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玲恶搞花木兰没有道歉的必要

2015年07月11日14:16  新闻专栏  作者:曾雅娴  
《欢乐喜剧人》节目《木兰从军》小品 《欢乐喜剧人》节目《木兰从军》小品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曾雅娴

  喜剧演员贾玲近日摊上大事了,在东方卫视《欢乐喜剧人》节目《木兰从军》小品中,她身穿古装,嘴啃烧鸡走上舞台,将花木兰恶搞成贪吃不孝、胸无大志、怕死的傻大妞形象。节目播出后,中国木兰文化研究中心刊发公开信,要求贾玲及剧组公开道歉。河南省商丘市文史专家更说:“这出闹剧,令人作呕,又为之愤慨。其技艺低劣,内容庸俗,不仅歪曲了木兰的形象,也玷污了民族文化,可恶至极。

  我们不探讨小品的细节,因为一个纯粹搞笑的小品谈深度本来就是画蛇添足,我只是阐述我的观点——贾玲恶搞花木兰没有道歉的必要。

  喜剧原本就是一门允许恶搞的技术,2014年还有插画家用憨豆先生形象恶搞过蒙拉丽莎呢,幸好没有什么蒙拉丽莎研究学协会,也没有人要求来给他们的女神道歉。

  喜剧恶搞当然无罪,只要不触犯道德与法律的底线,将恶搞发扬成一种缓解压力,给人以快乐享受的节目,是一种很好的放松与休息的方式。尤其在现在这个高速发展的社会,竞争压力,生存压力,股市跌宕压力等等,看一个恶搞的小品还带着强烈的批判精神专家们累不累?当这个小品是一个出人意料的娱乐节目,笑一笑乐一乐多好,又不收费!何况这个小品的中心明明是吃亏是福。虽然情节夸张有待商榷,如果真要说有什么疏忽的话,是《欢乐喜剧人》节目组应该在节目后期里补充字幕如“本故事纯属虚构,请勿当真”等诸如此类的说明。

  其实恶搞文化一直是与时俱进备受推崇的,像模仿奥斯卡的金酸梅奖、恶搞热门新闻的达尔文奖,天涯论坛也有个恶搞名人的金乌鸦奖,也没看到哪个名人要求网民与大众来赔罪道歉。一个有娱乐精神的社会才是一个自信健康发展的社会,才不会动辄玻璃心觉得自己的文化和自尊受到了伤害。

  倒是这些文史专家,还有中国木兰文化研究中心!这么个部门这种研究学会也是中国特色吧?一个古人养活一堆活人,这种较真精神是要保护好木兰的形象才好吃花木兰一辈子吧?

  历史是历史,小品是小品,难道历史和小品民众会分不清楚吗?

  美国不知多少主持人、漫画家、小说家恶搞过总统克林顿奥巴马,按着这个思路,这些文艺工作者都不知道该枪毙多少回了吧?

  我倒觉得文史专家太激动,把全民的智商想的有点低了,大家又不是傻子!如果看个小品就认为这常识的历史的话,义务教育当初读的是什么书,中学毕业的也不至于不懂这个道理吧?

  幽默原本就是一门允许恶搞与夸张的艺术,文史专家较真就是对自己的文化没有兼容的胸襟,按照这个逻辑,用网友的话说——赵本山应该致歉农民。郭德纲应该致歉于谦的父亲。周星驰应该致歉苏乞儿,卓别林应该致歉希特勒。就连灰太狼,都欠羊一句抱歉啦。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花木兰 贾玲 欢乐喜剧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