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采访札记】有钱任性的亚洲人

2015年03月06日14:22  新闻专栏  作者:濠江客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濠江客

  经过3天3场重要活动的预热,本届两会的第一场重磅活动终于在3月5日上午登场,这就是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大概所有与会人员都知道会议的重要程度,大会开始前,会场整整三层基本坐满了。而总理报告的效果,也是相当的好,虽然没看到有媒体或者代表统计鼓掌次数,但是会场上确实是一次又一次的响起掌声。

  ​为参加昨天的会议,濠哥也是一路匆匆,并在开场前半小时,拿到了这次会议最重要的三份文件:总理报告、财政部年度预算报告和国家发改委的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前天,濠哥写了《为什么总是外国记者问军费?》,文中提到3月4日人大新闻发言人傅莹透露,2015年的国防开支,建议增加10%左右。这是我最关心的。立刻翻开文件寻找,果然,在预算报告的第25页,写到:国防支出8868.98亿元,增长10.1%。数字有整有零,由6、8、9组成,非常好看。

  上述的文章里还提到,对于军费这一最近十几年占用中央财政开支最大的项目,国内记者一般会习惯性的交给外国媒体来问。不是不关注,而是不便提。但实际上,只要有官方公开的关于军费的消息,新闻媒体都会在版面上做突出处理。

  在两会新闻中心附近的报摊上,濠哥特意看了看,帝都出版的热门报纸---新京报、京华时报和环球时报,关于军费开支的消息,不是头条处理就是做成压图标题。突出的不能再突出了。

  ​大家为什么关注数据?因为数据里面有政治,数据里面有真相。如果你们公司老板说他对员工一视同仁,但过年的时候,给别人发了1万元的红包,只给你发了两千。你懂的。

  根据预算,2015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430亿元,其中中央本级支出为25012亿元,其余部分为返还地方和转移支付的费用及预备费。国防开支的部分,属于中央本级支出。也就是说,2万5千亿元的支出中,军费接近9千亿元,绝对是排名第一的。这一数字在世界上,仅次于美国。

  据报告,2014年已经完成的财政支出中,国防支出为8082.88亿元,增长12.2%。对应的军队员额是230万人;教育支出为4101.9亿元,增长8.2%。对应的学生数额是多少呢?总理在报告中提及:今年高校毕业生749万人,为历史最高。请注意,这只是一个大学年级的学生数量,大学四个年级是多少呢?如果再加上中学生、小学生,全国的学生数量又是多少呢?

  还可以再比较一个数字,2014年全国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066.09亿元,增长8.5%。面对的获益民众是多少呢?报告中没有提及这一数字,但除去不在社会保障范围的边远山区百姓,相信是几亿人。

  还有,这9千亿元只是军费,即枪杆子的费用。刀把子的费用呢?此前媒体已经多次报道过,维稳的费用总体上超过军费。另外,还有武装警察部队的费用,媒体也有披露,约为军费的五分之一左右。上述三项费用如果加起来,可能有点惊人。

  ​据媒体统计,中国国防开支已经接近连续20年保持两位数增幅。尤其2015年,在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目标下调至7%的情况下,仍然保持军费增长超过10%,着实不易。

  4日的发布会上,傅莹对中国军费开支的增加进行了很好的说明。总体上,中国的军费增长是适当的、透明的,增长比例是符合一个大国崛起和发展的要求的。尽管总有些“别有用心”的西方媒体,不断制造中国军费增长过快、实际开支更大的国际热点。

  重要的是,全国人民都理解军费开支的重要性。在西方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的大背景下,维护大国的安全稳定是第一位的。要不环球时报怎么会发表社评《中国公众欢迎军费再增10%左右》呢?

  其实我也是这么想的。是的。

  ​说到数字的重要性,人民日报官方微博统计了李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关键词出现次数,我们不妨也看一下:

  【数字解读#政府工作报告#:高频词】发展:134次;改革:86次;经济:85次;建设:75次;制度:38次;创新:38次;增长:36次;市场:30次;人民:29次;深化:26次;就业:23次;开放:21次;稳定:21次;农村:18次;民生:16次;环境:13次;体系:12次;国有:12次;生态:10次。

  最高的四个词是:发展、改革、经济、建设;最低的六个词(出现次数在20以下)是:农村、民生、环境、体系、国有、生态。

  解读这些数字,真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

  最后,濠哥想再分享一组数字,并再次回到军费的话题上。

  据路透社报道,2015年,很多亚洲国家也在提高国防开支。上月,日本批准了创纪录的420亿美元的防御预算。印度也将2014-15年国防开支提高了12%至383.5亿美元,东南亚国家2016年的国防预算预计增至400亿美元。

  我想,亚洲人如此有钱任性,一定会让西方世界羡慕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两会 军费 报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