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地举办活动迎接第23个世界艾滋病日

    各地举办活动迎接第23个世界艾滋病日
    各地举办多种活动迎接世界艾滋病日,宣传防艾知识,消除艾滋歧视。
  • 图片故事:美国摄影师跟拍艾滋病女子18年

    图片故事:美国摄影师跟拍艾滋病女子18年
    在过去18年,摄影师达茜以艾滋病感染者茱莉为主角,拍摄了一系列有关家庭与艾滋病的作品。
  • 图片特刊:广西6岁艾滋孤儿独自生活

    图片特刊:广西6岁艾滋孤儿独自生活
    广西孤儿艾滋病携带者阿龙每天过着简单重复的生活。父母因艾滋病死亡,没有伙伴,尽管他还只有6岁。
  • 组图:拒绝歧视 走进艾滋病人的差异人生

    组图:拒绝歧视 走进艾滋病人的差异人生
    这是相同艾滋病下的差异人生,贫富、国家、职业、性向……造就歧视的,不是病,而是其所处的种种环境。

独家专访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艾中心参比实验室主任蒋岩
  •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艾中心参比实验室主任蒋岩
现状:性传播成为主要途径

现状:性传播成为主要途径

    从统计数据来看,男男性传播和男女性传播人数相加已经超过了传播数的50%,因此可以说我们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已由吸毒转变为性传播。
怪相:如何摆脱恐艾综合征?

怪相:如何摆脱恐艾综合征?

    冷静科学地评价性行为,并不是说发生了性行为就会感染艾滋病,如果正确使用安全套,没有出现破损,就不会感染艾滋病,不用恐惧。
未来:艾滋是可带病生存的慢性病

未来:艾滋是可带病生存的慢性病

    不能再将艾滋病视为一种烈性传染病,目前医学水平已可实现长期用药控制病毒,实现长期生存。因此完全可以将艾滋病视为一种慢性病。
不支持flash
  • 北京市性病艾滋病临床诊疗中心主任医师李在村
流行趋势:艾滋病的感染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转移

这几年我们国家从总体上来说,艾滋病流行的势头已经得到了遏制,等于说流行没有以前那么迅速了。但是有一个很严重的现实是艾滋病的感染,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转移。

生活提醒:面对“扎艾滋针”不必恐慌

事实上如果在注射器里有艾滋病人的血液,这种情况下扎了针,被扎的人感染几率是3/1000左右。当然这个数据是通过医务人员直接报的概率得出来。但是这里有一个问题,首先所谓的扎针,大多数情况下根本没有被注射器插上,或者注射器上有血液,血液是不是艾滋病人的血液。所以,因为扎针造成恐慌确实没有必要。

传播途径:唾液的艾滋病毒量非常少不会传染

唾液里的艾滋病病毒数非常少,不足以传播。但是如果口腔里有溃疡、发炎、血液,有一定的危险,但是吃饭我们一般说不传播,因为艾滋病毒是不抗酸的,胃酸的酸度足以杀灭艾滋病病毒。

性别差异:从感染的风险来看女性比男性更易受到艾滋病侵袭

女性本身有月经周期,在月经周期里容易感染。另外,社会因素,女性总体来讲处于一个弱势的一方,在男女性行为过程中,可能不容易得到保护。

抗艾阵地

感染者故事

沣Feng:HIV感染者的营养早餐

个人感觉米糊最适合感染者做早餐,还可以根据个人体质适当加一些中药材在里面。这比单纯地吃中药更容易让人接受。

新芽——致我最亲爱的宝宝

医生详尽地告之我怀孕的风险与压力后,问我:“你做准备了吗,你决定要这个宝宝了吗?”我郑重地回答:“是的。”

艾滋病人小z:cd4 1668 再次超越

生命再超越,感谢大家的祝福。

何田田:北京碎片

开始想要写一写北京的记忆碎片因为开始想念北京

认识艾滋病毒

    艾滋病病毒是一种能够导致艾滋病(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的病毒,这是一种由于人体免疫力低下而感染各种疾病时的状况。病毒本身不是一种疾病而且并不立即导致艾滋病,会有一个较长的隐藏发病期。病毒感染者在发展成为艾滋病病人之前可以健康地生活很多年。目前的医学已经能够很好地控制病情,大多数患者能够活到人均寿命。

各地疫情

北京:老年人及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者比例上升

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及青年学生所占比例有所上升,艾滋病的传播有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的趋势。

上海: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性传播占71.6%

上海报告艾滋病疫情呈现上升趋势,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通过性传播途径感染的比例占到71.6%。

深圳:艾滋病感染者当中男性占八成

共报告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814例,比去年同期(759例)上升7.2%,其中艾滋病病人140例,比去年同期上升13.8%,死亡6例。

云南:艾滋病经性传播感染率达71.7%

云南省艾滋病疫情快速上升的总体势头得到进一步遏制,连续3年报告发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数基本持平,今年1至10月较去年同期报告人数下降了8.4%。

高危行为

    艾滋病传染主要是通过性行为、体液的交流而传播。体液主要有:精液、血液、阴道分泌物、乳汁、脑脊液等等。其他体液中,如眼泪、唾液和汗液,存在的数量很少,一般不会导致艾滋病的传播。虽然艾滋病传染的烈度并不强,远远不如乙肝等病毒,但是由于艾滋病目前尚没有被完全攻克,对于任何个体来说,一次感染的可能性就是0和100%,所以不要用生命去做选择题,珍爱生命远离高危。

高危性行为

高危性行为

    和感染者发生性行为(包括肛交)没戴安全套,可能感染。
静脉吸毒

静脉吸毒

    与艾滋病感染者共用针头注射器静脉吸毒有很高的风险。
不洁输血

不洁输血

    输入感染艾滋病病毒的血液也会感染艾滋病。
母婴传播

母婴传播

    母亲如果感染,可能会通过怀孕分娩和哺乳的传染给孩子。
不洁纹身

不洁纹身

    用于刺穿或纹身的工具也会有一些传染艾滋病的风险。

恐艾心结

    对于艾滋病的恐惧一般分为两种情况:一是因为对于艾滋病传播途径的不了解而导致的恐惧,比如担心日常生活中的喝水、进餐、理发、触摸、蚊虫叮咬感染上艾滋病,其实唾液、汗液、尿液、粪便等在日常生活中不传染HIV病毒,因此不会通过空气、喝水、触摸等传播,连蚊虫叮咬也不会传播HIV病毒; 另一种情况则是因为自身有高危行为,担心因为高危行为而感染上艾滋病,产生强烈的恐惧并因此导致了一系列的植物神经紊乱症状,这部分人群最好的解脱办法就是勇敢去检测,并相信科学检测的结果,一切自我诊断都是自我恐吓。

握手

握手

    握手、拥抱等身体接触不会导致艾滋病传染。
共用餐具

共用餐具

    与艾滋病感染者共用餐具、进餐、喝水都不会导致传染。
礼节性接吻

礼节性接吻

    与艾滋病患者礼节性接吻也不会传染。
蚊虫叮咬

蚊虫叮咬

    蚊虫叮咬虽然会传播一些传染病,但不会导致艾滋病传播。
病毒检测

病毒检测

    只有病毒检测才是判断艾滋病感染的唯一途径,症状不可靠。

2010艾滋病日图集

数艾滋病日图集

微博关注艾滋病毒感染人群

专题内搜索

最新消息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