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专稿:英国为沙特国王去世降半旗挨批

0

新浪专稿:英国为沙特国王去世降半旗挨批

第89期

2015年01月25日05:30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沙特国王阿卜杜拉23日去世,沙特国内依照宗教传统简葬速葬,未降半旗。而远在伦敦,英国王宫、教堂及政府机构却在当天降下半旗志哀。英国多名议员就此指责政府无视沙特“糟糕的人权状况”,是在人权问题上持双重标准,奉承沙特。

引起质疑:英国降半旗志哀被指奉承过了头

  一国君主去世,外国政府慰问哀悼是情理之中的事,然而英国政府23日表达哀悼的方式却招致英国国内激烈批评。

白金汉宫降半旗。23日,白金汉宫降半旗。

  沙特23日公布阿卜杜拉国王死讯后,英国文化、媒体和体育部很快发布声明,表示“得知死讯非常遗憾”,并要求英国政府机构从当天早8点到晚8点降半旗志哀。

  白金汉宫、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唐宁街10号、议会大厦纷纷降下半旗。

威斯敏斯特降半旗。威斯敏斯特降半旗。

  让英国政府没有想到的是,这种志哀方式很快引来媒体、社交网站用户和一些议员的抨击。

英国议会大厦降半旗。英国议会大厦降半旗。

  英国独立党议员道格拉斯-卡斯威尔指责称,沙特人权记录糟糕,英国政府用降半旗的方式向沙特致哀,这是对公众情感的“严重误判”,“当白厅为阿卜杜拉降半旗的这一天,不知道沙特又有多少人正在被公开处决”。英国工党议员保罗-福林更是将之斥责为英国政府向外国王室进行“非凡谄媚”的证据。

  关于沙特的人权状况,英国《卫报》援引“人权观察组织”报告称,阿卜杜拉执政期间尽管在妇女权利上带来了少量的进步,但却未能保障沙特公民基本的自由表达和集会权利,从2011年开始更是通过“恐吓、逮捕、漫长刑期”等手段打压反对者。《卫报》报道称,一些人权活动人士还指责沙特是伊斯兰极端主义的摇篮。

  英国《每日邮报》也指出,“沙特去年将至少87名犯人斩首”。最为引起西方关注的人权案件是,沙特博主拉伊夫-巴达维因运营网站宣传言论自由,而被判处10年徒刑和1000下鞭刑,鞭刑分多次进行,每次50下。

 

任你批评:查尔斯王子、卡梅伦奔赴沙特

  面对批评,英国文化、媒体和体育部解释说,这是“外交礼仪”,当外国君主去世时,降半旗的做法“合适”。英国独立党党首法拉奇也认为,降半旗是外交礼仪问题,是对反恐战争盟友的尊重,“而人权问题我们应该去跟新国王谈,而不是纠结于已经去世的国王”。

  英国查尔斯王子和首相卡梅伦则按照计划,周六(24日)启程飞往沙特,去向已故的阿卜杜拉致敬。

查尔斯王子与卡梅伦沙特。查尔斯王子与卡梅伦抵达沙特。

  事实上,英国王室一直与沙特王室保持着友好关系,此次带队的查尔斯王子更是将阿卜杜拉国王视作好友,多年来一直是沙特常客。英国《卫报》报道还说,威斯敏斯特消息人士透露,降半旗的决定就是白金汉宫要求的。

 

美国态度:奥巴马不惜缩短访印行程赶赴沙特

  沙特作为美国在中东最重要的盟友,不仅是美国维持中东稳定、应对中东敌对国的重要屏障,而且长期以来是美国的石油供给国。连英国都为沙特降半旗了,美国自然不会太失礼节。周六(24日)上午,当奥巴马启程访问印度时,白宫宣布奥巴马将缩短原定的3天访印行程,在第三天(27日)赶赴沙特。

24日上午,奥巴马夫妇登机启程访问印度。24日上午,奥巴马夫妇登机启程访问印度。

  《纽约时报》指出,奥巴马没有因为外国领导人去世而专程外访致哀的习惯,在此之前的一个特例是去参加曼德拉追悼会。沙特之于美国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为了不开罪这样一个重要盟友,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领导人一直对沙特人权状况保持沉默。英国《卫报》外交编辑朱利安-博尔格23日发表评论称,沙特人权状况的恶化并未影响西方对沙特的“奉承”,西方对沙特国王阿卜杜拉的赞扬及高规格哀悼再次表明,“沙特就是西方人权立场的一个例外”。

英国卫报编辑博尔格评论。英国卫报编辑博尔格评论。

  事实上,这次缩短印度行程,对奥巴马而言并无多少损失。首先,这次奥巴马受邀参加印度国庆庆典主要是象征意义,没有太多实质内容,美国官员当初收到印方邀请时还曾觉得“有些意外”。其次,奥巴马也不用担心印度方面有什么想法,因为这次访问之后,奥巴马就将成为第一位在职期间两度访印的美国总统,面子是给足了的。

  而印度方面,有想法的估计就是泰姬陵的清洁工了。因为奥巴马访印行程中被缩减的部分就是泰姬陵之行。为了迎接奥巴马夫妇,“不让一位世界级大人物在泰姬陵看到污秽”,印度阿格拉市最近出动了大约600名清洁工,在泰姬陵周边道路上驱逐奶牛、水牛、野狗,并且清理垃圾和痰迹。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文章关键词:英国沙特国王降半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