骂垃圾的是校长,院长还敢断绝关系吗

2015年09月28日09:19  新闻专栏  作者:陶舜  
人大教授孙家洲/资料图 人大教授孙家洲/资料图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陶舜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家洲公开宣布与今年新招的硕士生“狂徒”郝相赫断绝师生关系。此事在网上备受关注,有意思的是,舆论发酵后师生双方都自称言论只是发表在微信朋友圈,是私人空间,并不想把它公布到社会上。

  这对历史系的师生,对当代网络或许隔膜了。通常一个人的微信好友动辄数百上千人,微信朋友圈确实属于私人空间,但早已私而不密,具备开放性和半开放性。微信、微博这些网络工具,虽是企业提供给个人的空间,但其最大的特点仍是社交和传播属性,所以被定义为“社交媒体”。实际上我们知道,很多网络动态已经成为公安部门的破案线索,因在微信朋友圈造谣被拘留的案件并不鲜见。

  师生交恶、升格为网络话题,对彼此来说都有些尴尬,诿过于社交平台似乎能捡回一点面子。但师生关系的确也到了一个该反思的时刻。人大的“绝交门”,因学生在朋友圈批评某些老师、本校历史系以及北大[微博]历史系,出语有些情绪化比如多次说对方是“垃圾”。

  老师和前辈不是不可以批评,这在中西方都各有传统,韩愈说过“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有人指责亚里士多德背叛恩师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坦然说“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

  我期待这名学生能够有章有法、不卑不亢地提出批评意见,谩骂与攻讦难免会让真正有力的批评失去公允之光。人大“绝交门”的遗憾在于,彼此以谩骂开局,以历史学院院长要断绝师生关系为中盘,以桀骜不驯的异见者的致歉和悔恨终局,“充分地认识到妄议前辈师长是多么的年少无知”。这场异见的交锋,匆匆以权力对权利的压服收场,没能成为新时期师生关系的佳话。

  事件完结了,但酿成事件的异见纷争也没了影踪。大学本该是一个坚持真理的地方,学生公开提出谩骂式批评,不得体,孙家洲院长作为一名教授,没有优先采取文明的方式进行反批评,而是直接动用教师的权力,公开断绝师生关系,从一般大众对教授和院长的期待来说,也不得体。

  人们有理由认为学生并非心悦诚服,而只是被权力驯服。换个身份,假如提出“垃圾”批评的是校长,院长是选择断绝关系还是委婉回应?

  人大“绝交门”或许只是一个极端案例,但其中折射的师生关系令人遗憾,老师的身教与言教未必足够为人师表,有些老师之所以巍巍然也,非因学识修养,只因手握学业命脉。

  老师何以无法赢得学生的尊重?中国政法大学“杨帆门”记忆犹新。大学里很多教授把研究生当免费劳动力,让学生为自己干私活而不给报酬,学生不敢怒也不敢言。

  至于中小学就更不好说了,有些时候家长少送了一次礼,孩子可能就要坐冷板凳了。反思师生关系为何有时不那么美好,固然先须尊师重教,但老师也未必不需要对学生多一分尊重与宽容,为师道尊严也尽些本分。

  (本文原题《应该怎样反思师生关系》,同时刊于9月28日《经济观察报》评论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师生关系 院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