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武事件时间表

叙利亚化武事件时间表

报道团队

联合国对叙利亚问题历次表决对比

叙利亚防空武器一览(防御能力最高为五星)

萨姆-2防空导弹 ★★

采用固定/半固定阵地式部署,射程30公里。叙军保有量相当大,部署在首都大马士革附近和地中海沿岸。如今时过境迁,S-75早已过时,当年的威力已是明日黄花,受过良好训练的飞行员(敌方)能够轻松避开这个机动性不佳的“飞行电线杆”。

萨姆-3防空导弹 ★★☆

采用全固体燃料发动机,发射准备和维护大幅简化。拦截弹最大射程约15公里,属于短程导弹,经常用于保卫萨姆导弹(远程)。虽然已显落伍,但曾有过辉煌战果。在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中,塞尔维亚军队靠伏击击落了一架美军F-117隐身战机,说明使用方式得当也可以取得一定战绩。

“山毛榉”防空系统 ★★★

9K37M“山毛榉”防空系统是巴沙尔手中为数不多尚不算落伍的防空武器之一,北约代号萨姆-17。1980年代开始服役的9K37系列是萨姆-6的后继者,射程提升一倍多,达到50公里。它的发射车自带照射雷达,能够单车作战,每辆发射车的载弹量也提升到4枚。但叙军只有约20套,数量不足。

“铠甲S1”弹炮合一系统 ★★★☆

这是叙军手中最具威胁性的武器,北约代号萨姆-22。铠甲S1用于守卫S-400(俄军)等高价值军略目标。它射程20公里,另有两门30毫米高炮射程3200米。2009年才向叙军交付该。2012年6月22日,一架土耳其空军的F-4E被其击落,这是“铠甲S1”的首个实战战果。叙军估计仅有36套。

S-200防空系统  ★★☆

叙军配备的可能为出口型的S-200VE,该型射高29公里,射程250公里,但数量非常稀少,可能仅有40余套,属于防空中坚力量,部署在首都大马士革周边。虽然S-200已非常落伍,不过在2008年的俄格冲突中,格鲁吉亚军的S-200有可能取得了击落一架俄军图-22M战略轰炸机的战果。

萨姆-6防空系统 ★★★

萨姆-6属于集团军级野战中近程防空系统,射程24公里。系统配备有1S91制导照射雷达车,整套导弹系统依靠同型号的通用履带底盘,使其可跟随机械化部队行军,作战展开时间亦很短,作战性能有革命性的提升。叙军拥有近200套萨姆-6,能够转移灵活,是空袭方的障碍。

“萨姆-8”系列导弹 ★★☆

9K33“黄蜂”系列——北约代号萨姆-8是苏军第一种具备单车独立作战能力的防空导弹,属于短程战术防空系统,射程15公里,它能在短停时进行攻击,随后立即撤收。叙利亚军装备的9M33数量并不多,总数最多不超过74部,而且该系统射程偏近,对抗欧美军队中流行的防区外武器显得吃力。

“石勒喀河”防空火炮 ★★

诞生于1960年代,实现了雷达照准射击,4门23毫米炮射程7公里,使苏军野战防空体系形成全域覆盖。ZSU-23-4参加第三次中东战争击落31架以军飞机。海湾战争中,多国部队飞行员在执行低空任务时也被要求警惕伊拉克的ZSU-23-4。叙政府军还利用其火力持续性执行扫射性压制。

美英在叙周边火力部署

历次化武袭击指控

叙利亚的“朋友”和“敌人”

西方三次军事干预模式对比 详情>>

  叙内乱接近两年半,8月21日反对派指责政府军使用化武导致“大量伤亡”,西方武力干预的可能性也骤然增加,一时间阴云更胜以往。[对叙动武模式猜测]

  •   反对派“化武指控”发出后,联合国赴叙调查。虽然报告尚未发布,但美、英、法、土等国已相继谴责并“确信”阿萨德政府是幕后黑手,武力干预似乎难以避免。媒体也纷纷猜测此次干预可能采取的行动模式,叙利亚会再次重现科索沃战争或利比亚内战时的情形吗?还是会有另外一种完全不同的模式。

科索沃战争模式

  战争借口——人权问题

  没有地面战的战争——北约空袭南联盟

  战争结果——科索沃脱离南联盟

空袭利比亚模式

  西方动武前——联合国授权下建禁飞区

  美英法动武——“奥德赛黎明”空袭行动

  战争结果——卡扎菲身亡,新政府获承认

叙利亚化武分布情况

全球化武知多少

经济影响

国际金价 战争吹响黄金牛市号角>>

罗杰斯:叙利亚战争会让金价飙升

商品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警告说,叙利亚战争风险造成的“市场恐慌”将导致石油与黄金价格涨得“很高、很高”。

