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回应移民传闻仅仅自证清白还不够

2014年11月11日10:04  新闻专栏  作者:刘海明  
赵本山赵本山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刘海明

  世间因为人类的出现,热闹了许多。热闹是好事,也未必全是好事。捕风捉影、猜忌造成的舆论事件,深受煎熬的当事人就比较痛苦。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速度快,各种传闻骤增。特别是明星族,足不出户就可能面临不少传闻。有传闻就有温度,只是这个温度烫人的时候,就需要给传闻“降温”了。

  据本山传媒艺术总监刘双平透露,早在2013年3月,赵本山参加全国政协会议之前,辽宁省政协办公厅受全国政协委托,曾专门派人到辽宁省出入境管理局进行调查,确认赵本山没有移民国外。目前,赵本山本人及其妻子和儿女的户口全都在辽宁。(《华西都市报》11月10日报道)

  围绕赵本山是否移民,不少网友觉得这是人家的私事,媒体不该多事。这样的批评,站在维护本山大叔的隐私权角度看,并无不妥。怎奈他不是普通的公民,还身兼全国政协委员。政协委员的国籍有限制,这样,赵本山是不是移民,显然不是他的私事,关系到我们国家政治生活的严肃性。类似张海迪等名人或明星的移民传闻,也是同样的道理。对于这类传闻,往往是当事人自证清白,或者当事人所在的“单位”出来澄清,这样的回应不能说没作用,只是可能激起舆论更大的质疑浪潮。

  传闻究竟是谣言还是事实,需要用事实说话。有些事实,可以由当事人拿出实证性的证据,澄清传闻;有些传闻,当事人很难自证清白。譬如,移民的传闻。即便当事人拿出中国的户口簿和身份证,也未必能让公众相信传闻必定失实。诚如网友所言:“移民不等于改变国籍,移民可以是取得国外的永久居民身份,但是依然保留国籍,也就是依然保留中国护照,依然保留中国居民身份证和户口,但是有到某一个国家随时永久居留的权利,赵本山一家有可能就是这种情况,不要被移民和取得外国国籍这两个不同概念混淆了。”要证明这类传闻,最好不是当事人自己,更不是当事人的经纪人,也不是人大、政协之类的间接当事单位,而是最具权威的公安部的出入境管理局。这个机构最熟悉每个公民的出国信息,移民的人即便是双重国籍,在办理移民手续时,也该需要中国方面的户籍资料,这些资料公安部的出入境管理局最为清楚。所以,对于涉及公众人物还有政治身份人物的移民传闻,公安部不该保持缄默。作为户籍管理机构,要及时发布最权威的信息。

  作为政府管理部门,只要是不涉密的信息,有义务予以公布,或者允许民众自由查询。就户籍情况看,近年来一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户籍传闻不断,公安部应该主动公开全国所有的政府公职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户籍迁移信息。这样,传闻就失去了生存的土壤。相反,如果职能部门不能披露信息,只能增加公众和知名人物之间的不信任。这种对当事人和公众和政府信誉都构成伤害的事情,不该再任其继续下去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赵本山 移民 政协委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