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费剩千亿”与“不能穷教育”之间的距离

2015年03月09日10:41  新闻专栏  作者:王传涛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王传涛

教育经费教育经费

  7日,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在政协会议教育界别的小组讨论会上,回应关于教育经费没有花完问题时称,2014年全国各级财政预算共安排教育经费2.4万亿元,实际支出是2.29万亿元,确实有1千多亿元没有花完。王定华解释,下一步,教育部将采取三点措施,一是增加预算的科学性,二是严格按预算足额安排资金,三是加强项目的研究论证,加快项目的实施进度。(3月8日《法制晚报》)

  2014年的教育经费有1千多亿元没有花完——这件事给人的感觉非常吊诡,也让人无法理解。一方面,政府各部门都有万能的“突击花钱”,这教育部门难道没有学会这一招吗?另一方面,都说“再穷不能穷教育”,而且许多教育局和学校的大楼上都挂着这样可歌可泣的标语,可是到了现实层面,各级教育部门怎么就穿越成了“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穷部门了呢?

  说到教育投资,我国政府对教育的投资比例和水平,着实不敢让人恭维。早在1993年,国务院就发布了《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首次提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支出“在20世纪末”占GDP的比例应该达到4%的目标。可是,关于教育投资的硬指标,直到2013年初,财政部部长才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指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这是财政部负责人首次明确表示,“4%目标”达成。也就是说,教育投资达到正常要求的比例,至少迟到了13年。可是,这个4%的目标刚刚宣布达到,教育部门就自己给自己省了一个1100亿元,这如何不让人愤怒?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小学生9360.5万,初中学生4440万,高中生2435.9万,大学生2468.1万。在校总人数大约为1.9亿。如果把没有花完的1100亿平均到每一位学生的头上,则每位学生都至少能得到578元的教育拨款。这578元,对于许多城市孩子而言,可能仅是半个月的生活费,可是,要明白的是,这578元对于一些乡村小学的学生而言,可能是几个月的生活费,或者是,他们能够搬进宽敞、明亮而安全的大教室。更或者,如你我所见,我们在大街上,几乎看不到校车,在农村更是拿着放大镜也找不到校车,这些钱如果能够花掉,真就可能让我们的学生不再坐二手的面包车,而是黄色的大鼻子校车了……笔者粗算,如果以30万的价格能够买一辆校车,则1100亿能够买37万辆校车。

  在年底“突击花钱”时,许多政府部门都有许多理由啊。比如,因为如果有关部门花不掉本年度的预算资金,就有可能会被上级财政收回,到了第二年,还要做预算,于是,一些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每到年底都要狠狠地花预算。对此,我们的教育部门,作为这个国家最应该学会花钱的一个部门,在这个时候就不能过于的捏手捏脚。要知道,教育资金花不出去,不仅仅是教育部门执行能力的欠缺,更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缓慢的一个征兆,同时,更是对我国1.9亿大中小学生的不负责任。

  该省钱的地方不省钱,最不该省钱的地方,却一手大手大脚。比如,我们的三公经费,相关部门仍然说“3000亿是胡扯”却从来不公开真实的报表;与此形成对比,我们的教育领域,我们的社保领域,尤其是养老和医疗领域,却总能被质疑为“庞式陷阱”。

  可以肯定的是,在“教育剩千亿预算”的现实与“再穷不能穷教育”的口号之间,一直有一个很长的距离,这个距离就是阻碍社会进步和发展的那段距离,这个距离也正是政府大楼越建越豪华、公车改革步伐缓慢以及乡村小学校舍及桌椅很寒碜及校车难以普及之间的距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教育 经费 校车 预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