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官”当政 幸福感何来

配偶和子女都在海外,自己只身在国内做官,这些都统称为裸官。裸官问题之所以引起社会关注,就因为这些人“赤条条来回无牵挂”,在国内当官能捞就捞,能贪就贪,一看风头不对,就脚底下抹油溜之大吉,跑到外国。据北京市检察院披露,近30年约有4000贪官人均席卷约1亿元赃款外逃。更叫人担心的是,除有地方规定“裸官不能当一把手”外,其他方面几乎还处于一种“良心”和“自觉”上。所以有必要立法,把家属子女定居国内作为当公务员的必备条件。谁要让老婆孩子定居国外,就剥夺其当公务员的资格。[详细]

逾8成受访者认同裸官不得担任一把手

时下,“裸官”(将配偶、子女、资产都移民和转移到国、境外的公职人员——编者注)正成为公众关心的反腐热点话题。不久前,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会议上,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强调,要尤其加强对“裸官”的监督和管理。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网,对3055人进行的一项题为“你的身边有‘裸官’吗”的在线调查显示,59.7%的受访者坦言自己身边就有“裸官”,12.6%的受访者表示“没有”,27.7%的受访者表示“不知道”。

调查中,对于“裸官”不得担任党政正职和重要敏感岗位的领导职务的规定,88.7%的受访者表示支持,其中78.5%的人“非常支持”。[详细]

八成贪污案 跟“裸官”有关

据最高检公布的数据,2011年检察系统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1631人,同比上升27%,追缴赃款赃物计77.9亿元。

“虽然不是所有‘裸官’都腐败,但‘裸官’的确是腐败案件中的高危人群”。一般经济案件占40%,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类案件的占比高达80%。

“‘裸官’未必是贪官,但‘裸官’更容易成为贪官,因为他没有后顾之忧,更容易有无所畏惧的贪欲。”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吴丹红曾对“裸官”这样评论。他举例说,原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庞家钰的妻儿早在他大权独揽的时候,就于2002年移民加拿大。庞家钰腐败起来就更肆无忌惮,直至2008年6月被判刑。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从理论上讲“裸官”存在三大问题:首先,一般官员收入有限,能长期供养家人在国外学习生活,资金来源的正当性值得怀疑;其次,官员将大量资产转移国外,一定程度上有着资金外逃的问题;最后,由于“裸官”的家人或财产在国外,很容易受到国外的监控,某种情况下也可能危及国家安全。

中国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增田指出,在全球化时代,随着国人经济实力的增强,选择送子女出国读书或将家人移民国外本无可厚非。但是对于官员来说,他们的身份就决定了他们应该对国家有更多的献身精神,对中国这个共同体有更多的忠诚与热爱。“如果官员选择成为‘裸官’,用行动表示对这个共同体不抱希望,那么他们又怎么能赢得公众的信任,在关键时刻为国家献身呢?”

公开“裸官”才能真正对其说不

所以“裸官”应该约束,更应该监管。之所以发生温州“杨溜溜事件”,就是因为对“裸官”的监管不力,导致“裸官”一发现苗头不对,就可以全无家庭顾虑,撒腿就跑。在2010年2月发布的《国家预防腐败局2010年工作要点》中,监管“裸官”也首次作为预防腐败工作的重点被提出。

不过,监管“裸官”虽然已有共识,但公众所知道的“裸官”,大多仍沿袭着“案发——暴露”的旧有惯例。庞家钰、蒋基芳、周金伙,直到最近备受关注的张曙光,都是在被查处之后,人们才惊讶地发现,这些贪腐官员原来一直“裸”着。

“禁止‘裸官’担任党政正职”若要得到有效执行,首先得摸清“裸官”的底。若仍然要等到案发后才知官员“裸身”与否,那时已经晚了。监管“裸官”的目的,当然不在事后确认,而主要在于:一是从官员的“裸身”状态出发,去寻找贪贿犯罪线索;二是针对已知的“裸官”,通过制度设计防范其外逃。这些目的的实现,都取决于先行发现“裸官”。

2010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要求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向组织(人事)部门书面报告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的有关情况,在有关情况发生变化时也要及时报告。

但如何让“裸官”现身还需思量。若“裸官”谎报或瞒报,可有办法核对?因为上下级官员的工作地点、生活区域往往不在一地,这使得上级官员想要核实下级官员报告的真伪,存在不少困难。在信息日益开放的当下,官员“欺上”较易,而“瞒下”很难。“规定”实施近两年,有多少官员主动申报了“裸官”情况?建议公开这些信息,让公众来监督和校验,这也是逼出“裸官”的有力途径。 [详细]

