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2月29日06:27 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

  原标题:努斯拉阵线对美威胁甚于“伊斯兰国”

  潘寅茹

  [新美国安全中心的研究指出,目前,约有来自100个国家的3.5万人投身叙利亚内战中。]

  [停火协议的地方包括:大马士革、阿勒颇、霍姆斯和德拉。叙政府军与约100个反对派表示,将遵守停火协议。]

  美国战争研究院(InstitutefortheStudyofWar)与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EnterpriseInstitute)最近联合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基地组织叙利亚分支努斯拉阵线(Jabhatal-Nusra)对美国带来的长期威胁远甚于“伊斯兰国”,美国一直以来专心打击“伊斯兰国”的战略可能要有所调整。

  这份题为《美国反恐大战略》的报告细分了“伊斯兰国”与努斯拉阵线的区别。报告强调,美国及其盟友对“伊斯兰国”进行合力打击的同时,给了努斯拉阵线苟延残喘的空间,美国本土安全的威胁警报因此远未消除。

  “‘伊斯兰国’关注度第一,努斯拉阵线第二,这样的做法无形中会壮大后者的羽翼。”报告撰写者之一、美国西点军校前教授弗雷德·卡根(FredKagan)提醒,尽管努斯拉阵线目前只在叙利亚境内活动,尚未像“伊斯兰国”那样对西方国家频频发起恐怖袭击,但必须防患于未然。

  低调的努斯拉阵线

  与频频靠掠夺叙利亚政府军土地、制造极端事件而抢占各大媒体头条的“伊斯兰国”不同,努斯拉阵线更擅长与叙利亚民众打成一片,通过渗透进叙民间,假以时日或与美国叫板。

  成立于2011年的努斯拉阵线被认为是基地组织的分支,起初主要由在伊拉克对抗美军的叙利亚人组成。叙利亚内战爆发后,这些叙利亚人回到叙境内,志在推翻巴沙尔·阿萨德政府,其主要据点在叙利亚南部。新美国安全中心的研究指出,目前,约有来自100个国家的3.5万人投身叙利亚内战中。其中,努斯拉阵线吸引的外来势力规模仅次于“伊斯兰国”。

  作为叙利亚政府军的反对势力,努斯拉阵线一直与叙民间势力和其他反对派保持密切联系。该阵线甚至会在各反对派中不断穿梭、游说,进行利益协调。当然,它的目标直指由美国暗中支持的各派势力,寻找恰当的时机对这些势力发起进攻,一方面以确保“后巴沙尔时期”的新叙利亚不会被更为激进的势力染指,另一方面为“基地”组织续存实力。

  在努斯拉阵线内部,也有一定的治理体系,比如建有法庭、提供一些社会服务等。努斯拉阵线希望通过这些机构不断吸收其他反对派势力以壮大自身。与“伊斯兰国”一样,努斯拉阵线也会对下属成员进行军事方面的培训,并不断对成员进行洗脑。

  但是与“伊斯兰国”动不动就攻城略地的战术不同,努斯拉阵线不以占据土地为目标,因此,很难对其进行有效的空中或地面打击。此外,为了防止内部出现叛乱,努斯拉阵线采取广撒网的战略,以博得叙利亚各反对派与当地部族的支持。

  2014年,美国务院在当年各国反恐形势报告中,将努斯拉阵线列为“外国恐怖组织”。卡根认为,努斯拉阵线不对叙利亚之外的地方发动恐怖袭击,只是权宜之计,因为,基地组织目前的目标是确保在叙利亚的存在,同时努斯拉阵线本身也不希望成为美国等其他国际反恐势力打击的目标。“他们正坐等‘伊斯兰国’垮台的良机,给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造成措手不及的麻烦。”卡根说道。

  美国反恐战略该怎么走

  此前,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要求叙利亚冲突各方于当地时间2月27日开始停火。停火协议的地方包括:大马士革、阿勒颇、霍姆斯和德拉。叙政府军与约100个反对派表示,将遵守停火协议。

  多方观察人士证实,叙全国大部分地区27日零时过后恢复平静,尚未发现冲突双方严重违反停火协议的行为。如果这一协议得到有效执行,这将是国际社会5年来首次推动叙利亚冲突各方实现有效停火。

  不过,“伊斯兰国”与努斯拉阵线已表示,不接受所谓的停火协议,将继续对叙政府军发起猛攻。美俄等国际势力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也不受停火协议的影响。

  尽管目前美俄已经促成了叙利亚停火协议的生效,但“斗法”依旧。在打击叙境内极端势力方面,俄罗斯坚持,国际社会应当共同努力,叙利亚政府军是不容忽视的作战主力。而美国的做法却是,一方面拒绝叙政府加入其主导的国际联合阵线,反对俄罗斯对叙提供军事支持,另一方面又训练“温和”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对其提供武器装备等军事援助。

  卡根最担心的是,美国之前默许俄罗斯对叙境内极端势力的空袭,会在某种程度上,把叙境内其他反对派推向“基地”组织的怀抱。在卡根看来,并不是这些反对派有意要投奔“基地”组织,而是在俄不改支持叙政府军的强大压力下,这些反对派命悬一线,俄也很可能借助叙政府军之手,将这些反对派统统归以极端势力的名下而彻底根除,因此,这些反对派极有可能在无奈之下选择向“基地”组织求援,从而壮大“基地”组织的势力。

  因此,卡根等军事分析师们呼吁奥巴马政府应该迅速采取行动,确保那些在“后巴沙尔时代”能对叙利亚内部稳定起到关键作用的反对派,避免他们沦为“基地”组织的棋子,同时也要意识到有“基地”组织基因的努斯拉阵线所带来的潜在威胁,防止基地组织死灰复燃。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相关阅读

铁饭碗男少女多,因禁歧视?

安徽宿松县政协常委吴垠康先生为“性别比失调”与“剩女”现象深感忧虑,进而说招考“不得有性别歧视”的规定“不与时俱进”。

江绪林自杀因病还是心灵困境

人们从江绪林之死中各取所需,用来维护自己的生存观念。一种理性在江绪林那里成了碎片,更多人捡了起来,装饰自己那块小确幸。

开车进三环收8块钱,会怎样?

征收“交通拥堵费”被不少交通政策制定者视为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的良策。目前,伦敦、新加坡、斯德哥尔摩等城市已经开始实施。同时,其他不少饱受交通拥堵困扰的大城市也纷纷开始讨论此措施的可行性。

媒体老爱黑农村,这是病得治

什么上海姑娘逃离江西,什么城里媳妇回乡吃饭掀桌子,什么东北村庄农妇组团约炮……虽然这些新闻都被证实是假的,但其传播面非常广,引爆了舆论场,触发了大讨论。

  • 朋友:林嘉文自杀前一日都做了什么
  • 开奔驰戴钻戒还募捐问题在哪
  • 骑士间的决斗:雪佛兰与福特百年恩怨
  • 江晓原:我为何对刘慈欣不以为然?
  • 韩娱圈女星被强迫卖淫玩3P等潜规则
  • 三年前一场恩怨搅了我和女友的婚事
  • 圣家堂:一座百年都修不完的建筑奇葩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