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为何成了我心目中2014年的热词

2014年12月26日17:46  新闻专栏  作者:乔磊  
2014年是马年 2014年是马年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乔磊

  2014年是中国马年,不论是属马还是姓马,似乎在马年都容易成为热点人物,而这一年下来,“马”字还真成了一个热词。而被称作2014年最牛的对联就牵涉到三个“马”,马云马航马伊俐。而在台湾岛内,最失意之人非马英九莫属。马年最大的惊喜还不止以上这些,在中国马年最引人注目之事是一批贪官落马,就像军报社论所讲,周永康、徐才厚都动了,还有谁动不了?反腐进入深水区,刑是可以上大夫的。

  2014年很牵动中国人心的一件事是载154中国乘客马航370号班机飞北京航班失联了,这起发生在3月飞机失联事件至今没有答案,成为今年航空史上最大的一个谜团。马航370号班机在北京时间8日00:42从吉隆坡起飞、01:20在胡志明管制区同管制部门失去通讯联络,同时失去雷达信号。随后,大规模搜寻开始,但长时间被掩藏的消息却是370号班机在失联地点改向西方转西北方飞行,跨越马来半岛并进入印度洋。在新的搜寻过程中,中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派出大量飞机、船只进行拉网式搜寻,结果还是没有发现飞机的踪影。到目前,仍然没有发现马航370号班机任何残骸或任何有关该客机的讯息,而该班客机至今仍下落不明。马航今年是祸不单行,失联的马航370客机没找到,7月17日,马航一架载有295人的777客机在乌克兰靠近俄罗斯边界坠毁。多方消息称,飞机是被击落的。但到底这架客机是被谁击落的,至今也仍然是谜,也没有任何国家和团体为这架客机的坠毁承担责任。

  今年娱乐圈不平静,有吸毒的有嫖娼的,但劈腿的文章却引起网络上少见的八卦狂欢。马年的娱乐大新闻当属于马伊琍,但马伊俐成为新闻人物却是被文章。在媒体大爆文章与姚笛劈腿后,文章3月31日公开承认出轨,而且还进行了一番深刻地检讨。而作为妻子的马伊琍则在微博上淡淡地回应:恋爱虽易,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相离莫相忘,且行且珍惜”出自辞海,意指即使分离也不要忘记我们之间的情谊,既然我们已经有了深厚的情感,就要珍惜我们之间的感情。马伊琍“且行且珍惜”大度容忍了文章的出轨行为,众网友则盼文章浪子回头。马伊琍一句且行且珍惜立即成了网路热词,天才网友立即照葫芦画瓢,各种伊俐体应运而生。 

  说到今年姓马之政治人物,最沮丧、最落魄、最失意的可谓马英九莫属。小马哥2008年初登大位踌躇满志,成为不少女性的偶像。执政6年声望却是直线下跌,而今年在台湾县市长“九合一”选举中,台湾六大直辖市(六都),民进党赢得五市的市长选举,国民党仅由朱立伦以不多的领先优势保住新北市。22县市改选县市长,国民党只赢了6县市,执政优势丧失殆尽。一夕间台湾的蓝天破碎,绿营一举攻破了蓝军的大安溪防线。马英九最后也辞去党主席以示承担责任,连大嘴巴胡志强都说,马英九的政治生命结束了。

  马云可以说得上是2014年从失意到最春风得意的一个“马”,马云在中国就是风云人物,但2014年却一跃登上了国际舞台。今年9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在纽约一上市就筹集了250亿美元资金,创造了全球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发行募股(IPO)。马云身家一路水涨船高,现在已超越香港长江实业集团主席李嘉诚,跻身亚洲首富。全球知名财富咨询公司称马云是2014年全球最大赢家,他在今年一年之间净赚185亿美元,比股神巴菲特今年赚的还多。

  12月15日,马云在台北举行的两岸企业家峰会上发表演讲,成为全场瞩目焦点。马云演讲后,主持峰会开幕式的前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更在台上开玩笑说,“还是这个马主席厉害”,一句双关语引发全场哄堂大笑。马云透露,现在要写一部新版的1001夜故事,他认为错误更值得珍惜,所以马云所要写的大作就初定为“阿里巴巴的1001个错误”,让大家一起从错误中学习。马云说,很多读工商管理硕士的人,在学到太多成功经验后,反而“都傻了”。应该要多学一点失败的故事,并付出行动,才会有所改变。年轻人所受的教育只有经过生活的磨练、挫折,这些教育才会变成真正自己的知识。名校毕业的人,请用欣赏的眼光去看那些非名校出身的人。非名校毕业的人也不要妄自菲薄,要用欣赏的眼光看待自己,你就会知道世界是公平的。

  2014中国的反腐可用波澜壮阔四个字来形容,在不到12个月的时间里,有近40名高官落马。新华社的报道说,“反腐”注定将成为人们盘点2014年时绕不过去的重大主题。这一年,反腐行动在规模、密集程度、深入性以及制度探索方面,均呈现出前所未有的高强态势,而引起社会关注的一些关键词也成为观察中国反腐特点的镜子。“打虎拍蝇”,大老虎周永康、徐才厚落马无疑引起社会的震动和关注,而“苍蝇”也被大面积清理。“小官巨腐”,一些“九品芝麻官”动辄亿元、千万元的涉案金额令人瞠目,这种小官巨腐被网民称为“虎蝇”。而巡视升级、塌方式腐败、清理裸官、海外追逃、权力清单和依法反腐等关键词也反映出中国的反腐正在进入深水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马云 落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