花旗:真正开战后 黄金原油恐下跌

在过去数次的军事冲突中,金融市场是如何反应的呢?以下一组图表,告诉我们美股、黄金、原油、美元等主要资产的市场表现。

纽约原油 原油创18个月新高>>

机构看多原油至150美元

叙利亚危机引发市场对于原油供应问题的担忧,原油疯涨的序幕或许才刚刚拉开,法兴银行甚至看多原油涨至150美元/桶。

叙利亚危机令原油市场神经紧张

凯投国际表示:“全球市场因美国可能对叙利亚实施打击而产生担忧,投资者担心发生范围更广的地区冲突和对石油供应造成重大干扰”

财经视角下的叙利亚变局

短期看,叙利亚局势很可能成为影响全球市场的重要因素,而一旦久拖不决,甚至会诱发局部经济危机,进而拖累全球经济复苏。

避险情绪发酵 美元瑞朗普涨

富国银行指出,叙利亚危机继续推动投资者向美元资产寻求避险。在地缘政治动荡时,美元、日元及瑞郎普遍被视为避险货币。

媒界评弹

CNN:干涉中东,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任何国家都不应当将一种政治制度强加给另外一个国家。”奥巴马2009年在开罗演讲时说。军事干预不仅在国内不受欢迎,而且代价高昂,需要多年投入,回报却很少。而在受到干预的国度,原本敌对的内部势力也会把矛头转向共同敌人:外侮。

外交政策:美国外科手术式打击不会奏效?

对于美国对叙利亚动武计划,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援引美国海军高级研究员克里斯-哈默的话称,他对外科手术式打击叙利亚的计划有保留意见。外界过多关注了对叙利亚政府军实施外科手术打击的效果,但对这些攻击行动应该达成的目标却未进行充分的讨论。

法新社:西方干预叙利亚最好是有限空中打击

针对外界所称的叙利亚政府上周在大马士革郊区对平民使用化学武器事件,美国等西方国家正在考虑如何做出反应。法新社文章称,为了降低风险避免导致冲突升级,使用远程导弹打击可能是西方武力干预叙利亚局势的最好选项。

BBC:叙利亚政府真的动用了化学武器?

叙反对派8月21日指控阿萨德政府在大马士革附近对反对派占领区使用化学武器,“导致超1300人死亡”。该指控直接导致美国表态要对叙政府小范围空袭。BBC提出疑问并就目前公开的情况进行详解:内战中,政府军节节胜利,阿萨德有必要动用化武?

英国卫报:叙利亚问题-西方不干预更好

西方的外交政策总是强调所谓的保护责任主义。最近10年,这种保护责任遭到侵蚀。美国领导的对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干预没有给这些国家带来民主和繁荣,反倒使它们陷入混乱。任何干预都不会让局势变得更好,只能更糟。

英国每日邮报:六问西方军事介入叙利亚内战

随着叙利亚紧张局势升级,西方国家已经做好军事介入叙内战的准备。每日邮报六问军事介入并详细解析:联军将打击哪些目标?美军和英军将动用何种军力?动武有哪些危险?俄罗斯和伊朗将如何反应?接下来的事态将如何发展?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西方打击叙利亚是为面子

如果是为了拯救叙利亚人的生命,西方就不会提议绕开安理会,也不会公然抹黑联合国调查员在叙利亚开展的工作。西方早就应该向反对派施压并与叙利亚政府开展外交活动,让双方坐到谈判桌上。西方总是为军事打击寻找民主和人权这些漂亮的外衣。

俄生意人报:动武的三种方案

在西方国家领导人连续发表强硬声明后,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似乎已不可避免。可能类似伊拉克战争的有限打击,也可能类似打击利比亚,还可能打击一段后躲到幕后。具体怎么做取决于:美国的情报、白宫与国会、盟国的协商、哪种方案符合国际法。

俄观点报:叙利亚问题中国立场很关键

围绕叙利亚问题,实际已形成两个截然对立的联盟。中国的立场很关键。中俄将联合行动,阻止安理会通过武力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决议。除了外交表态,中方还有向美方施压的工具,美国非常清楚。中方可能在形式上置身事外,却发挥实际作用。

西班牙国家报:美国需在动武前考虑好后果

美国按下发动进攻的按钮前应充分考虑所有可能后果。尽管叙政府可能犯下滔天罪行,处理叙利亚混乱局面的最好办法需要“灵活的外交手腕、政治才能和耐性”,贸然发动战争会让美国陷入战争泥潭,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甚至可能进入他国设置的陷阱。

德国明镜周刊:动武难获舆论多数支持

短期的军事成功并不总是能意味着改善局面,特别是在现在,中东地区的形势看起来如此紧张,必须考虑除军事打击行动之外的所有选项。而民调也显示,近7成德国人反对动武。应当认真考虑所要采取的行动,发动战争总是比赢得战争容易。

危机背后各方角力

微博关注

网友留言

登录: 密码:

参与_COUNT_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