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申办2010年世博会专题 > 正文

特写:尘封的奖状诉说中国人和世博会的百年情谊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30日08:5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30日电(记者吴宇) 2010年上海世博会申办工作办公室近日收到一幅来自苏州的刺绣复制品《耶稣像》。在1915年美国旧金山举行的万国博览会上,这幅来自中国的展品《耶稣像》荣获一等奖。 

  原来,这幅《耶稣像》的复制者曹美姐,正是87年前获奖作者沈寿的后世弟子。听说上海正在申办2010年世博会,曹美姐很自然地想起了苏州刺绣与世博会的悠远历史渊源。她
和姐妹们根据留存的照片影印件,费时5个多月,终于让昔日轰动世博会的《耶稣像》再现风采。

  据曹美姐介绍,这幅36乘46厘米的仿真刺绣,用针多达10万多次。最难绣的当数耶稣的眼睛,费时竟达两个月,粗细不同的丝线连起来超过1公里。

  46岁的曹美姐说:“我们重绣《耶稣像》,就是想尽一份力,表达中国百姓对世博会的憧憬和支持,同时也说明中国人对世博会充满怀念,渴望与世界融合。”

  随着中国申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这台“大戏”徐徐展开,中国参加历次世博会的历史以及获奖记录也抖落尘埃,重现光芒。其中一些史实鲜为人知,一些奖状或影印件至今保存完好。

  据专家考证,中国人最早在1851年就参加了英国伦敦的第一届世界博览会,上海商人徐荣村送展的12包中国特产“荣记湖丝”获得金、银两项大奖;1906年的意大利世博会,江苏海门颐生酿造公司的“颐生酒”荣获金奖;1915年的旧金山世博会,中国多项产品获奖,除了沈寿所绣的《耶稣像》外,产自江苏常州的梳篦获银奖,贵州茅台酒和青岛张裕醇酒公司的“可雅白兰地”获金奖,后者因此更名为“金奖白兰地”;1926年的美国费城世博会,常州梳篦再获金奖。

  今天,有1500多年梳篦制作历史的常州,已建立一个梳篦博物馆,世博会颁发的两张奖状醒目地摆放在博物馆的入口处。多年从事梳篦生产经营的金松群先生说,一把地道的常州木梳仅生产工序就要经历28道;而一把篦箕更要经过多达70多道工序才能做成。他表示,如果2010年世博会在上海举办,不断推陈出新的常州梳篦仍会前往展出。

  上海申博办专家季路德认为,昔日的奖状掸去尘埃,从人们记忆深处走出,表明世博会早就成为中国与世界开展经贸、科技和文化交流的舞台,也反映出中国企业和中国人渴望通过世博会走向世界的热情。(完)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驻法大使为中国申办世博会举行歌舞晚会(2002/06/30/ 07:15)
中国申博代表团在巴黎推出服饰舞蹈《金舞银饰》(2002/06/30/ 03:22)
上海市长陈良宇昨启程赴法国 上海申博巴黎“亮相”(2002/06/29/ 08:15)
申博呼声传到三亚 六旬老人单骑七千公里凯旋(2002/06/27/ 02:29)
中国代表团将于7月2日进行世博会申办陈述(2002/06/25/ 13:36)
上海为申办世博会发行纪念章 配合申博代表团陈述(2002/06/24/ 23:25)
上海规划为世博会提供400公顷会址(2002/06/23/ 15:22)
上海全力申办2010年世博会 世博园区规划面积增加(2002/06/22/ 16:26)
新浪网友:举办世博会可以加紧两岸团结(2002/06/21/ 15:07)
网友农民浪子:开世博会对上海来说是个小case(2002/06/21/ 15:02)
中国申办2010年世博会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阳光美丽保洁服务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