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惩高官奖基层有何内情?

2014年11月10日17:57  新闻专栏  作者:至诚大兵  

  《朝中社》报道,朝鲜第三次营长营政治指导员大会在平壤举行,朝鲜最高领袖金正恩出席会议并且发表讲话,金正恩在大会上还向五名优秀大队长和大队政治指导员授予勋章。

  联系前两天金正恩一口气处罚167名高级将领,还解散一支被认为“有问题”的部队的报道,一边是给五名优秀大队长和政治指导员授予勋章,一边是处罚167名高级将领,金正恩治军将这奖惩之间的事情,做得真是颇有文章。

  金正恩奖惩恩威并重的“意思”,超过了其首次不拄拐露面,更是格外受到外界的关注。金正恩惩高官奖基层到底有何内情?

  惩罚167名高官甚至将“二号人物”崔龙海罢官,树立金正恩绝对权威并肃清异己。半年前原本炙手可热的朝鲜二号人物崔龙海突然被剥夺了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职务,让人摸不着头脑,引发了诸多的猜测。然而,曾一口气处罚167名高级将领近日媒体消息披露,金正恩之所以撤换崔龙海,是为了树立自己在军队中的权威,可谓日益骄横,并且还一口气处罚167名高级将领,解散了一支被认为“有问题”的部队,将这支部队的上级军团长从上将降级为少将。金正恩大规模地惩罚高官达167名,不惜将“二号人物”崔龙海罢官,就是为了给朝鲜官员们“颜色”瞧一瞧,谁要胆敢小看金正恩年轻“嘴上无毛”,不仅官位难保,甚至性命都会随时丢失。而且借助这样的处罚高级将领,正好可以将金正恩视为亲信的人员提拔替换到重要岗位上去。

  奖励营级基层优秀军官,注重军队基层建设,强化金正恩在基层的形象与影响。军队能否打仗,基层官兵有没有战斗力,关键要打好基础,建设好过硬的连队与营级“指挥部”。此次朝鲜第三次营长营政治指导员大会星期一到星期二在平壤举行,朝鲜最高领袖金正恩出席会议并且发表讲话,强调“为了夺取革命胜利,朝鲜要高举先军旗帜,切实强化军事实力”的同时,金正恩向五名优秀大队长指导员授予勋章,还与大会人员合影。至诚大兵觉得,金正恩如此高调奖励基层优秀军官,就是与前番处罚167名高级将领形成强烈反差,要让高官们能够知恩威而“克己服礼”,也要基层军官有喜悦有盼头,觉得金正恩爱兵心盛,与基层官兵心连心,乐意加油将部队基层建设好,切实打牢基础,否则“先军政治”就是空谈。

  金正恩通过奖惩大造声势,既撤换不合格高官,促进基层建设,又从基层发现和选拔人才,为自己执政打下深深印记。金正恩接手朝鲜执政后,虽声称朝鲜是世界强盛大国,其实留学西方的金正恩明白朝鲜的落后,自然想通过各种活动为自己、为朝鲜制造声势,提高朝鲜实力。推行“先军政治”的情况下,金正恩执政对昔日的高官们无论如何难以放心,必须营造忠诚于自己的高级班底,势必要将自己信得过的人替换到重要岗位。这样的话,金正恩一方面要在频繁的视察中发现有问题“不服气”的高官,进行果断的撤换甚至枪毙剪除,另一方面需要在频繁的基层活动中,发现和选拔人才,大胆起用自己发现的基层官员,给执政团队输送新鲜血液,改变朝鲜的老人政坛局面。金正恩执政时间太短,急于发现和选拔人才的他,将频繁举行基层活动视为发现人才的较好捷径,希望通过大规模的基层活动,关注活动中凸显的人才,并着力培养他们,从而为自己的执政夯实基层,打牢根基。

  当然此会上金正恩首次不拄拐露面,也是格外受到外界的关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金正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