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官场断头新闻何其多

2015年03月03日09:20  新闻专栏  作者:褚朝新  
当一个地方官场出现突出的带病提拔问题时,若要追究地方官场的主体责任,阻力也不会小 当一个地方官场出现突出的带病提拔问题时,若要追究地方官场的主体责任,阻力也不会小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褚朝新

  这年头,盛产断头新闻。岁末年初,媒体盘点的2014年十大断头新闻中,有一例曾亲历,那就是位列第五的河南洛阳副市长郭宜品畏罪潜逃落网事件。

  2014年9月,郭宜品失联事件被媒体披露,我亲赴洛阳调查。到洛阳后,被告知洛阳还有其他新闻,那就是市委常委、市委秘书谭建忠前不久落马了。

  起初没注意,觉得谭建忠的事情与郭宜品无关,可是在洛阳呆了几天后我发现了两人的一个共同点:两人都是被带病提拔不久就落马的副厅级官员。谭建忠,从副市长提拔为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仅仅2个月落马,郭宜品从伊川县委书记提拔为副市长不足半年畏罪潜逃。

  在洛阳经过一番调查发现,老百姓觉得谭、郭是贪官,但他们在某些更高层及官员的眼里却是得力干将,是有魄力、有能力的能吏。于是,这两人在当地老百姓的骂声里步步高升。

  10月,我在媒体上公开撰写了题为《在骂声里步步高升》的文章,感叹区区一个洛阳竟然如此密集的暴露出带病提拔的问题,并在文末问到:究竟是谁,提拔了“病官”郭宜品和谭建忠?

  洛阳是否存在严重的带病提拔问题、该问题严重到何种程度,洛阳官方一直没有正面回应,倒是年底,河南省委第八巡视组做出了回应。2014年12月,该巡视组组长王尚胜向洛阳反馈巡视意见时指出,“洛阳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选人用人方面,选人用人程序不够严格,发扬民主不够充分,带病在岗、带病提拔问题比较突出,干部调整配备缺乏科学统筹。”

  河南省委第八巡视组的调查结论,与我用了一周时间在洛阳调查作出的结论基本相同。可见,要大致判断一个地方官场的吏治问题,没有那么复杂和困难。当然,找出病因不难,要根治顽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再一次看到相关信息,是2015年2月洛阳市委召开“整改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领导小组工作联席会”。查阅相关新闻,“洛阳带病提拔问题突出”这一问题如何整改的,语焉不详。河南省委第八巡视组找出了洛阳吏治的疮疤并公之于众了,但洛阳就此问题的回应却不清不楚。这,是另一种断头新闻。

  洛阳市有关部门对副市长畏罪潜逃这一断头新闻的最新回应是:郭宜品是省管干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洛阳市不清楚的进展。这一答复极好,恰到好处地提醒了我们,郭宜品带病提拔的问题不是洛阳能解决的。相应的,谭建忠带病提拔的问题,也不是洛阳能解决的。

  说到这,让我想起了中纪委反复强调的主体责任问题。山西官场出现塌方式腐败,原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因主体责任被免职调离。这开了一个好头。一个地方,官场出现严重的腐败问题,一把手理应承担主体责任,用人失察、监督不力,都应该被追责。带病提拔问题,也该追究主体责任。

  最近,数省高官和一些党媒不断在撰文或公开发声,谴责“反腐败影响经济”和“反腐败影响官场士气”的论调。可见,反腐遇到了不容小觑的阻力。

  反腐大局尚且如此,我们也就不难想象,当一个地方官场出现突出的带病提拔问题时,若要追究地方官场的主体责任,阻力也不会小。正是这些阻力,导致了各种断头新闻。虽然有些断头新闻是因为根治疾病需要时间所致,但有些断头新闻肯定与反腐遭遇的阻击有关。

  反腐,不可能一帆风顺;腐败势力,不可能一击就溃。对反腐抱有希望者,需要耐心,乐观不得,需要每个希望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清明的人都尽一份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洛阳 官场 新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