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电子特刊:百姓民声

 尽管遭遇全球经济危机,城乡居民对国家经济状况不降反升。

沙画:一起走到

 2009,中国站稳。保8成功背后是无数中国人的辛劳和汗水。

发布会实录

减排措施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今年是“十一五”的最后一年,推进节能减排有哪些措施?“十二五”在节能减排方面有哪些考虑?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

  今年全部要实现节能1.5亿吨标准煤的能力。要新增5000万千瓦火电装机容量的烟气脱硫装置,要新增城镇污水日处理能力1500万吨,垃圾日处理能力6万多吨。

中美分歧

路透社记者

  最大的障碍是不是美国不愿接受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减排目标,如果这个不是最大的障碍,那么什么是最大的障碍?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

  我们知道美国在国内的立法方面还存在着很大的分歧,还有一些困难,我们不希望他们把国内的分歧、困难和不采取更积极措施的责任转嫁到其他的国家,我们也愿意和美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积极加强合作。

低碳经济

法制日报记者

   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这个问题(低碳经济)上有什么态度?有什么作为?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汪光焘

  关于这个问题,中共十七大已经做出了明确的方向性的规定,就是要求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覆盖城乡居民,当然,机关、事业、企业的职工和退休人员都是包括在内的。

企业节碳

香港台商杂志记者

  对于国内企业或者制造型企业应当如何应对节能减排的大环境?政府又推出了哪些政策来鼓励和支持企业进行节碳和节能?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

  企业开展节能技术改造,政府要“以奖代补”的形式进行资金补助。另外,对于有利于节能减排的一些技术、一些产业,我们也在价格、税收、财政方面给予支持。

二氧化硫排放

新华社记者

  这个“一升一降”(2009年我们国家煤炭消费总量上升和二氧化硫及化学需氧量下降)看起来有点矛盾,我想请问张副部长这个账是怎么算出来的?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

  2009年,全国地表水759个国控断面水体中高锰酸盐指数的平均浓度比2005年下降29%……浓度值的变化仅从这两个指标上看,我们环境质量确实得到了改善。

气候影响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

  有的人说世界气候变化根本不是因为人类的行为活动,是自然的表现,你们认为他们说得对还是不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

  作为各国的政府来说,因为气候变暖对人类的生存和长远发展都带来了很大的危害,应该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应该主动采取一些科学的措施,避免出现这些问题。

信息披露

中国日报记者

  温总理表示中国将改变减排信息的披露方式,增加透明度,在这个方面,我们的工作上有什么安排?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

  今后,我们按照这次谈判中取得的共识,会通过国家信息通报的形式,每两年向国际社会公布中国采取减缓行动、采取政策措施和取得效果的情况。

环保风暴

香港南华早报

  环保部两年以来有哪些积极的变化?为什么我们见不到“环保风暴”了?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

  环境保护工作不是靠一两个“风暴”就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这几年来,环境保护秉承向人民群众公开信息的原则,所有的突发环境事件包括环境质量,我们都在网上进行全方位的公布。

气候谈判

澳亚卫视

  墨西哥气候大会签订一份有法律约束的协议有可能吗?有人建议这份协议可以在G8和G20的框架下签署,您认为可以吗?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

  墨西哥会议的议题很多,首先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要吸取哥本哈根会议的一些教训,要确保所有的缔约方能够公平、公开、透明、广泛参与……

民间节能

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

  “限塑令”实行一年以来,目前的进展情况如何?对节能减排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

  现在大体上全国的超市塑料袋使用量减少了三分之二,相当于减少了塑料的消耗27万吨左右。据测算,现在商品零售场所每年至少可以减少塑料的消耗40万吨左右,节约石油24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60万吨。

中俄合作

俄罗斯阿尔法电视台记者

  俄罗斯和中国在环保和节能减排方面有哪些合作?比如碳排放配额方面的合作会不会有?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

  在俄罗斯自然资源环境保护部和中国环保部之间,有一个合作委员会,这个委员会每年都会召开会议,研究解决环境领域的合作问题。合作最多的是松花江流域水质改善问题,这方面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低碳经济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目前低碳经济的内涵还比较模糊,如何清晰界定什么叫低碳经济?请问国家在这方面是否会有一个系统战略规划?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汪光焘

  低碳经济的本身可能更多地是从能源结构来讲的,从化石能源的减少和再生能源的利用上去讨论,所以低碳经济与能源供应结构的调整有关系,或者与发展再生能源有关系。

中印合作

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

  如何看待中国和印度之间的合作,尤其是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中国和印度进行了密切的合作。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

  我们和印度政府签订了中印应对气候变化伙伴计划的一个合作备忘录。我们现在在政策对话、政策协调方面很密切。在很多重大的气候变化问题上,我们的看法都是一致的。

政策实施

工人日报记者

  我们现有的这些节能减排政策是多还是少?目前是否这些政策存在着落实难、执行难的情况?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

  在国务院出台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中,已经对“十一五”期间节能减排所要采取的相应的措施明确了各项政策。现在我们的任务就是要按照这些措施和要求认真地抓好落实。

发布会

  我还是这样看,中国解决好了自己的问题,本身就是尽到了应尽的国际责任。

  ——全国政协常委陈昊苏

  如果现在把房价打压到负增长,未必是好事。从全局出发来考虑,我们要防止房价的非理性上涨。

  ——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厉无畏

  干一把手时间长了,如果一把手有点意思,都不用直接表白,下面的人马上顺着你来,这种机制很危险。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牟新生

  如果在城市化变革中,‘蚁族’现象只是短时间的、局部的,就不值得大惊小怪。

     ——复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

  在我国,公款吃喝还只是一个违纪问题,没有上升到贪污定罪的高度,应当设立“挥霍浪费罪”。

     ——全国人大代表赵林中

  去行政化不能理解为要把这批优秀学者因为有了一个职务从学术活动中排挤出去。

    ——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

  “蚁族”是一种客观现象,没必要被过度渲染。年轻人有一个艰苦奋斗的过程,经历各种艰难和辛酸是必然过程。

    ——上海交大党委书记马德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