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轮到富豪“大逃港”了

2014年11月26日11:14  新闻专栏  作者:新京报评论  

  “反腐风暴之下,为了躲避有关部门的协助调查或者问话,越来越多的大陆富豪选择暂避香港,寄居五星级酒店。在位于中环的四季酒店,他们能够暂时安放自己,相互慰藉并彼此传递消息,寄望找到信息灵通的‘神秘人士’,甚至自己的救星。”

  某网财经的一则报道,向人们揭示了大陆近年反腐运动的一个有趣侧面,同时也让人惊呼新一轮“逃港潮”来临了。

  正如报道中提到的,历史上曾经爆发过四次逃港潮(1957年、1961年以及1972年、1979年),新一轮“逃港潮”与历史上的“逃港潮”有何异同?

  逃港者的贫富差异巨大

  过去的逃港者是穷腿子,逃是因为不甘贫穷;现在的逃港者是亿万富翁,逃是因为财富不太清白。

  历史上的逃港者有不少是政治原因,但多数还是经济原因。有多穷呢?宝安县(后来的深圳市)一个农民劳动一天的收入平均是0.7元,而香港则有70元港币左右。一边早就用上了电视、冰箱,另一边只能吃红薯、咸鱼……《大逃港》作者陈秉安讲过一个舞蹈演员因为一瓶养乐多而逃港的故事。每当有香港人过这边来的时候,当地的孩子总是跟着他们。有一次,一个香港人给了他的孩子一瓶养乐多,孩子喝完后还不肯扔瓶子,拼了命地想把最后剩的一点东西吸出来。这个演员觉得让孩子吃别人的东西已经很没尊严,而那种吃相更让他心疼,于是下定了要逃到香港去的决心——他游了5个小时,游过了深圳湾。

  现在的逃港者有多富呢?香港中环四季酒店套房的价格根据等级及季节,在1万到7万港币之间浮动。四季酒店旁边还有可长租的“四季汇”公寓,月租从5万港币到20万港币不等。

  逃港的方式及安全性不同

  以前九死一生,现在安全舒适。

  历史上逃港的方式主要有三种:陆路、游海、坐船。其中,中老年、妇女、儿童一般选择陆路,从深圳梧桐山、沙头角一代翻越边防铁丝网;游海的主要是年轻人,也是最常用的方式。很多广东人回忆说,那个时期珠江里总是有很多练游泳的人,孩子从小就被灌输“好好练游泳,日后去香港”。

  当时对偷渡者的打击异常严厉。逃港被视为“叛国投敌”。最大的风险是遇到边防部队,上世纪60年代之前,边防战士遇到不听命令的偷渡者可以随时开枪,许多偷渡者被打死在滩涂上和山里。偷渡者死亡概率很高,以致催生了一个新职业——“拉尸行”,深圳蛇口海上派出所曾经规定,“拉尸佬”每埋好一具偷渡客尸体,就可以凭证明到蛇口公社领取劳务费15元。

  与以往相比,现在的逃港不论走陆路还是坐飞机,都十分轻松写意。

  到达对岸后的遭遇不同

  历史上的逃港者,逃过去之后并不就万事大吉了,在当时的港英政府治下,逃港者有相当大的概率是要被遣返的。遣返之后的遭遇,就可想而知了,批斗、劳改都等着他们。

港英军廓尔喀步兵旅的士兵押送逃港者前往遣返地港英军廓尔喀步兵旅的士兵押送逃港者前往遣返地

  因此,当时出现过一些可歌可泣的场面。香港市民对沿街乞讨的大陆饥民非常同情,从慷慨施舍发展到组织起来,救济灾民,对抗军警抓捕。有送衣送粮的,有把饥民藏到自己家里的,有为饥民介绍打工的。最值得铭记的是,有一次,数百辆汽车装着待遣返的偷渡者,缓缓向内地方向开去时,数百名香港市民突然跳到马路当中,躺在地上,挡住了汽车。人群里爆发出吼声:“快跳车啊!”近千名逃港者,在周围香港市民的掩护下逃离了现场。

  而现在的逃港者,之所以选择香港,是因为他们认为香港比内地更安全。律师说,这种“安全”只是富豪们的心理安慰,香港和内地之间有司法互助机制。但两地间至今尚未签订任何刑事司法协助协议这一事实,已足够让富豪们在当下这个节骨眼安心待着。

  逃港后的打算不同

  以前是为长期定居,现在只图临时落脚。

  历史上的逃港者,到香港之后,都是从社会最底层做起,艰苦奋斗,不仅慢慢融入了主流社会,而且创造了许多“财富神话”。曾有人做过统计,在上世纪末香港排名前100位的富豪中,有40多人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逃港者。著名作家倪匡、“乐坛教父”罗文、“金牌编剧”梁立人等都曾是逃港者。

  而现在的逃港者,并没有在香港久留的打算。他们每天泡在酒店的泳池里等消息,等到“好消息”,就回内地;等到“坏消息”,就远走高飞;没有消息,就继续等。

  结语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当年的香港是内地人人艳羡的“奶与蜜”之地。而今日的香港,在大众眼里已从神话落入现实,但逃港者的方向没有改变。只不过,曾经费尽心力逃港的穷苦百姓,变成了今日的亿万富豪。逃港的理由,从求富变成了求安。

  这一历史的吊诡,映射三十年的巨变。普通民众对香港的经济发展已没有多少仰望,足见内地进步所在。而涉腐富豪关于“香港更安全”的想象与行动,亦映照出两地司法环境的差异。而从更深层来看,“逃港”值得反思之处是,物质丰盈之后,文明的其他维度也亟需进步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逃港 贫富差异 富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