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专稿:被“放过”的巴黎恐袭案嫌犯

2015年01月11日16:11     第55期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作者信息

黄抖抖

@微天下 小编一枚

三名嫌犯均有案底

  在7日的巴黎恐袭案发生前,4名嫌犯就已经是法国安全部门的“老熟人”了。3名被击毙的嫌犯与极端组织的交往早已记录在案。可以说,情报部门目睹了他们走向极端的全过程。

  策划了巴黎东部便利店劫持案,并杀害了4名人质的阿梅迪-库利巴利从十几岁起就在警局留了案底。

  卫报称,2005年-2006年间,他在巴黎南部的一座监狱服刑期间皈依了伊斯兰教,并开始变得激进。期间,他认识了同在狱中服刑的谢里夫-科瓦奇。2010年,他涉嫌参与协助阿里-贝勒卡塞姆越狱一案,遭到逮捕。贝勒卡塞姆是1995年巴黎系列地铁、火车袭击案的关键人物。直到一年前,库利巴利才被释放。

法当局近期解除对科瓦奇兄弟监控

  而科瓦奇兄弟也曾是法国安全部门的重点监控对象。

  每日电讯报报道,2005年,已经变得激进的谢里夫-科瓦奇曾计划从叙利亚越境进入伊拉克,但在路上被捕。但在律师的巧舌如簧下,法庭仅判了他三年监禁。

  2010年,他因涉嫌协助阿里-贝勒卡塞姆越狱被拘押,但从未受到正式指控。其兄赛义德在警方报告中首次被提及。

  他的哥哥赛义德则要低调的多。2009年,没有任何前科的他首次前往也门,并在当地呆到2010年中旬。在短暂离开后,他在年底再次回到也门。

  美国情报部门在2011年发现赛义德前往也门,并逗留了3个月甚至更长时间。他据信在此期间接受了也门基地组织的训练。同年11月,法国开始对赛义德实施监控。

  一位也门高级安全官员称,赛义德曾用官方发放的签证曾多次进入也门。“因为萨义德并不在监视名单上,他在逗留期间没有遭到监视。也门的西方盟友当时没有对萨义德表示任何关注,”这名官员称。

  由于在激进伊斯兰主义圈子中活跃频繁,科瓦奇兄弟被美国和法国情报部门列为“非常高级别”的潜在恐怖分子嫌疑人。他们的名字不仅出现在美国列出的120万潜在恐怖分子大名单中,也在美国禁飞名单中。

  但或许因为兄弟俩表现低调,法国当局近期逐渐降低了对二者的警戒程度。CNN称,2013年年底,法国安全部门解除了对谢里夫的监控。电话监控显示,他已不再从事极端暴力活动,反而做起了制造仿冒服饰的行当。2014年6月,对赛义德的监控也解除了。

发动袭击前早有征兆

  事实上,种种迹象显示,3名嫌犯发动袭击前早有征兆。据法国媒体报道,本周的事件发生之前,阿尔及利亚情报部门就曾警告巴黎,近期法国本土可能会发生恐怖袭击。

  “(安全部门的工作)显然有失败之处,”法国总理瓦尔斯周五在电视讲话中说出了不少法国人的想法。

  但就算法国情报部门知晓了即将有恐怖袭击发生的消息,他们能否查出恐怖袭击的方式和幕后主使呢?目标国家的情报部门是否有足够能力去预测并对付那些恐怖威胁呢?

  “我最大的担忧在于恐怖威胁的大幅增加和情报部门能力缺陷之间巨大的落差。”英国军情五处负责人安德鲁-帕克上周承认了自身部门的不足之处,并呼吁新力量加入打击伊斯兰极端主义的阵营。

  这显然是当前所有国家面临的共同问题。

  新浪国际 黄译纬 翻译严伟江亦有贡献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