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是一场灾难,而中南海周围已爆表

2015年12月01日09:38  新闻专栏  作者:王海涛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王海涛

  这几天,广袤的华北平原上,持续雾霾,挥之不去。

  都说首都是祖国的心脏。看祖国的空气质量地图的时候,我发现,如果北京是心脏的话,那么整个华北,就是祖国的肺,而心脏和肺的颜色,仿佛得了癌症。

  在这个空气质量爆表的夜晚,我看到很多人在微博微信上再次议论起雾霾。有人说,这么严重的灾难,应该发布某某颜色的预警。其实预警意义不大吧,学校可以停课,工厂可以停工,可是我们不能啊暂停呼吸啊。其实,关于雾霾的愤怒调侃嘲讽都已经好多多好轮了,但你会发现,其实,无论是愤怒、调侃还是嘲讽,都类似坐以待毙,只是姿势略微不同罢了。

  关于治理空气污染,官方的姿态是“大无畏”的。比如,北京市的领导,在2014年年初就说了,到了2017年,如果治理不好空气质量“提头来见”。这种诚意,不可不信——就在刚才,我特意看了看北京的空气质量地图,距离中南海最近的4个监测点的PM2.5都已经爆表。可是,如果一直不起风,这诚意便显得有些悲壮——距离2017年,不到400天了。

北京空气质量地铁北京空气质量地铁

  既然心脏的中心都无法避免爆表,你可以想象,治理雾霾是多么的难,难到像是不治之症,难到我们这一代人,注定与雾霾相伴。当然,对于中国人来说,这不是多么悲惨的事,毕竟,每一代人有每一代的灾难。比如,某个年代的灾难是流血打仗,某个年代的灾难是忍饥挨饿,某个年代的灾难是斗私批修,某个年代的灾难是上山下乡。

  幸福不幸福,关键看跟谁对比——相对而言,雾霾这种灾难,还算浪漫甚至温馨,至少可以编出一些段子,苦中作乐。比如,你要说,越是故乡明,霾是北京醇,那么保定和石家庄一定是不同意的。至于“小资味儿”的上海雾霾与北京雾霾的厚重不再一个层次上,应该是可以达成共识的。这样一调侃,过两天北风吹,蓝天重现,给大家一个在朋友圈晒蓝天白云的机会,幸福就显得格外珍贵了。

  关于雾霾,我坚持如下几个认识:

  1,这是灾难,我们逃无可逃。套用一句政治术语,这是人民的“选择”——当然,这是别无选择的“选择”。

  2,这是公共治理的问题,不要以“人人有责”的口吻,将责任分摊给每一个人,并由此开出“从我做起”诸如大家都应该少开车之类的剥夺个人权利而又难以兑现效果的药方。

  3,治理者也希望蓝天白云,蓝天白云是治理者的“合法性”。雾霾在吞噬大家的健康,也在吞噬治理者的合法性。但类似阅兵蓝的代价太大,治理者无法承受,因为GDP增速是更重要的“合法性”。

  4,我不相信,汽车是罪魁祸首。距离城市几百公里,因为渺无人烟的田野里,那里没有汽车,却与首都一样也在爆表。再说,汽油和汽车不是宣称都符合环保标准吗?

  5,我不相信,短时间内,除了风,还有各方都能接受的减少雾霾的有效办法。

  只要你略加分析,你就会发现,与雾霾问题类似,我们身边的许多问题,都有一个共同的答案:无解。这应该是一种奇妙的设计所导致的,在这个设计之下,一个灾难接着一个灾难,我们用结束一个灾难证明自己的英勇,用开启一个灾难证明自己的无畏。尽管可能会有一个个具体个体会相继倒在灾难之中,但总体上,我们终将收获并流传一句励志的口号: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

  是的,什么样的困难我们没有经历过?在这个中南海周围已经爆表的夜晚,我们除了用雾霾面前人人平等自我安慰以外,还可以用历史的眼光面对当下——饥饿的年代,我们可以草根树皮为食,雾霾严重的当下,有企业生产空气净化器啊。就在刚才,有人微信群里问什么牌子的空气净化器效果好——我觉得,这就像饥饿的人问那种树皮“好吃”一样。但还是要恭喜买得起用得上昂贵净化器的人们,那些花钱买到的空气,就像饥饿年代吃到的野菜一样,奢侈而美好……

  (首发公号“海涛评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雾霾 中南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