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7月17日18:12 微天下

分享

  欧盟理事会前秘书长、北约前秘书长哈维尔-索拉纳应邀出席第五届世界和平论坛,以下为索拉纳在论坛上的发言全文:

  非常感谢,我非常高兴能再次出席和平论坛。首先我想要谈一谈欧盟的安全,然后我想谈一谈更宏观的背景,也就是整个欧洲的安全。

  一、周边地区影响欧洲安全形势

  今天我们看到最近几个月发生的事件,不管是地区还是全球的,所以对欧盟来说虽然我们的安全问题是一个内部问题,但是它却有更大的全球的背景,我们认为内在安全和外在安全是相互联系的,因为我们对内部安全的考虑,要同时考虑到外部安全的情况,比如说利比亚、叙利亚的局势,因为我们周边的安全形势会对欧洲的内部安全产生影响,因为现在有些欧洲公民他们参与的境外的恐怖袭击,而这恐怖袭击对欧洲的安全形势造成了影响,所以说在今天这个背景下,内部安全和外部安全这个边界已经变得比较模糊了。事实上欧洲的安全问题也受到了周边地区的影响,比如说难民问题,从法律来讲欧洲似乎有义务接受这些难民。但我们也面临着自己的困难,比如说这些难民人数增长很快,这是我想要谈的第一点,因为我觉得很重要。

  还有两点我也认为很重要,尤其是16日土耳其发生的事件,对我们来说很重要,土耳其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他们是盟友,我们在应对叙利亚问题上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合作伙伴,我们要跟他们进行共同的讨论,土耳其也同意与其它国家建立关系,昨天土耳其总统在这个事件发生之前,也发表声明,称他们与叙利亚的关系将发生改变,所以这些事件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二、欧盟与俄罗斯需进一步沟通合作

  包括昨天发生的和近几个月发生的事件,这都是我们在这个重要的时期,欧盟对于我们内部安全和外部安全的关切。在全球范围内,我想尤其谈两点,首先欧盟和俄罗斯的关系,甚至是北约和俄罗斯的关系。因为我也在北约工作过,我们双边的关系,原来是还比较好的,但是到2007年出现了一些问题,正如刚才科科申先生也说了,俄罗斯开始部署弹道导弹系统,第一次北约东扩是在北约和俄罗斯双边同意的情况下才实现的。当然我们当时也遇到了许多的困难,我们当时也在试图建立北约和俄罗斯之间的良好关系,而之后北约的东扩可能并没有在事先与俄罗斯进行充分的协商,我认为如果说我们还有什么可以改进的话,我觉得我们可以换一种方式进行东扩,这样北约和俄罗斯的关系,包括欧盟和俄罗斯的关系都能得到改善。

  所以就欧盟和俄罗斯的关系,或者是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我觉得并不难以解决,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坐下来,运用俄罗斯、北约理事会这样的机制,和其它的手段,其实俄罗斯和北约之间,有许多的沟通渠道,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继续之前好的势头,这样俄罗斯就不会觉得受到欧盟或者北约的冒犯。

  曾经有一些国家是原来华约的,经合组织的分支包括政治、安全、经济,另一方面就是人道方面,现在在人道主义方面,欧盟和俄罗斯的渠道还是比较畅通的,现在在经济方面,俄罗斯很希望跟欧盟进行合作,欧盟的重要性也变得更加的重要。在安全方面,也是如此,原来是苏联的那些成员国,他们现在在政治上也在向欧盟靠拢,我觉得这就是现在的现实,我们需要接受这样的现实。1999年欧盟的整个构架发生了变化,而现在欧盟的内部结构也发生了变化,因为有很多国家纷纷加入欧盟,就我看来欧盟和俄罗斯今天面临的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三、欧盟的问题应通过谈判解决

  刚才科科申先生也谈到了乌克兰,乌克兰是一个很复杂的国家,它曾经是苏联的一部分,现在乌克兰不是欧盟,也不是北约的成员,暂时也不会是。而乌克兰希望与俄罗斯成为朋友,同样对于欧盟和北约来说,乌克兰也希望成为他们的朋友,所以我们所做的工作,应该对乌克兰、俄罗斯、欧盟、北约都有利。我曾经也作为代表与俄罗斯的代表进行过磋商,包括2004年乌克兰的第一次危机,仅仅过了十年乌克兰出现了第二次危机,第一次我认为我们已经成功解决了,那么第二次还没有完全解决,但我相信我们会有一些根本性的解决方案。

  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真正的问题,但我相信假以时日是可以解决的。今天的欧盟更多的问题是与地中海地区的问题,而在地中海地区国家发生的这些问题,其实也影响到了俄罗斯以及欧盟俄罗斯和北约俄罗斯的关系。而事实上这些事件,对欧盟的影响可能更大一些,总之我认为这些问题是可以,并且也应该被解决的,我认为在2016年我们能够解决这些问题,2016年将会是一个很好的时机,我觉得我们应该成为解决问题的人,而不是应该成为制造问题的人。

  问答环节

  熊光楷:谢谢索拉纳先生,您刚才谈到了欧洲现在安全的一些近期的局势,您从冷战时期,一直追溯到冷战后,您谈到了北约和华约之间的一些对抗,以及现在您认为北约和俄罗斯,以及可能会变成欧盟和俄罗斯之间的对抗。我的问题是,您是不是认为现在的一些局势的发展,很像冷战时期的局势?也就是说现在的一些对抗很像是冷战时期的对抗,现在很难找到一些合作共赢的战略,现在人们的心态似乎还是零和战略的心态。

  索拉纳:作为一个曾经欧盟的重要安全和外交政策代表,我也非常怀念我当时在位的时期,我觉得当时我们曾经能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当时冷战那个大的问题都已经解决了,今天这个问题为什么不能解决呢?我觉得是可以解决的,在格鲁吉亚的事件和乌克兰的事件之后,我想俄罗斯、欧盟和北约,都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唯一的方案就是进行谈判。而且现在北约和俄罗斯也即将进行会晤,之前会晤有一段时间停滞,所以我相信我们可以解决这些问题,而且明思克和平协定也得到了很好的维护。但我们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克里米亚,我认为克里米亚的行为违反了《国际法》,现在仍然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但在短期内是难以得到解决的。

责任编辑:张成普 SN207

相关阅读

咪蒙为什么忽然爱国?

相比《永远爱国,永远热泪盈眶》所表达的观点,我更感兴趣的是,咪蒙为什么要写这样的文章,正如相比咪蒙“永远爱国”,我更感兴趣的是,她为什么忽然爱国。

有强烈的内心冲动,值得庆幸

庆幸我的内心冲动比较强烈,虽然并无太多后天因素。

两个“铁娘子” 各有各的好

因为半数选民选择了脱欧,英国首相卡梅伦不得不“赔偿”了自己首相职位。现在的焦点便是谁可以接替卡梅伦?

中美军舰都在南海静静等待

7月12日,北京时间下午五时左右,除非海牙发生重大恐怖事件,否则,国际仲裁法庭将如预料公布裁决。确定无疑的,中国必输。

  • 张北根:为何遭恐袭的总是法国?
  • 为何暴恐总是“盯着”法国?
  • 独立自主的陈独秀为何同意国共合作
  • 孙越:作家很难诚实因为诚实就要殉道
  • 《陆垚知马俐》:岁月知人心
  • 有一个不作的女朋友是怎么的结果
  • 金山小镇:小兴安岭深处的桃源乐土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