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人为什么最幸福?

2016年03月19日10:46  新闻专栏  作者:钱克锦  
丹麦人为什么最幸福? 丹麦人为什么最幸福?

  文/钱克锦

  3月20日是“国际幸福日”。全世界哪个国家的人最幸福?联合国3月16公布的“世界幸福报告”的答案是:丹麦。

  在这个排行榜上,第二到第十的分别是瑞士,冰岛,挪威,芬兰,加拿大,荷兰,新西兰,澳大利亚和瑞典。美国第十三。排行榜上157个国家,中国居第83位。排在最后的是非洲国家布隆迪,叙利亚倒数第二。

  国际幸福日

  2012年6月,联合国大会决定把每年的3月20日定为“国际幸福日”,以强调追求幸福是人的一项基本目标,全球应该采取更加平衡、可持续发展,消除贫困,让人们过上幸福生活。

  此后,联合国分别在2012年和2013年公布了两次“世界幸福报告”。这次公布的是第三份报告。

  报告由联合国一个名为“可持续发展方案网络”的组织公布。该组织是一个由经济学家、心理学家和公共卫生专家等组成的一个科学团队,由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召集。采用的数据主要来自盖洛普调查公司。

  调查的办法

  如何确定人们幸福不幸福?这份调查报告,在参与调查的国家中,每个国家抽取1000人,连续三年进行调查。在对生活评价中,大概分成6块: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社会支持(福利),平均健康寿命,生活选择自由,慷慨程度和其他因素。

  当然,每一块中包括多种因素。比如社会支持包括医保、退休金。另外也涉及到,遇到困难时能得到多少社会帮助;信任问题比如对政府的信任;政府腐败等等。

  评价方法是打分制。满分10分,代表你认为的“最理想的状态”,0分就代表“最差的状态”,依此给现实各项因素打分。

  丹麦得分是7.53分,瑞士7.51,美国7.1,日本5.9,中国5.2。其他不一一列出。

  幸福的丹麦人

  丹麦人为什么这么幸福?

  一些媒体分析,丹麦人觉得幸福,主要有这几个因素:一,社会福利好。虽然丹麦人也抱怨政府收税太多,但基本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丹麦人真正享有“从摇篮到坟墓”的社会福利,每个人都享有免费医疗,绝大部分教育也都免费。二,贫富分化不严重。在所有发达国家中,丹麦的贫富分化程度非常低;三,政府廉洁,男女平等。丹麦政府高级职位中,43%为女性所有。实际上,这些因素也多是北欧其他国家所有。

  也有人作出另类解释。比如英国华威大学(University of Warwick)有研究者在前两年就表示,丹麦人之所以总是排在幸福榜前列,是因为他们有容易满足的基因。这个研究团队还“发现”,和丹麦人有共同祖先的民族,对生活更容易乐观。

  不过,放在北欧那种社会中,估计绝大多数人都会乐观;生活在叙利亚,估计“幸福感”基因再强,也无法对生活充满希望。

  除了丹麦幸福的原因,这个排行榜还告诉人们什么呢?一些分析认为有这样几个值得注意之处:

  一,贫富不均导致的不幸福,比贫穷导致的不幸福更严重。“不患寡而患不均”,世界都是如此。

  二,那些最幸福的国家,基本上都是小国或者是中型国家。而大国国民,幸福感不是很强。人口大国(一亿以上)在这个排行榜上的名次大致如下:美国排13,巴西17,墨西哥21,日本53,俄罗斯56,印尼79,中国83,巴基斯坦92,尼日利亚103,孟加拉国110,印度118.

  三,全球来看,人们幸福感的差距也在拉大。感觉幸福的国家觉得很幸福,而感觉不幸福的国家,则非常悲观。丹麦和瑞士都是7.5以上,而布隆迪得分2.9,叙利亚得分3.0.

  四,单一追求经济发展的国家,幸福程度不是很高。在发达国家中,美国被指过度追求经济效益,贫富分化是大问题。

  通过这份报告,人们应该明白,一个社会中人们是否感到幸福,是有许多因素决定,其中社会保障(福利)、财富分配等影响非常大。另外,这个世界发展还太不平衡。要想实现联合国的发展目标,难度非常非常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丹麦 幸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