非理想的举动。当然,对英国而言,“脱欧”后其可以充分运用自己的主权对所有资源进行整合,所以,从长远来看,其经济发展会更加强劲。相反,欧盟由于缺少了英国这样一个重要的盟友,其在应对经济问题方面会变得更加举步维艰。

  在政治层面,英国“脱欧”对地区一体化以至于全球化将造成严重冲击。宏观上,首先,在一体化的广度上,英国“脱欧”将对此产生遏制效果。一方面,对已有的一体化组织,在吸收新成员的问题上,它们会更加慎重,且针对英国事件会制定新的标准。另一方面,对那些一心想加入一体化组织的国家而言,其观念会发生改变:原来认为加入只有获益没有付出或者是利必然大于弊的价值判断会发生变化,它们因此也会变得小心翼翼。其次,在一体化的深度上,它也会产生抑制效果。毋庸置疑,欧盟是目前世界一体化程度最高的组织,相对于其他自贸区、关税同盟等等,其主要的特征是近似乎一个超国家组织,每一个成员国都不同程度地把自己的部分国家主权进行了让渡,其结果经常是为了集体的利益成员国不得不放弃自己的利益。且由于游戏规则的限制,成员国自己的政策必须与集体的政策进行一定程度的协调。结果,自身的发展的权限受到了掣肘。在微观层面,英国“脱欧”对欧洲一体化进程将造成严重的危害。首先,其“东扩”会变得举步维艰。鉴于在英国问题上的教训,在是否吸收新的成员如土耳其以及乌克兰等这些国家的问题上,欧盟将进一步完善其标准提高其门槛,这样,其东扩势必受阻。同时,作为联系国的土耳其以及乌克兰在对待入欧的问题也会再三思量。毕竟凡事都有利弊,何况主权完整才能更好地实现国家利益的最大化。其次,英国“脱欧”将会推动欧盟的政治改革,其一体化的深度基本就此止步。鉴于英国事件的教训,欧盟将会在国家主权与欧盟制度的协调上做出更多的让步,这既可以保障德法等领导国自身的利益也可以避免类似英国事件产生“多米诺”效应。

  在战略层面,英国“脱欧”的影响是深远的。首先,整个世界将会形成一个更加多极化的国际格局。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脱欧”后的英国不但在经济更加独立,在外交上更会频频发出自己的声音。特别是随着自身经济的发展,其恢复往日的“日不落帝国”的理想会进一步发展,要求更大的舞台将是其不二选择。其次,对美国的对外战略它可能是一个大的冲击也是一个促其改革的导火索。从英国此次公投来看,英国民众表面上是对欧盟的不信任,事实上是对美国对外政策的不满。长期以来,欧洲难民问题使各个成员为之头疼。难民问题不但造成了众多欧盟成员国的内部政治分裂,也造成了欧盟成员国之间众多矛盾。这里除了经济原因以外还有安全考量。问题的根源是难民问题并非欧盟造成,但是他们却要承担无休无止的后果。而作为始作俑者的美国如隔岸观火袖手旁观。美国这种不负责任的态度令欧盟怨声载道,而英国只不过显露了自己的任性。回顾起来,如果不是当初美国推翻塔利班、绞杀萨达姆、推到卡扎菲并强势介入叙利亚,欧洲难民问题就不会闹到今天的田地。如果美国在对外政策上不进行更弦易张,那么,可以肯定以后有更多的国家将会齐其而去。

  总而言之,英国“脱欧”其影响主要集中在政治和战略层面,其经济影响是有限的。如果要对其利弊做个判断,我个人认为对个别国家和区域是不利的,但是对全球是有利的。

  (新浪国际 文晶)

责任编辑:张成普 SN207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文章关键词: 英国脱欧 民粹主义 全球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