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聊天如何不惹人烦

2015年02月16日09:49  新闻专栏  作者:很社会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很社会

春节怎么聊天不招人烦春节怎么聊天不招人烦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大家又要过上串门聚会聊大天的日子了。可是,见面聊什么却真的成了学问。聊婚姻,单身的烦;聊收入吧,低薪的烦;聊事业吧,没升职的烦;聊身体,像我这过劳肥的就更烦了。

  可是亲朋好友见面又不能不聊天啊?明明知道人家不高兴还非得给人添堵,这不是没有眼力价儿嘛。没关系,今天我就跟您谈谈春节怎么聊天不招人烦。

  文|水满则溢

  见人矬寿见物增价

  有一句老话叫做“见人矬寿,见物增价”,意思是,见到人就往年轻里说,见到物品就往价高了说。好比在家里见到朋友,这么说人家就高兴。

  您问人家:“您今年多大岁数啊?”对方回答:“我今年70了。”您说:“您都70了,哪像啊,也就50的样子。”

  这就是“见人矬寿”。见物抬价呢?好比说您看到人家穿一件新毛衣,您就说了:“呦,您这毛衣真不错,什么材料的啊,我摸摸。”不用真摸,意思一下就成,然后继续说:“您这得羊绒吧,怎么也得5000块钱。”对方高兴,说了:“不是羊绒,就是一般的羊毛,也就500多块钱。”

  如果您把这两者关系给搞反了,就完蛋了。您一见老人就问:“大叔,您今年多大岁数啦?”对方说:“我还小呐,刚70。”“呦,70还小?您就感谢共产党吧,这要活在秦始皇那年,60不死就活埋……”这像话吗?

  “见物贬价”?那就该打起来了。您一看人家穿一新毛衣,一上来就说:“呦,您这毛衣怎么这样啊,新买的?什么材料的啊,我摸摸。”

  也不管人家乐意不乐意,上来就给这毛衣满把攥:“你这也就腈纶的吧。多少钱啊?”人家还绷着,不好意思翻脸:“卖的说羊毛,500多呐。”

  “什么500啊,‘淘宝’卖100块钱就买了。我跟你说,就去‘淘宝’淘就成,那的假货都跟真的一样,根本分别不出来……”

  这话还没说完,您再瞅对方——就差没抡大嘴巴了。

  “见肉减重,见瘦夸胸”

  其实,“见人矬寿,见物增价”的基本原理就是“把不好的往好了说,把好的往更好的说”。明白这个道理,我们就还能再延展一下了,例如“见肉减重,见瘦夸胸”。

  二人一见面。您上来就说:“呦,这么些日子不见你怎么瘦了。”对方就得说:“啊,是吗?我还觉得我都胖了呐。”您立马跟着说:“你这还胖啊,你看你这腰,多细啊。怎么练的……”

  这对方聊天的兴趣立刻就高涨起来:“我跟你说,前些日子我腰围都三尺了,后来找了个健身教练,这不练了一个月,我这腰现在2尺9寸5……”

  您可记住了,此时,一定要在心里头乐,千万不能带出来。这样,你们就可以交流下一个更为深邃的话题:如何健体了……

  如果您的聊天对象是个瘦子,本身就体重轻。您再用用体重做话题,就会变得无趣。

  例如您肯定会这样说:“你身材真好,我比你差远了。”对方的兴趣的确来了:“是啊,我一直这样呐。”您说:“你怎么保持的啊。”于是对方就开始Blablabla,言语中无非是透着对自己身材的骄傲,对您身材的建议和指导。假如您也是苗条的,肯定会觉得对方说的都是自己知道的,比较无用,如果您身材不是很好,那么会觉得对方在炫耀,反而让自己很难堪。

  所以,如果对方身材瘦,那么就可以有意无意的感叹她的胸部却很丰满,她的面部肌肤很水润……这样你们就可以继续聊美容的话题了。

  当然,“见肉减重,见瘦夸胸”模式也有缺陷:它只适用于女士之间,如果您是男的,建议还是趁早躲了吧。否则真被抽嘴巴,可别说是我害您的。

  自夸三分让七分

  在春节里的聊天,一定是本着自己舒服、他人舒服的原则进行的。如果把自己说得太低,对方会有一种优越感,您反而会觉得别扭;如果把自己夸得太好,对方会觉得您借着吹牛抬高自己,嘴上不说,心里头也会疏远您。

  最好的尺度就是,自夸三分让七分。而这让的七分,其实是为了让对方夸您,这样你也有面子,人家也有面子了。好比说,都是说自家的孩子。您先夸一下自己的孩子“现在这孩子学习还不错,总能排班上前几名”,之后就话锋一转“这孩子淘着呐,爷爷奶奶老惯着他,一点辙都没有”。

  对方就会接话头:“淘好,‘七岁八岁讨人嫌’,现在这孩子不淘,以后没出息。我们家这孩子就不淘,跟他爸似的,蔫了吧唧,就知道看书,背英文单词,这脑袋都快背傻了。”

  您看,您只夸了自己孩子三分,剩下的让对方给找补回来了,而对方自然也借机夸了自己的孩子,言下之意,您该夸她家孩子了。于是,您二位就可以就教育问题继续探讨了。

  同样的道理,只要双方都有的,就可以按照这个方式聊下去,例如工作、车子、房子对象……

  “忆往昔、怨社会”这是永久的话题

  如果双方实在没有共同点了,又不能干坐着,最终就只能忆往昔和怨社会了。

  忆往昔,可以拉近双方的距离感,想着当年小时候两个人如何成长,如何淘气,如何追女生……其实,两人小时候没准还互相吵架,打小报告呐,但是现在怎么想都是好的,都是乐子。

  回忆完过去,自然就是骂现在的社会了。如今,上至马云,下至浮云,没有不怨社会的——无论当今社会是否是进步了,每个人心里头都是“苦”,嘴上说好,是给别人听的,心里的苦,那是自己过的。在社会这个“公敌”面前,所有的人都在一个统一战线里。

  说来说去,其实人的路自己走的,社会更多时候,也就是一个被吐槽的对象,和人们拉近关系的工具罢了。等春节的酒劲过了,您自然就会觉得:我真是够闲的,没事扯这点蒸馏水,干嘛啊!

  真心话说了这么多,其实春节可以聊的话题有很多,关键是您怎么引入话题罢了。别老再问人家结婚了没有、有小孩了没有、涨薪了没有……

  其实,如果人家真回答的是:结婚了,媳妇漂亮、小孩聪明、薪水老涨……您是不是肯定又得琢磨对方是不是在说谎,或者人家肯定有别的问题……因为在我们的内心深处,总是想着自己要比别人过得好,总希望自己是帮助别人的,而不是被帮助的。

  各有各的生活,各有各的话题,咱聊天不是为了显摆,为了面子,而是为了舒心,你舒心,我舒心,他舒心——咱们大家都舒心!

  好不容易过个春节,咱就别再较劲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春节 聊天 亲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