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人士授国家勋章,让国家荣誉振奋人心

2015年09月01日14:15  新闻专栏  作者:陈九霖  
国家荣誉和勋章是一个国家必需的荣誉奖项 国家荣誉和勋章是一个国家必需的荣誉奖项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陈九霖

  8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草案)》。这一草案首次明确提出了“国家勋章”的概念,旨在授予国内外有突出贡献的杰出人士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

对这一草案的出台,我表示极大地欢迎。我个人一直非常支持国家设立相关的勋章和荣誉,并曾多次在不同场合表达过这一意愿。在当今社会物质实现大发展的背景下,精神层面的认同和奖励所带来的社会影响及满足感将远远超过物质奖励。世界上许多国家,包括美国、英国、法国等都设有类似勋章和荣耀,奖励对社会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我国也有多人获得国外政府颁发的勋章,这种做法促进了国与国之间的交流,也是凝聚人心的好举措。

  在我看来,国家荣誉和勋章是一个国家必需的荣誉奖项,既是对杰出贡献人士的鼓舞和肯定,也是提升国家凝聚力、向心力的重要方式。不止中国,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对本国公民有类似奖励,甚至也会将这一荣誉授予外国人士。比如美国的总统自由勋章与国会金质奖章,并称为美国最高的平民荣誉。海伦·凯勒和沃伦·巴菲特都曾获得总统自由勋章,曼德拉、昂山素季等人也曾获得国会金质奖章。法国由拿破仑创立的荣誉军团勋章是其最高荣誉,亚洲首富李嘉诚先生就曾经由法国总统希拉克亲自授勋,获得这一荣誉。除此之外,法国还有文学及艺术骑士勋章及棕榈叶教育骑士勋章等多种行业性质的勋章授予对促进两国关系及交流起到重大作用的国内外人士。而在英国,国家荣誉制度有一套完整的体系,从最高层次的嘉德勋章到各级爵士身份均有一套完善的评价制度。例如比尔·盖茨曾因为他非凡的商业成就和对慈善事业的付出被英国女王亲自授予英帝国二级骑士勋章,邵逸夫先生、金庸先生也曾获得英国勋章嘉奖。

  可以说,随着越来越多的国人走向世界,得到外国政府表彰的中国公民也越来越多。相对地,对于那些为中国社会发展及对外关系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公民,我国也需要给予相对应荣誉。虽然我国目前有杰出外国专家等奖项,但是覆盖面较小、社会影响力不足。此次最高国家荣誉的设立将外国友人也覆盖其中,体现了我国一步到位的国家荣誉制度设计思路,也可以体现国家的担当与胸怀。

  我认为,设计国家荣誉体系不仅是迫切的,而且是必需的。首先,中国亟需一套完整的国家荣誉体系。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一直有三大国家勋章——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和解放勋章和三大功勋荣誉章——红星功勋荣誉章、独立功勋荣誉章以及胜利功勋荣誉章。这些勋章和荣誉章所给予的是为我国革命、抗日及解放事业做出功勋的军人,普通人则难以有机会得到。而在科教文卫等领域,虽然有“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航天功勋奖章”“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模范教师奖”等国家级荣誉称号,但多是针对特定行业或者特定人群,存在一定的行业局限性,并没有一项荣誉可以称之为国家“最高荣誉”。目前我们对品德高尚、建功立业者的精神奖励,主要是由各个系统或单位进行了分别性表彰和嘉奖。其影响力有限,大多局限在行业内部。2000年设立并由国家主席亲自出席并颁发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已经得到了全社会较高的关注,但是具体到各个部委颁发的相关荣誉却很少有人得知。这些行业性奖项在权威性和含金量上还远不如国家勋章和最高荣誉。因为国家勋章和最高荣誉集合了诸多关注点,也覆盖了更多为国家做出突出贡献的群体,能在人们心理上形成更大的可信度和满足感,获得这些勋章的人就能够获得几乎所有国民的尊敬和认可。

  第二,国家荣誉是对国家和民族精神的全面提升和引领,可以提升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国家层面设计最高国家荣誉是对社会上“精神贵族”的深切呼唤,同时也是对社会杰出人士承担社会责任的正向激励。正如当下评价一个企业是否成功时,除了考虑企业本身的业绩及发展前景外,企业的社会责任履行状况也被纳入到评价之中。回归到个人身上,也是同样的道理。作为一种巨大荣誉,获得国家荣誉的公民不仅是行业杰出人士,也应该是社会责任感突出的人士。他们不应只追求一己之享乐与财富,而应起到社会表率的作用。获得国家最高荣誉的“榜样们”不仅可以为下一代提供力量,更能激励更多人履行社会责任,引领优秀文化和精神风尚。

  第三,建立全面的国家荣誉制度是对物欲社会的“拨乱反正”。俗话说得好,“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没钱是万万不能的”。这句话正反映了当下社会“金钱至上”的理念。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奖励人们的方式主要就是金钱。金钱不仅可以满足人们的物欲,还会成为人们的“奖状”,为其拥有者带来荣誉。这种状况循环下去就会使金钱成为获得其他东西的捷径,变成人生奋斗的目标。进而人们为了得到金钱而不择手段,社会公序良俗难以维系。国家荣誉制度的设立可以发动荣誉的力量战胜物欲,弘扬社会正气,同时通过获奖者事迹的宣传引领社会风尚,让更多人看到,不靠一门儿心思地赚钱,同样可以得到社会的尊重。国家最高荣誉的评选标准并不是什么“金钱至上”,这套新的评价规则将会超出市场本身,对既有秩序形成修补矫正。国家最高荣誉是个让人“眼红”的奖项,也是一个公平的奖项,他以对国家、对社会的贡献作为考察标准,也会帮助更多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理想,更加爱国、更愿意奉献。

  总之,此次草案的提出,让最高荣誉有了着落,也给予了“国”字号的大气与巨大的荣誉感。草案还提出,,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享有受邀参加国家庆典和其他重大节日集会等崇高礼遇。相信“最高荣誉”的颁奖将成为国民翘首以待的盛事。当然,这一制度最终立法出台还需要一个过程。勋章名称的设计要更好地体现民族精神和获奖者的突出贡献,也需要一番斟酌。让我们期待一个完善、公平、振奋人心的制度出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国家荣誉 国家勋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