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阅兵 11支“乱入”外军方队都啥样?

0

9-3阅兵 11支“乱入”外军方队都啥样?

第367期

2015年08月26日20:17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9月3日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在中国军队的方阵中,将会穿插17支来自外国军队的方队或代表队,这些服装不同、装备不同、步伐不同,甚至精神状态也不同的外军方队,能跟上中国军队受阅队伍的节奏吗?

中外部队穿插受阅

  25日上午,倍受关注的“9.3阅兵”外国首脑参加名单终于公开,同时揭晓的还有参加阅兵仪式的外军方队、代表队和观摩团阵容。这些外军方队和代表队来自世界五大洲17个国家,总人数近千。这些特色各异的外军队伍,将如何参与到阅兵中?

埃及阅兵方阵(资料图)埃及阅兵方阵。(资料图)

  在今年5月的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包括中国方队在内的外军方队首先接受检阅。而在9.3阅兵式上,外军方队和代表队将会与中国军队地面徒步方队及装备方队穿插受阅。

墨西哥军队接受检阅(资料图)墨西哥军队接受检阅。(资料图)

  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总参作战部副部长曲睿对媒体介绍,外军方队每队正式参阅人数在75人左右,代表队每队在7人左右,方队和代表队均位于我地面徒步方队和装备方队之间。各国军队参阅序列,按照国际惯例,原则上按所在国的英文首字母排序。

  截至目前,白俄罗斯、古巴、埃及、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墨西哥、蒙古、巴基斯坦、塞尔维亚、塔吉克斯坦、俄罗斯等11个国家正式派出方队参加阅兵。而阿富汗、柬埔寨、斐济、老挝、瓦努阿图、委内瑞拉等6个国家人数较少,仅派代表队参加阅兵。

  此外,埃塞俄比亚、汤加、巴布亚新几内亚、乌兹别克斯坦、伊朗、法国、苏丹、波兰、越南、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缅甸、韩国等14国将派军队观摩团来华参加阅兵观礼。

哈萨克斯坦军队方阵受阅(资料图)哈萨克斯坦军队方阵受阅。(资料图)

  韩国媒体报道,韩国国防部26日表示,将派三名韩军人士参加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报道称,这是韩军代表团首次出席中国抗战纪念活动。但代表团是否会参加阅兵式还是未知数,政府正对此进行讨论。

  据悉,韩军代表团的三名成员分别为联合参谋本部战略企划本部长、国防部负责国际政策事务的次长以及联合参谋本部军事合作课课长。

巴基斯坦阅兵方阵(资料图)巴基斯坦阅兵方阵。(资料图)

  据悉,目前,17个来华参阅的外军方队、代表队,已经全部进驻阅兵训练基地,按照“先到先训、随到随训”的原则,相继展开了单方队训练及与中方合练,其中8月20日、23日,分别参加了在阅兵训练基地和天安门地区组织的阅兵合练和预演。下一步,中方将依托外军驻训点,组织进一步的固化和精准训练。

古巴军队受阅(资料图)古巴军队受阅。(资料图)

参阅服装各有特色

白俄罗斯方阵参加2015年红场阅兵(资料图)白俄罗斯方阵参加2015年红场阅兵。(资料图)

  此次参阅的外军方队和代表队各有特色,《文汇报》报道称,不少方队是由海陆空三军仪仗队组成。

  从23日彩排的照片来看,古巴方队由3名佩剑军官领队,受阅士兵身着白色上装, 蓝色、土黄和黑色军裤, 端枪正步前进; 蒙古国方队由三名护旗手带队,75名军人身着灰色礼服;巴基斯坦方队中,受阅士兵分别身着黄、白、蓝三色礼服,方阵旗杆与地面平行前进;塞尔维亚方队中,军人身着天蓝色军礼服,胸前挂着半自动步枪,正步小踏步前进;吉尔吉斯斯坦仪仗队由83人组成, 包括一名女性医务人员。

  斐济和瓦努阿图有五人参加阅兵,可能是外军里人数最少的代表队。其中,斐济的仪仗兵上身着红色上衣,下着为白色裙子。

吉尔吉斯斯坦军人方阵(资料图)吉尔吉斯斯坦军人方阵。(资料图)

俄军队伍压轴出场

俄罗斯受阅队伍走过红场(资料图)俄罗斯受阅队伍走过红场。(资料图)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军方表示,第154“普列奥布拉任斯基”独立警卫团官兵将在9月3日北京阅兵期间最后压轴出场。俄媒体称,根据阅兵式传统,压轴出场最为荣耀。

  报道称,8月23日,北京昌平区阅兵训练基地举行了俄罗斯国旗升旗仪式,迎接俄仪仗队抵达北京。

  俄媒体报道,参加阅兵式的俄陆海空三军仪仗队方阵由76名官兵组成。

  为了此次阅兵,俄罗斯军方一个月前访问中国,参观了军事基地并拿到资料和阅兵式演奏的音乐。据悉,参加阅兵式的俄军官兵最近一个月来所有训练活动都在这一音乐的伴奏下进行。

  俄罗斯仪仗队第一梯队指挥官博布罗夫对俄媒体说:“我们的官兵参观了北京的基地,拿到了资料和音乐光盘。我们在自己营地用了一个月时间训练,研究资料并在中国音乐伴奏下练习正步走”。

塞尔维亚方阵接受检阅(资料图)塞尔维亚方阵接受检阅。(资料图)

外军住所配备超市

蒙古国队伍接受检阅(资料图)蒙古国武装部队方阵接受检阅。(资料图)

  21日的发布会上,阅兵联合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北京军区副参谋长王舜表示,外军方队、代表队参加受阅的官兵宿舍区提供免费WIFI服务。

  王舜介绍说,在外军保障方面,为外军方队、代表队参加受阅的官兵安排了联络官和翻译,安装了固定电话,宿舍区提供免费WIFI服务。一日三餐均为自助餐,有中西餐不同菜品。安排集中住宿,军官安排单间,士兵安排3—5人间,为每人配备洗漱用具和生活必需品,包括凉席、蚊帐等。宿舍区周围还专门开设了超市、银行,提供外币兑换业务。

  对这些外军方队参加阅兵的更多细节,新浪国际尝试联系埃及、巴基斯坦、俄罗斯等多个国家驻华大使馆,但截至发稿时,这些国家使馆均保持“沉默”,这更增添了9月3日正式阅兵时,这些与中国军队完全“路数”不同队伍的神秘色彩。

塔吉克斯坦检阅队伍经过主席台(资料图)塔吉克斯坦检阅队伍经过主席台。(资料图)


  (新浪国际 韩子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