惩治“裸官”或可以邻为鉴

把大笔财产乃至老婆孩子转移海外、独自留在国内发财的“裸官”们不知道会不会为俄罗斯的新做法胆寒——俄罗斯一项禁止公务员、国家官员及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拥有海外资产的法律草案2012年12月21日在俄议会杜马一审获通过,尽管新法案被指责侵犯人权,俄杜马438名议员仅1人弃权、437人投票赞成,通过了该反腐败法修正案。

根据上述法律草案,俄罗斯各级公务员、国会议员、现役军人以及内务部、联邦司法系统、联邦毒品控制部门、调查委员会、检察官办公室和海关的雇员都将受新法约束,这些公务人员及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均不得在海外拥有不动产、银行帐户和证券,除非证明海外账户的资金是用于公务活动、医疗或学术研究目的,方可按例外论处。

目前拥有海外资产的俄罗斯公务员,必须在2013年6月1日前清理自己的海外资产;未来即使是通过继承获得海外资产,也必须在产权生效一年内出售或转让有关财产。除此之外,那些离开国家岗位的人员在正式离职三年之内,也不能拥有海外资产。违反规定者,将被课以500万至1000万卢布罚款,或被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三年内不得担任公职。

大多数俄罗斯人支持禁止国家官员在海外拥有任何资产,他们甚至建议采取更强硬的限制并对违规行为实施更严厉的惩罚。根据全俄民意研究中心(VTSIOM)9月份进行的民调,63%的俄罗斯人认为这样的法案可以帮助打击贪污腐败、减少资本外逃。不过受调查者也倾向于认为,要切断官员海外藏匿资产的通道并不容易,贪官总能找到方法绕过禁令。

根据去年12月初普京签发、2013年生效的另一项法律修正案,政府官员及配偶、未成年子女的支出如果超过此前三年内收入总额时将面临法律调查,相关财务信息将在政府网站公布并交给媒体,怀疑非法购置的财产将被法院冻结,在申报财产中弄虚作假的官员则可能被开除甚至面临刑事指控。[详细]

“裸官”影响公众对国家的信心

说起“裸官”,我不禁想到我们这里的很多农村教师,即使家住在自己工作所在学校附近的村子,他们大多都把子女送到市里的私立学校,或者县城里的重点学校去上学,再不济也会让孩子去乡镇中心小学就读。有的还自己天天接送孩子上学,有的则是几家合起来雇私人面包车接送,就是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在自己学校上学。村民们觉得,农村教师不让自己的孩子在农村学校上学,说明他们自己都不相信能教好自己的子女,那么他们能给乡村的孩子们提供什么样的教育呢?所以,一些农民也想方设法,把孩子送到私立学校或者城里了,他们对家门口的学校不放心啊。这些教师的做法,跟“裸官”是不是有些相似?

那么多的政府官员把家属送往国外,意味着什么?让子女去国外上学,他们是不是认为中国的教育不如外国呢?让家属加入外籍,他们是不是认为做个外国人比做中国人更有尊严呢?这样一来,普通老百姓会怎么看他们?

即便“裸官”没有贪污受贿,公众也仍然有理由感到担心。“裸官”如果可以随时一走了之,他们还有多大的内在动力为这个国家忠诚奉献?公众又如何相信他们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切,势必伤害公众对政府的信任和对国家的信心。

官员居有公共职位,掌握公共权力,他们的行为理应受到更加严格的要求。一个普通人,有条件的话,甚至可以举家移民,在其位的官员则不行。在一些国家,“裸官”很可能是不可想象的,无法被公众所接受、允许。这是起码的政治伦理和负责表现。在我国,除了广东等极少数地方外,有关裸官与公共职位关系的公开规定,付之阙如。

把子女配偶送到海外,自己独自在国内做官,虽未必都是为“跑路”做准备,但这样的官员如何取得民众的信任,放心地把公共权力托付给他们?

裸官问题,影响到社会对权力运行和官员表现的整体判断,影响到对中国社会真实情况的评估,同样是关系到人心向背的重要因素。应该明确,裸官现象不可接受,这类官员不再适合担任公共职务,掌握公共权力,理应一刀切,中国不需要“裸官”。[详细]

中国是有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我想不应该在这方面有“特色”——允许“裸官”的存在。中国不缺人才,我们不需要“裸官”,也不信任“裸官”。 转发到微博

往期回顾

更多>>

第245期:捂住钱袋子管住公款败家子

正是因为预算体制不健全,公款才无法从根源上截流。

第244期:收费的凤凰不如鸡

以收费求涅槃的凤凰也将沦落为被杀死取卵的鸡。

第243期:别让唐僧墓成了唐僧肉

炒作文化概念,推高地价的模式,无疑是对历史遗产的一种破坏。

第242期:别让“吃不死人”成国家标准

我们的食品抽检合格率都超过九成,但如果以降低标准换来如此合格率,其实不要也罢。

调查

你觉得本期专题质量如何?
很好,给了我不一样的视角
还行,有一点道理
一般,没什么新意
很差,以后再也不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