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提拔”年轻官员频现

湖南湘潭85后在读研究生27岁时被提拔为副县长

近日,湖南湘潭县副县长徐韬成了网民热议话题。网友爆料,这个1985年出生的副县长真“神”:工作五年,历经九个岗位,一年半之内完成从正科级到副处级的晋升,其间还在大学攻读全日制研究生。据悉,徐韬父亲为湖南湘潭雨湖区原人大主任,母亲是雨湖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详细]

辽宁丹东80后女副市长笔试成绩上演“罗生门”

近日,通过微博的爆料,网友关注到了80后女副市长董海涛的职务信息。董海涛现任职务为东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负责教育、体育、文化、卫生、人口和计划生育、精神文明建设、新闻发布等方面工作。董海涛出生于1982年,2003年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2003年7月-2011年4月任辽东学院外事处办公室干事,2011年4月-2012年10月任辽东学院外事处办公室主任,2012年10月至今任东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此后,微博上继续传出这位副市长丈夫的叔叔是辽宁交通厅副厅长的消息。同时有人找出丹东市差额遴选副局级年轻干部差额推荐人选公告名单,称董海涛笔试倒数第一,引发众多网络媒介跟风转载,舆论哗然。[详细]

回应:徐韬“非常优秀”

2012年12月,湘潭市委组织部发布《市委管理干部任前公示》。此前徐韬的职务是岳塘区东坪街道党工委书记,从正科到此次晋升副处仅历时一年半,且并未参加湘潭本地的选拔,而是报考了郴州2012年县处级领导干部公选。郴州市委组织部门说,尽管徐韬顺利通过笔试及面试,但并未进入最后的差额票选环节,理由是“湘潭市委向省委组织部递交申请,希望录用徐韬,省委组织部予以批准”。

在2012年湘潭市副县(区)长提名人选公选中,本来准备公选5人,但是只有7人报考。因湖南省委组织部明确要求面试对象与拟选拔职数比例需达5:1,最终仅1人被录用。之后,湘潭市常委会研究决定,增选提名徐韬为湘潭县副县长提名人选。徐韬解释道,从他获知的情况看来,湘潭之所以录取报考郴州的他,一方面是出于留用本地人才的考虑,另一方面是按要求每个县市区必须配备一名80后县处级干部,而当时没有其他合适人选。

据有关条例,提任县(处)级以上领导职务,由副职提任正职,应在副职岗位工作两年以上,由下级正职提任上级副职,应在下级正职岗位工作3年以上。根据选拔职位对人才的需求和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需要,可对报名人员的职务层次、任职年限等任职资格适当放宽。但报上一级职位的,需在本级职位任满一年。湘潭组织部门称,徐韬符合这一要求。

湘潭市委组织部政研室负责人说,徐韬“非常优秀”,一方面是参加郴州2012年县处级领导干部公选时,面试成绩排在第一位,另一方面,其南京大学本科背景也是“过得硬”的。

党报为美女副市长辟谣

面对网友的质疑,东港市委宣传部一位负责人表示,董海涛是在去年丹东市公开选拔的青年后备干部的考试中脱颖而出的,不存在网友们担心的违规晋升的情况。“按照省委关于县乡人大政府换届工作的要求,县(市)区领导班子中要有一名35岁以下的干部。

根据实际情况,丹东市在去年进行了差额遴选副局级年轻干部的考试,最后以公开竞职演讲方式,从此前通过笔试选出的25名年轻干部中推荐出19名年轻干部差额考察人选。董海涛在那时是由一名正科级办公室主任晋升上来的,随后下派到我们东港市,在刚刚结束的人代会上,她被选为副市长,这都是按照程序进行的。”这位负责人说。

党报《人民日报》发出调查情况,称网络公布的成绩单是笔试过关、入围竞职演讲环节的名单,并非所有应试者成绩单,因此,女副市长笔试成绩并非倒数第一。

问题屡出,官职照旧

徐韬在职读研,常翘课多次重修

经过证实,徐韬确为湘潭大学法学院2010级全日制研究生。湘潭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则表示,徐韬的档案目前仍在市委组织部,且档案上是本科学历,对于徐韬被提拔期间还在湘大读全日制研究生一事并不知情,需进一步了解情况。

湘潭大学宣传部一负责人称,“正常情况下徐韬今年应该毕业,但学校即将组织论文答辩,徐韬导师说他的论文还没有提交,恐怕他今年毕不了业了。”

