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崛起需要从悲剧中吸取营养

2016年01月21日16:07  新闻专栏  作者:公方彬  
西方人的创造力与冒险精神与希腊悲剧有关联 西方人的创造力与冒险精神与希腊悲剧有关联

  原标题:缺少悲剧因子浸润的民族很难走向智慧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公方彬

  当我们民族憧憬于未来,追求大国崛起的时候,需要弄清其本质,假如走“铁血道路”,可以认定为“版图大、财富广、说话别人都要听”,假如走文明的道路,则要看文明创造力和文明引导能力。这就涉及到文明的基因和动力之源是什么?笔者认为,悲剧是不可或缺的元素,因为悲剧使人深刻而有智慧。

  悲剧性成长道路成就特有民族文化性格。当今世界哪个民族的智商最高?犹太民族,高达125。其实,犹太民族更让人关注的不是智商,而是智慧。因为智商具有遗传性,属于“形而下”,或曰器物层面,而智慧则是“形而上”,或曰道的层面。智商高者可以比他人跑得快,走得远,而有智慧的人才能把人带到更高境界。一句话,惟有智慧者方可成为智者。

  犹太民族是苦难的民族,先后受亚述人、巴比伦人、波斯人、埃及人、罗马人的驱赶和屠杀。世界没有一个民族像犹太人这样历经了那么多的苦难。然而,未必不是因为命运多舛,而迫使他们努力寻找灵魂的归宿,以实现自我拯救。犹太教创始人摩西或许因此而诞生,是他在西奈山与上帝耶和华订约,从此世界有了天启宗教,并且派生出基督教、伊斯兰教。犹太先知改变了犹太民族,犹太民族影响了人类文明的走向。

  犹太民族对灵魂世界的探索,更早前已经开始。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两河”:幼发拉底河、底格里斯河。这里产生了最早的美索不达米亚文明,犹太人的始祖亚伯拉罕就出现在这一文明衰落期。一种文明的衰落,意味的是另一种文明的诞生。犹太民族的始祖亚伯拉罕带领犹太民族创造新的文明,他是由置疑以日月星辰为崇拜对象的萨满教,提出有高于太阳的造物主存在起步,尽管因此遭到放逐,毕竟标志性地开启了人类新的思想空间,开掘出新的精神力量之源。正如摩西所说:一个人什么都可以被剥夺,包括生命,但有一种不能被剥夺,这就是信仰,有了信仰什么都可以实现。犹太民族获得了这种力量,因此保证千年大流散,形散神聚,同时生发强大的创造力。有一个数据可以证明,全世界犹太人不过1600万,但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四分天下有其一”。

  悲剧艺术张扬的是崇高,历久便化作民族血脉和文化灵魂。西方科学文化何以先进于世界,追根溯源——古希腊文明。古希腊文明的最重要特质是什么?或者说成长于哪里?奠基于何种基础?形成为何种文化性格?悲剧!是塑造人文性格的艺术形式——悲剧。

  希腊悲剧虽然起于祭祀酒神狄奥尼索斯活动,但由于取材于神话、英雄传说和史诗,而集中表现崇高与壮美(文艺复兴时期,莎士比亚把悲剧引向道德判断与道德评价)。在一种民族文化形成过程中,高强度注入崇高元素,甚至化作血脉和灵魂,这种文化就一定极大地塑造接受这种文化的所有民族。这就是西方复兴希腊文明后,大批思想家、艺术家、科学和文化巨匠涌现出来,彻底改变了此后人类的生活图景的原因。因此,我们认定西方人的创造力与冒险精神与希腊悲剧有关联。

  为什么说希腊悲剧会产生如此大的作用?因为悲剧中的崇高激发出来的是责任和担当。犹太民族最具担当精神,据统计,犹太人的收入捐出之比全世界最高,不久前的扎克伯格捐出450亿美元,让世界为之惊叹。笔者到某地讲学,谈及这个问题,有人讲了一个当地的故事,一家境较好的中国姑娘嫁给犹太青年,婚礼办得很简朴,父母感到亏待了女儿,提出在中国给女儿再办一个大场面的婚礼,女儿当即拒绝:“你还让我在他们中间生活?”在犹太人眼里追求奢侈是一件丑恶的事情。

  悲剧英雄标定出精神高地而实现精神引领。鲁迅说:悲剧是把人生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那么悲剧英雄就是以牺牲触动人的灵魂,因此把高尚推向极致,让庸碌中的人们获得标杆,哪怕只是停留于精神层面。

  所有的悲剧英雄都可以产生社会影响,特别是那些为思想而牺牲的智者。一个没有为思想而牺牲的民族,其历史是很苍白的。人类历史上第一个为思想而牺牲生命的人是苏格拉底。他的伟大在于直扑死亡,这种精神深刻影响了西方人,成就一种贵族精神。何谓贵族精神,应当是有文化教养和抵御物欲主义能力的人,有社会责任和担当,崇尚荣誉的人,有了自由的灵魂和独立的意志的人。是高尚而又富于担当的帮助我们抵御诱惑,不致堕落。

  上述种种,都很重要,同样重要或更不可少的是吸收营养的能力。一个民族如果缺少了反思,再多的苦难都不能使之提升。因为任何事物都存在二重性,悲剧内含着崇高和悲情两种元素,取哪一种对于一个民族的走向至关重要。悲剧使人崇高,但悲情易于丧失自我。人类史上有太多的民族经历过太多的苦难,很少的民族因此避免沦丧而有所成就,大多数走向衰败、消亡。这也是引领者毕竟少数原因,或定数。

  谁能把自己变成那个极少数,谁就有资格有能力崛起于世界,起引领作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悲剧 民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