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生活已经进入“山寨癌”状态

2015年07月29日09:30  新闻专栏  作者:陶舜  
中国人的生活高度山寨化 中国人的生活高度山寨化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陶舜

  这两天有关吞人电梯的新闻大家都看到了,所谓惊心,莫过于此。事发前5分钟,商场工作人员发现一个盖板松动翘起,严格讲应该马上停梯检修,但他们没有。结果就出事情了,一出就是大事情。

  似乎不能说商场方面完全就是坐视不管——像某些地方上的环保部门一样,河里的水变红了变蓝了,假装不知道——至少,他们派了两个姑娘站在那儿“以防不测”。但这两个姑娘显然完全没有受过专业训练,在最紧急关头并不知道要立刻去按旁边的急停按钮。从这种人员安排看,商场方面对安全隐患是严重地低估了。

  代价就是:那个带孩子的母亲,拼命托起儿子之后,自己被卷进机房了,她用自己的命换来了儿子的命。儿子没了母亲,丈夫没了妻子,她的父母没了女儿。

  这几乎就是一个中国社会的缩影:该站岗的人没有站好岗,安全彻彻底底地失守了。

  在食品安全领域就是这样,《家国天下》的老朋友都知道,前几天我们还在连续质疑僵尸肉。吊诡的是,就在地方政府都不讳言僵尸肉这种事实的情况下,仍有假模假式地自称是记者的人士跳出来洗地,说僵尸肉的报道是假新闻。

  电梯事件也一样,网上马上有人帮商场说话,说是电梯检修当事人执意登梯。这种洗地言论每次都能冒出几卡车。我就奇怪了,操,那么爱洗地怎么不割个腕洒点血坐在地上慢慢洗啊。不过这次,荆州市安监局局长陈观鑫立刻给他们打脸了:当时电梯并不在维修状态。

  这说明了中国问题确实有一定的复杂性——那位极善叼飞盘的哥们不是说了么,有一个“复杂中国”。但我要说,这种复杂仅仅只是表面的,内在里可一点儿不复杂。兄弟我一句话就能断尽:

  把别人的命不当命,是中国式悲剧最令人痛心也最令人发指的一块“松动翘起的盖板”。

  逛个商场都能出人命,我因此知道什么叫特么的“商场如战场”。原来,真正的恐怖片不在电影院,而是在现实里。大家记住那个叫“申龙电梯”,4年被曝光的故障就有5次,为了生命安全,在外面遇到的时候请保持警惕,请保持距离。

  这个事件拉响了一个警报:中国人的生活已经全面进入高度山寨化的阶段。这种高度山寨化,从现象上体现为:电梯是有的,但不安全。类似的可以继续回溯,高铁是有的,但7-23动车事故还是发生了(40人死亡200多人受伤)。

  旅行是有的,船票是低廉的,船是要沉的。

  好吧以后不坐low逼的破船了,坐飞机高大上了吧。机场是有的,但托运行李的机房却是这个样子的:

  这段机场小黑屋里的隐秘视频真是看呆了……(视频略)

  看完我惊呆了!不知道民航局领导看了怎么想?

  什么都是山寨的,不仅体现在器质上,手机是换了个壳抄人家的,技术是引进的,电视节目是买了版权的复制版,大学宣传片是复印版,连山寨本身都有被抄袭之虞,前阵子“南大”一词居然让几个大学在那里吵起来了。连生活基本面的一些东西,也山寨化了。精神文化领域早就山寨化了,于丹的山寨孔子不知道忽悠了多少观众。游走于政商丛林的蛇戏法专业选手王林被抓了,大师这块伪招牌可没那么容易倒,虚名可以撼俗世,孔孟老庄这种大师没有了,拜一拜蛇戏法大师居然也能解渴。

  这说明中国生活的山寨化已经到了甚至越过了临界点——癌化变成山寨癌了。

  这种山寨癌细胞扩散起来相当可怕。连基层小干部都不再把自己当“公仆”了,从语调上都恨不得往大贪官的圈儿里混。近期有四川青神300多公仆宣誓不当干爹干妈。这真是好好笑,你们这种品都没有的芝麻小官本来只配认人家做干爹,居然好意思说自己不当干爹?嘿儿,说你胖了你还真喘上了啊!

  唐诗宋词青花瓷的中国,是怎么山寨癌化的?中国人的生活本来有极讲究的部分,吃能吃出几千种花样,睡要睡在雕花的床上,夏天摇个扇子还要题点字画上去,但今天一切都变得仓促了。对自己不讲究无非降低一点生活品质,最可怕的是对别人也不讲究,对别人的性命都不当一回事,僵尸肉都敢卖,当然了你如果有本事把申龙电梯和僵尸肉卖到日本去我肯定不拦你。

  山寨都癌化了,药不能停。但还少一味药,这味药得跟古人去借。真正的大师陆九渊早就说了: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往来古今,概莫能外。但今天,这个本来应该“同”的心和理,都被叼盘侠们搞乱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山寨 中国人 电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