该负责人表示,徐韬在校的两年多时间里,经常“翘课”,请假次数明显高于其他同学,且重修课程比较多,“有五六门。”该负责人说,徐韬所读专业必须修满33.5个学分才能毕业,其中专业课程29个学分、选修课程4.5个学分。徐韬共攻读13门专业课、3门选修课,刚刚符合毕业的最低学分要求。

“相关教育法律法规中,没有规定公务员不能报考全日制研究生。”该负责人表示,校方是最近几天才从网上论坛得知徐韬是湘潭县副县长。据其透露,学校对进入复试环节的学生进行政治审查时,由工作单位出具证明即可,至于其他履历等并没有作为重点关注。他表示,徐韬是自费全日制研究生,学校没有调入徐韬档案。

东港丙肝感染事故追责,董海涛幸免

2013年初,辽宁省东港市社会保险医疗门诊部发生疑似医源性感染事件,已导致120名患者疑似集体感染丙肝。卫生部27日通报辽宁省丹东东港市丙肝感染事件,通报说,经判定该事件为一起重大群体性医院感染责任事故,相关的卫生、社保等基层官员受到停职调查。

而网友们在这个事件中却更加关注的是“80后美女副市长”的状况,从目前来看,分管卫生和广电工作的董海涛在丙肝感染事故中未被追责,事故发生后,也未出面履行对外新闻发布的职责。[详细]

“护犊式”官方回应加剧矛盾难解质疑

初看新闻,很多人都非常不理解,为什么徐韬报的是郴州的岗位,也在郴州通过了笔试和面试,最后,却突然成了湘潭市下面湘潭县的副县长?一个一开始就没有在湘潭报名的人,最后,却在湘潭副县长的选拔中夺魁,此事看上去非常不合情理。

而最终官方给予的理由是“湘潭市委向省委组织部递交申请,希望录用徐韬,省委组织部予以批准”。而湘潭对此则回应模糊。如果,真是湘潭方面“横刀夺爱”,那说明,在选拔还没有结束,就已经内定了人选。其他几位候选人,都成了陪衬。这是不是一种公开选拔中的“暗箱操作”?

同时,徐韬边工作边读全日制研究生,就存在明显的瑕疵。在我国,全日制研究生就是需要脱产的,只有在职研究生可以边工作边学习。那么,徐韬在读研期间,长期不上课,学习成绩不佳,足以证明他并不是个好学生。徐韬的双重身份引起巨大社会争议,湘潭方面难辞其咎。

同样的,丹东市有关部门需要“自证”的问题还有很多很多。比如,为何《丹东日报》刊登公告显示董海涛为“大学文学学士”,而东港政府官网上的简历却成了“研究生学历”;为何董海涛的笔试成绩明明是并列倒数第一,到了丹东市委组织部长口中,却变成了第三名;为何“非中共党员”的董海涛,曾担任辽东学院外事处办公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如此疑点重重,丹东市有关部门却表示无话可说了。

这次导致120人的丙肝感染事件的发生,有关部门的监管力度不够是重大原因,作为现代医疗机构,竟然还有多人共用一支针头的事情发生,可见当地基层的卫生管理是有多么的混乱。而且事故起因就是很多群众看到了当地电视台播放的治疗静脉曲张的医疗广告,这类医疗非法广告还能在当下畅通无阻,作为同样分管广电工作的董海涛难辞其咎。掷地有声的“用成绩来回应质疑”只是说说而已?

一些年轻官员之所以屡屡遭受公众质疑,问题在于被提拔者是否才堪重任,选拔过程又是否合乎制度规范。相关部门倘若重视公众监督,就不能不正视各种质疑,并正面给予回应。这也是确保新官获得民众信任、支持并顺利开展工作的前提。 转发到微博

往期回顾

更多>>

第231期:反对票是冤枉部长么?

以四部长为代表的责任部门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工作不尽人意获得反对票是必然。

第230期:三问“黄浦江死猪”事件

缺少环境包容的发展,必然遭发展的反噬。“黄浦江死猪”是警钟。

第229期:地下水面临无法监管尴尬

地下水处于无立法无监管的“不管”地带,如果得不到遏制,我们或将品尝毒粮食等一系列的苦果。

第228期:教育缺失或致农村人更弱势

农村教育应以公平为先

调查

你觉得本期专题质量如何?
很好,给了我不一样的视角
还行,有一点道理
一般,没什么新意
很差,以后再也不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