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28日15:20 新浪智库
北京王府学校校长王广发北京王府学校校长王广发

  2015年9月23日,在习近平主席访美之际,为了加强中美人文、教育交流,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劳瑞德国际教育集团在京举办中国创业教育研讨会。这是国内首次以创业教育为主题的国际化高端研讨会,来自国内外政府代表、学者、商界人士共同研讨国内创业教育发展方向,并借鉴美国、德国等国家创业教育先进经验。

  北京王府学校校长王广发在研讨会上发表以下观点:

  谈到创业教育,教育的目的、使命和责任是培养更多的适应国家产业转型,新时期“一带一路”用人标准的变化,知识结构转型以及人才转型的这样一个高的定位。

  首先是人才,没有人才谈不到创业。创业的领域,创业的模式,创业以及在市场上所需要的定位定义应该说给我们的教育提出了标准。教育为人才服务,这一点我们目前做得还不够。培养出来的人才不用说创业,达到为市场结构服务的标准可能都做不到。人才要为产业结构转型服务,今天中国推行“一带一路”战略,共涉及64个国家,在我们国家参与设立和独立设立的国际机构中,我们的人才标准还远远跟不上。再往前追溯,所有的国际机构,我们国家的人才在其中的话语权也少之又少。这势必涉及到我们的创业教育的内涵和外延。

  创业教育,在这里创业不只是创建企业,应该扩大为各行各业各个领域都需要创业教育,把教育分类,把教育的责任分类,清晰的教育的思路和理念分类,才能创造出为国家发展助力、国际化的人才,创造出更适合我国的经济建设和国际定位的人才。

  总书记提出四个全面,深化结构改革的人才到了这样的结骨眼上似乎也不符合标准。因此,人才的知识结构的调整和转型、优化升级,与人才的知识结构,人才的产业结构所涉足的转型优化产业升级,都应符合各个时期和各个阶段的标准,我们要从教育的创业抓起,把今天创业教育的概念扩大。

  我从事的是常规的基础教育,我坚信教育要从基础教育抓起,从娃娃抓起,根据他们的兴趣和未来来助其设置专业,设置他们的高中本硕博一直到就业的各个阶段的转型。所以,我给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编我国民办教育促进法,跟法工委汇报关于教育改革促进法是否还带着促进,民法和民办教育促进法,甚至担保法中各个法律交叉的一切内容,都应当适应市场需求改变我们所有的一切。今天我们要从常规基础教育要抓起,这涉及到他们的就业和职业。现在学校培养的人才具备基本的基础的知识,但到市场上去创业却可能完全不能适应。学习是状元,创业却不一定是状元,学习是顶尖的人才,不一定在政治领域、社会经济领域、社会创业领域、社会投资领域都是领袖。所以,我们应当改变我们的教育,促进我们的教育,为培养人才服务,这是摆在我们今天所有投资者、参与者、运行者、教育育人者面前的最大的课题。

  我们目前培养的人才,留学是一个目标,但他们未来在全球各个机构扮演的角色,他们的定位和创业是N个目标,这是我们教育的标准。

  (本文根据嘉宾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中国创业教育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不宜片面强调“性别平等”

性别的不平等是个历史现象,也是个文化现象。社会发展,不会允许某个性别无休止地拔高自己到地位。行政权力干预性别平等,好处固然多,但后遗症也不少。现在,女性地位被人为强调所带来的负面问题也不少。不少家庭悲剧的产生,与女性的强势不无关系。

校长骂人,院长敢断绝关系吗

师生交恶、升格为网络话题,对彼此来说都有些尴尬,诿过于社交平台似乎能捡回一点面子。但师生关系的确也到了一个该反思的时刻。人大的“绝交门”,因学生在朋友圈批评某些老师、本校历史系以及北大[微博]历史系,出语有些情绪化比如多次说对方是“垃圾”。

他被组织关怀,你们兴奋什么

这样的集体兴奋,这两年经常发生,甚至在某些时候这种兴奋堪称狂欢,有幸灾乐祸的,有鞭尸的。我对这种兴奋和狂欢抱有理解和同情,但还是认为意义不大——就好像,某人得到一个处分,世界可以变得更好似的。

书记局长不和,干部听谁的?

中国的干部似乎天生非常有“个性”,融合程度差,书记与局长关系处得好的少,不相互拆台已是“大幸”。在这样的情况下,机关干部需要在党政主官间“周旋”,弄不好就是“老鼠进风箱”。这种两头受气的感觉,对于“双主官”单位的机关干部应该都不陌生。

  • 刘海明:廉价好用药现实中怎成“孤药”
  • 南京虐童案中案宣判之后还需反思
  • 美丽的戚夫人死得到底有多惨
  • 金庸小说中对谁最不人道?
  • 藤井树:观看《港囧》的N种姿势
  • 婚姻里那些需要看透的真相
  • 实拍帕米尔高原塔吉克新娘(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