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老虎被开除党籍了!那么问题也来了

2014年12月06日14:32  新闻专栏  作者:锦麟观察  
从今年7月29日,官方宣布对周老虎正式展开调查至今,都快半年时间过去了 从今年7月29日,官方宣布对周老虎正式展开调查至今,都快半年时间过去了

  就在刚才,当夜已深,人已困,但以新华社为首的官方媒体却集体玩起了“零点发”,准时在12月6号零点到来的时候发布重磅消息:中共中央决定给予周老虎开除党籍处分,将周永康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从今年7月29日,官方宣布对周老虎正式展开调查至今,都快半年时间过去了,终于,关于周老虎的第一支靴子终于落地!可以预见,这个周末的新闻版面将属于周老虎。观察君觉得,不妨围绕这几个问题来思考一下。

  问题一为什么零点发?对此,多维新闻网的分析称,公布时间选择在凌晨,实属罕见,但这也符合官方之前对周案处理的一贯低调态度——谨小慎微。另外,多维新闻也分析官方淡化周案的迹象比较明显,包括人民网、新华网在内的主要官方媒体,都将周案的消息放在了不显眼的位置。而其它门户网站在将相关的新闻推上头条后不久,也很快被下移。由此可以看出,官方希望尽量降低周案可能造成的影响。

  问题二周老虎被定五罪有什么玄机?

  在新华网发布的通报中,罗列了周老虎的“五大罪状”,分别是:

  一利用职务便利为多人谋取非法利益,直接或通过家人收受巨额贿赂。

  二滥用职权帮助亲属、情妇、朋友从事经营活动获取巨额利益,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

  三泄露党和国家机密。

  四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本人及亲属收受他人大量财物。

  五与多名女性通奸并进行权色、钱色交易。

  其中关于周及其家人收受贿赂,买官卖官,与多名女性通奸进行权色交易等在意料之中。但“泄露党和国家机密”却是最为严重的一大罪状。周老虎向谁泄露了党和国家机密?这种泄密行为造成了什么严重后果?这些疑问还要留待官方进一步公布更多信息才能知晓。

  问题三周案会否公审?可能怎么判?

  去年,薄熙来案的公审被看作是中国司法的一次进步。那么周老虎被移送司法之后,官方会采取什么姿态回应公众的关注,是否同样会进行公审,也是外界关注的一个焦点。另外,与薄老虎和徐老虎相比,周老虎的罪名更重,情节更恶劣,他又会被判以何种重刑呢?

  问题四下一个大老虎会是谁?

  《华尔街时报》时报评论说,惩办周案彰显了习近平重树中共政治力的决心。而在之前的反腐行动中,多名来自政法及石油系统的贪官落马。另有外媒评论,周老虎还有一个大问题是进行朋党活动,在各个系统安插自己的人马,估计涉及的副部级官员至少不下200人。这也说明,周案涉及的范围之广,程度之深,影响之恶劣,绝非开除周老虎一个人党籍能够彻底铲除的。那顺藤摸瓜,周案还会牵出多少大老虎?这需要持续关注。

  英国BBC的分析称,长久以来周老虎可以说是全中国“最恐怖”的一个人。而对周老虎进行调查,现在又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无疑将为习近平的改革扫清障碍,提升执政党的形象。联系到官方在第一个宪法日后公布周案的消息,似乎实在传递将进一步推进制度化、法治反腐的信息。对此,外界应抱有更高的期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周永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