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2月01日07:28 时代周报

分享
反对转基因三文鱼的抗议者。资料图 反对转基因三文鱼的抗议者。资料图

  原标题:转基因三文鱼获FDA批准 开发者称“中国技术领先”

  时代周报记者 李兮言

  历经20多年的等待,一种名叫AquAdvantage的转基因三文鱼终于在11月19日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批准进入市场。作为全球首例进入消费市场的转基因动物,它鼓励了更多正在等待政策绿灯的转基因动物研究。

  尽管转基因三文鱼获准入市被认为是农业生物科技领域的里程碑式事件,但仍旧面对来自各方的质疑之声。在人们对转基因食品态度日趋警惕的大背景下,转基因鱼距离被市场接纳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尽管目前并没有“可信的证据”说明转基因会对人类健康或是环境造成危害,但根据调查,只有37%的美国成年人认为转基因食物是安全的。而几家美国大型连锁超市都已经承诺不会销售该转基因三文鱼。

  “单性不育三文鱼”

  AquAdvantage三文鱼由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ABTX Technologies (ABTX)公司开发。ABTX公司早于1992年就设计了AquAdvantage转基因三文鱼的第一代原型,其后不断投入研发。目前的 AquAdvantage三文鱼是在大西洋三文鱼的基因上,植入身形庞大的奇努克大马哈鱼(王鲑)的生长激素基因,以及大洋鳕鱼的基因开关,用以保持植入基因的活性。这样一来,原本需时两三年的养殖期,也就缩短为16-18个月。

  ABTX并非此类转基因三文鱼的最早研发者。但因为该公司长期致力于转基因业务,因而一直保持与世界前沿转基因技术的接触和合作。曾服务于 FDA兽医咨询委员会的Alison Van Eenennaam表示,ABTX的转基因三文鱼最初由加拿大公立大学的科学家小组研发,迄今已有超过25年历史。

  值得一提的是,ABTX的总裁埃利奥特·恩提斯曾在2000年来华,希望能与中国科学家在转基因鱼类上合作,后来由于鲤鱼在美国并没有市场才作罢。据澎湃新闻报道,中国在转基因鱼类科研上一直处于世界最前沿。1984年,中国科学院院士朱作言领衔的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团队研制出世界上第一批转基因鱼,随后建立了转基因鱼理论模型,构建了由鲤鱼和草鱼基因组件组成的重组生长激素基因,并培育出快速生长的转“全鱼”基因黄河鲤鱼和不育三倍体 “863吉鲤”。

  尽管在20多年前,ABTX所掌握的转基因鱼类技术已是世界前沿,但一直未能将技术投入市场。ABTX在90年代中开始与FDA进行对话,2010年,FDA才完成了安全评价,并且在2012年底作出了环境影响的判断。FDA政策分析师Laura Epstein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由于是第一次核批这样的转基因类别,FDA希望能“确保一切妥当”,并给公众评论的机会和空间。FDA检阅了到今年7月 为止ABTX提交的所有相关数据和信息。根据其发布的声明,实验数据显示,经过几代繁殖过后的转基因三文鱼依旧表现稳定,符合相关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规范,因此FDA认为该鱼能够提供给人类与动物食用。

  针对环境影响的评估,FDA则要求ABTX公司,所有的转基因三文鱼必须是单性且不育,以防止该类转基因三文鱼意外地与野生三文鱼交配繁殖,污染野生族群基因。同时,美国当局只允许该转基因鱼在巴拿马生产,而它的鱼卵则在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省制造。由于巴拿马和加拿大陆地设施的保护阻挡,三文鱼逃脱机率非常微小,因此对美国环境没有显著影响。

  漫长的申请

  过去20多年,转基因三文鱼一直处于美国政策的灰色地带,生命学学界和业界为此抱怨了很久。由于延迟批准一直未带任何解释,作为消费品的其他转 基因动物研发尝试也就无人问津。因此,FDA此次的批准可谓是里程碑式的决定—它将令这个等待政策绿灯良久的产业得以复苏。积极团体Friends of the Earth预计,至少35类其他的转基因工程鱼,以及鸡、猪、牛正在研发之中。FDA对三文鱼的决定可能会开一个先例,导致其他转基因动物的上市变得更加 容易。

  FDA的批准,或与近期美国政府重新评估对基因工程作物及动物的相关规定有关。在今年的7月2日,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曾表示,美国将在2016 年更新自1992年启用的作物及动物管理规定。11月18日,美国农业部就如何修订现有的基因工程指导方针开会,讨论初步计划。推动这一系列讨论的关键原 因,是美国政府意识到现有的规定可能不足以覆盖利用尖端技术生产的作物和动物。

  不过,经过漫长的申请“长跑”,FDA的这一决定让人感到意外,甚至就连ABTX公司也感到突然。“在此之前并没有任何征兆显示这个批准会这么 快批下来。”公司的执行总裁Ronald Stotish 告诉媒体。Ronald Stotish拒绝向外界透露转基因三文鱼进入市场的计划,但目前来看,美国市场里将不会有太多的这类鱼,因为被批准的养殖地巴拿马,每年最多只能生产约 100吨的三文鱼—相对于美国每年进口的20万吨大西洋三文鱼,这个数字非常的小。如果三文鱼在其他地方孵化或养殖,美国还需要另外批准。据纽约时报报 道,根据ABTX一年前提交的文件,他们希望在美国本土建造一个养殖场,并且在加拿大再添加一个。

