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3月21日04:11 环球时报

分享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尼泊尔总理奥利20日前往中国,开启其上任以来的首次访华行程。和他一同前来的是一个政府高官和工商界人士等组成的56人庞大代表团。外界预测,奥利此行收获的成果将格外丰硕。这让一些印度媒体担心,尼泊尔正在摆脱对印度的依赖,倒向中国。“我们不想与任何国家为敌,也不想疏远任何邻居。”在启程前,奥利19日这样对媒体表示。

  据尼泊尔《加德满都邮报》20日报道,奥利此次对中国的正式访问将长达7天,尼泊尔副总 理、外长、商务部长、财政部长、教育部长等都在代表团中。访问期间,奥利将与中国领导人会晤,并共同见证数项双边协定和备忘录的签署。他还将在中国人民大 学发表有关“一带一路”背景下尼中关系的演讲。参加24日在海南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是他此行的重头戏之一。在访问完成都后,奥利将于27日回国。

  印度“每日新闻”网称,自奥利去年10月就任总理以来,他的访华之行备受猜测。据说访华期 间,尼中将签署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过境贸易条约和罪犯引渡协议。这一传闻16日被证实。据尼泊尔《喜马拉雅时报》报道,该国工业部长说,奥利访华期间将签订 包括过境贸易条约、能源贸易等在内的多项合作项目。双方还将合作建设机场以及一座连通尼泊尔和西藏的桥梁。

  《加德满都邮报》19日称,目前,尼泊尔只同印度和孟加拉国签订了类似的过境贸易条约。尼泊尔贸易专家普拉昌达说,尼泊尔几年来因为贸易问题深受印度控制,如果有了和中国的过境贸易条约,万一再出现贸易封锁,可以有“求生的通道”。

  法新社说,在访华前一个月,奥利访问了印度。这是传统上尼泊尔新总理海外出访的第 一站。之前,尼印两国的关系一度跌入低谷。尼泊尔去年9月推出的新宪法引起印裔马德西人不满,随后两国边境关口被“非官方封锁”,致使尼泊尔陷入能源供应 危机。尼泊尔转向中国求援,并得到帮助。美国詹姆斯顿基金网站的文章评论说,尼泊尔对印度非常依赖,但后者的做法有时有些霸道,这破坏了友好关系,在尼泊尔产生反印情绪。而由于中国人不插手他们的国内事务,尼泊尔人喜欢和尊重中国人。

  尼泊尔记者贝斯奈特19日对《日本经济新闻》亚洲评论说,奥利此行将给尼中两国加强关系“打开一扇窗”。他说,北京十分看重尼泊尔新总理,尼泊尔也从印度对其贸易封锁上得到教训。如果奥利此行获得成功,将是尼泊尔多年来尝试在中印之间“走中间路线”的转折点。

  有媒体认为,奥利是在打中印两张牌。美国詹姆斯顿基金网站的文章说,尼泊尔位于两 个亚洲巨人之间,地理位置增大了其战略价值。打“中国牌”能加大加德满都的筹码,并帮助其从感到不安全的印度那里获取更多。《日本经济新闻》援引加德满都 发展研究所政治分析人士帕德尔的话说,如果与中国签署贸易条约,将意味着尼泊尔外交政策范式的改变。他提醒奥利要小心行事,不要在加强与中国关系的同时激 怒印度。

  “尼泊尔国家小,资源有限,我们必须从邻国的发展中受益。”《印度教徒报》20日报道说,奥利19日在接受尼媒采访时对尼中关系进行了“强有力的辩护”。他说,新德里对尼泊尔的宪法缺少支持,主要是缺少互信所致,“一些印度政治人物误解了尼泊尔宪法或者被误导”。奥利强调,尼泊尔想与中印都保持友好关系,以给本国经济带来发展上的实惠。

  【环球时报驻尼泊尔特约记者 宋平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任重】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相关阅读

东北是给政策给钱还是干部?

这是一次“再工业化”的历史档口,在这个档口期,东北需要摆脱传统的“路径依赖”,优化存量,用好增量,还有体制机制上的重建,观念上的更新。

丹麦人为什么最幸福?

一个社会中人们是否感到幸福,是有许多因素决定,其中社会保障(福利)、财富分配等影响非常大。另外,这个世界发展还太不平衡。要想实现联合国的发展目标,难度非常非常大。

真知识为何不如伪知识流行?

在生活中,不难发现,那些真正有思想,有价值的文章,反而不如那些似是而非,甚至完全谬误的文章传播得广。人们似乎更感兴趣那些简单、情绪化的文章,而对理性的真知灼见缺乏兴趣。

国民党在台独尊国语为何失败

正如台湾民主化的历史所示,在某些情况下,仅仅做出语言政策上的妥协,远不足以应对新兴社会力量的挑战。

  • 养老危机下的80后是史上最悲剧一代
  • 万科在2015年所经历的那些爱恨情仇
  • 李白作为唐朝“政治犯”差点被腰斩?
  • 红楼水浒传开篇存在十大惊人相似之处
  • 私拍:迪拜时尚周晚宴遇顶级模特(图)
  • 你确定愿意和撩妹高手共度一生吗?
  • 坐专列去西双版纳是怎样一种体验?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