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对二战后悔的究竟是什么

2015年04月30日15:09  新闻专栏  作者:至诚大兵  

  安倍在哈佛大学演讲:日本对二战作为深感后悔。安倍表示,日本对二次大战的作为深感后悔,战后这七十年,日本已成为一个热爱和平的国家,并对亚洲的发展作出贡献。日本会努力与中国和韩国改善关系。

  那么,日本果真对二战作为深感后悔了吗?日本对二战后悔的究竟是什么?

  安倍口是心非,其演讲中的“深感后悔”,根本不是后悔。安倍虽然表示,日本对二次大战的作为深感后悔,却寥寥数字之后,马上转到对日本的“歌功颂德”上来,声称战后这七十年,日本已成为一个热爱和平的国家,并对亚洲的发展作出贡献。这是真正的“深感后悔”吗?日本怎样面对侵略的问题,无疑德国的忏悔是日本的榜样,德国总理默克尔前不久就专门提醒日本“只有正确总结战争的历史”,才能实现邻国和受害国的和解。然而,日本政府始终对战争的责任躲躲闪闪,不仅企图逃避责任,安倍更是声称“侵略”的定义尚无定论。此番在美国演讲,实属受到美国政府以及美国众多议员的强大压力所迫,才不得已作出这样所谓的“深感后悔”。难道这不是安倍口是心非的拙劣表演吗?

  安倍声称日本会努力与中国和韩国改善关系,却越来越滑向右倾,真是南辕北辙。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哈夫近日重申了美国政府的立场,即围绕历史认识问题,日本政府需努力与所有相关国家达成和解,这是非常重要的。美国政府施加的压力,对安倍完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安倍再次上台以来,采取了历届日本政府所不敢采取的激进右倾政策,不遗余力地否认并洗白其战时所犯下的罪行,包括否定南京大屠杀以及慰安妇等问题,更冒天下之大不讳,悍然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出访美国前还以首相名义对靖国神社敬奉祭品“真榊”,这难道是“深感后悔”的表现吗,是要“努力与中国和韩国改善关系”吗?这样不断刺激侵略战争的受害邻国,不仅不可能与中国和韩国改善关系,只能是事与愿违。同为当年二战发起国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曾非常善意认真地提醒日本“正确总结战争的历史”。否则岂能能实现邻国和受害国的和解?众所周知,德国战后对战争真正进行了“深刻反省”,取得了所有被害国的谅解。至诚大兵觉得,作为现代西方主要国家之一的德国,对日本的否定或美化战争,再也看不下去了,逼迫德国总理在访问日本的时候,都不得不“有话说”,提醒日本直面历史,直面那场侵略战争,不要再逆世界潮流而动,依靠玩弄文字游戏糊弄战争受害国,甚至美化战争为战犯刽子手招魂。

  尽管美国施加前所未有的压力,安倍仍然顽固不化坚持右倾。美国国务院发言人21日强调,围绕历史认识问题,日本政府充分考虑邻国的感受是十分必要的。安倍晋三却表示其战后70周年谈话不会拘泥于前首相村山富市谈话中明确写入的“由衷道歉”等措辞,安倍指出:“谈话将以日本的过去及对之前战争所做的反省为基调,将主要强调日本战后走上和平国家道路的历程、和对区域及世界和平所作的贡献”。虽然美国纵容日本右倾,可近年来反复重申了美国政府之前的立场,即围绕历史认识问题,日本政府需努力与所有相关国家达成和解,还强调“这是非常重要的”。可是安倍此番在美国演讲,仿佛挤牙膏似的,称“对二战作为深感后悔”、表示为人口贩卖的受害者感到“痛心”,丝毫不提“侵略”与“慰安妇”等关键措辞,这样的游戏回应,哪有丝毫“深感后悔”?至诚大兵觉得就是地地道道的顽固不化坚持右倾。安倍“二进宫”掌权之后,妄图为历史翻案,声称“侵略”定义尚无定论,声称“夺回强大日本”的战斗才刚开始,上台就叫嚣要修改和平宪法,谋求国家“正常化”,要将日本自卫队提升为国防军。安倍在连续三年增加军费、增兵扩军增购进攻性武器装备的基础上,还抛出“安保三箭”,通过新《防卫计划大纲》《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和首份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给行使集体自卫权松绑,给“武器出口三原则”解套,大幅提升了日本三军联合作战能力,在武装崛起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这难道就是安倍所称的日本对二次大战的作为“深感后悔”?

  毫无疑问,日本对二战的确有着深感后悔的内容,那就是后悔失去了很多已夺得“领土”。安倍表示,日本对二次大战的作为深感后悔,有一点倒是“真诚”的,那就是后悔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失败,让日本失去了很多原本已夺得的“领土”,否则日本依然可以说是“地大物博”,而不是今天的“岛国”。众所周知,日本在“七七事变”之前,通过多次侵略战争,割占了台海,吞并了朝鲜半岛,掠取了库页岛,对我东三省实施霸占,扶持成立了所谓的伪满洲国,还占领了热河,以及蒙古和华北许多区域。其中,朝鲜半岛面积22万多平方公里,库页岛面积7.64万平方公里,台湾面积3.6万平方公里,东北面积80万平方公里。如今日本对二战后悔的应该是不对美国作战,倘若日本不偷袭美国珍珠港,那日本如今的实际面积包括侵占的殖民地,可能就是广阔的约150万平方公里了,而且还有大面积的广阔水域。正是日本的贪婪与得寸进尺,使得日本将已吞并和获得的“领土”再次失去。究竟是什么帝国主义的扶持下粉墨登场对二战后悔的究竟是什么已作出这样所谓的这就是今天安倍演讲所说的日本对二战作为“深感后悔”的实际内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