  不过,市场方面的挑战却不容乐观。目前,大型超市Costco、连锁超市Safeway与Whole Foods等均已承诺不会销售转基因三文鱼。根据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的调查,只有37%的美国成年人认为转基因食物是安全的。很多消费者愿意支付更高的价格购买那些贴有“非转基因”标签的品牌。市场调查 公司Technomic的食物行业分析家Kelly Weikel表示,消费者对转基因食物的接受度及信任,近年来一直在下降。越来越多的美国消费者希望,购买的食物是“无杂质”“无添加”“纯天然的”。 FDA今年还批准了转基因苹果和土豆,但迄今为止这些农产品并没有在商店、饭店里广泛出售。

  在销售方面,除了美国,ABTX表示希望最终能够将此类三文鱼销往加拿大、阿根廷、巴西及中国。ABTX曾向加拿大卫生部提出转基因三文鱼的销售申请,加拿大卫生部近期亦确认,他们已经知道美国方面的决定,但加拿大的评估仍在进行。

  “科学怪鱼”

  尽管FDA已经批准,但转基因鱼类的出现仍引起了不少反对声音,反对人士称之为“科学怪鱼”。这并不令人意外,近年来,有关于转基因食物的安全性,质疑的声音不断。转基因三文鱼,作为首例转基因动物进入市场,没有先例可以考证,更是处于风口浪尖。

  美国顾客和环境群体表明了他们的对立立场。食品饮水监测(Food & Water Watch)助理主任Patty Lovera表示,该团体正在与国会成员对话,希望中止FDA的批准。该群体同时考虑通过诉讼来组织转基因三文鱼进入市场。

  除了对食物安全性的担忧,转基因鱼对环境的影响也受到质疑。尽管FDA在分析AquAdvantage转基因三文鱼时曾研究了它对环境的风险, 但反对者们担心这类个头更大的转基因鱼类一旦从渔场逃走,他们的竞争力会比野生三文鱼更大,更易抢走食物及配偶。“我们认为现有的措施不足以避免转基因三 文鱼的基因进入野生三文鱼中。而一旦污染发生,野生三文鱼将会被永久改变。这将是个巨大的生物实验,而我们将永远不能预测后果。” 生态行动中心(Ecology Action Centre)的活动家Mark Butler表示。民间团体Center for Food Safety亦指出,在特别的压力之下,三文鱼有可能会改变其性别,难保基因污染事件绝对不会发生。

  此外,FDA针对基因改造三文鱼提出的环评报告,要求三文鱼必须在美国“境外”进行生产与加工,这样对美国环境的威胁会降到最低,但却缺乏对加 拿大和巴拿马的环境风险评估。前欧洲食品安全局主席Joe Perry表示,对于类似的转基因三文鱼项目,欧洲的监管部门会比FDA要求更多的数据。

  不过,也有团体正在极力支持FDA的决定。在2014年,美国就已有80位科学家及生命科技行业高管联名向奥巴马发信,请求美国政府支持通过转 基因三文鱼上市。“依靠捕获野生三文鱼作为食物来源是难以维持的做法,海洋鱼类已经过度捕捞了。”普渡大学的遗传学教授William Muir表示,目前并没有“可信的证据”说明转基因会对人类健康或是环境造成危害。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冲破藩篱,加强高校防艾教育

当务之急是各高校要冲破观念藩篱,解放思想,正视现实,再不能掩耳盗铃,讳疾忌医,根据《艾滋病防治条例》要求,将艾滋病知识纳入相关课程,在“性教育”课程中设立专门的防艾课程,提高在校学生预防艾滋病感染的风险意识。

P2P平台“跑路”暴露监管缺位

为了杜绝乱象,是不是给P2P设置较高的准入门槛就行了呢?并非。政府的审批看似给市场建立了秩序,但政府并不能保证市场机构不会违法乱纪,反而容易给一些问题机构披上已获政府审批的外衣,对民众造成更大的欺骗性。

雾霾是灾难,中南海周围爆表

在这个中南海周围已经爆表的夜晚,我们除了用雾霾面前人人平等自我安慰以外,还可以用历史的眼光面对当下——饥饿的年代,我们可以草根树皮为食,雾霾严重的当下,有企业生产空气净化器啊。

“土豪”公务员,咋炼成的?

中共党员用自己的合法收入购买豪车、名表,会不会受到党纪处分?中纪委副书记张军在接受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访谈时明确表示,这些人的行为,明显超出了当地正常生活的消费水平,也破坏了群众心目中党员应当是社会主义新风尚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带头践行者的良好形象。

  • 马光远:加入SDR究竟给中国带来什么
  • 中国海军血性岂容谣言抹黑中伤
  • 周作人研究为什么曾经是研究禁区?
  • 村上春树的成长爱情小说是怎么写的?
  • 《聂隐娘》不是给个普通人拍的
  • 海菱:女人在婚姻中的底线是什么?
  • 贵州古老的稻禾文化和生育文化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