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一扇“都统”门 八国拼命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0:31 天津青年报

  都统衙门乱糟糟争权夺位吵闹闹拉帮结伙分权益划分地盘各自保

  一扇“都统”门八国拼命挤

  -本报记者黄卫

  1900年7月16日,整整混乱了3天的天津城遍地狼藉,火光不熄,凄惨万状。八国军队的指挥官将各自的士兵集合起来,停止抢劫,开始安排宿营处所。而此时的天津,除了贫苦人家,全城已经是十室九空。30日,一个由侵略军组成的临时政府亮相街头,“暂行管理津郡城厢内外地方事务都统衙门”开始运转。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陈振江教授告诉记者,为了进入这个机构,进攻天津的各国侵略军还进行了一场“争斗”,结果是侵略军中的强国全都如愿成为都统衙门的管理者之一,而弱国则被排斥在外。

  都统衙门占了总督府

  如今的河北区金钢花园显得格外宁静,园内的一草一木,在寒风中隐隐显露出一种春的生机。园后已经成为了一所医院,现代式样的建筑很难让人联想到以前这里的模样。游园的人们也许不会想到,这就是当年直隶总督衙门和八国联军的“都统衙门”所在地。

  天津城陷落前夕,直隶总督裕禄、帮办北洋军务大臣宋庆、捉督马玉昆以及府县官吏弃城逃跑。当侵略军冲到位于金钢桥旁的直隶总督衙门时,除了散落满院的各种武器和一些清军尸体外,一个活人也看不见。在总督府门口,一挺重机关枪歪在掩体后面,未打完的子弹散落在旁边。看来,曾经对义和团和红灯照的“神功”颇为信服的裕禄,在决战关头还是发现了机关枪要比刀枪不入的“神功”有用。但已经晚了,不但大清的官员明白晚了,就连城内的百姓也明白晚了,所以当侵略军攻入城内后,百姓们要么逃出城,要么表示顺从。

  无论侵略军随军记者的文章还是津城文人刘孟扬的《闻见录》,都有明确的记载:为了保命,天津城内的房屋、店铺都挂上了各国国旗,甚至许多人拿的不是旗,而是一块布,上面写着表示顺从的汉字。经过3天的抢劫烧杀,侵略军在满足贪欲之后,根据俄军阿列克谢耶夫海军中将的倡议,成立“天津临时政府”的计划摆上了案头,临时政府的地址就定在了直隶总督衙门。为了争当这个临时政府的“都统”,以便争夺在津利益,联军内部又开始了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

  争权夺位联军窝里斗

  谁都知道,如果在临时政府中占主导地位,将来就能在天津获取更多的好处。各国都想主控临时政府,这从召开的两次协商会议中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一点。

  俄军记者德米特里·杨契维茨基写道:“英国人对俄国在天津的主导地位感到很眼红。”这是因为,阿列克谢耶夫中将邀请联军各国的司令官前来会商关于成立天津民政机构的问题共讨论了两次,联军各国军队的代表都出席了。参会的各国将领有直隶部队司令官斯捷谢利将军、英国多沃德将军、日本福岛将军、法国德佩拉科上校、美国米德上校、德国奥泽多恩大尉、奥地利英德拉克中尉和意大利西利阿尼中尉,此外还有英国巴利大尉,阿列克谢耶夫主持会议。

  各国的态度意见不一。英、德主张保持共同行动,并动员日本支持他们;法国无条件和俄国团结一致;美国人倾向英国;而奥地利和意大利由于派来的军队有限,而且在华北没有切身的利害,所以在会上没起多大作用。俄国建议,为了行动统一,在中国地界的管理机构中应该有一个主持人,这一点日本福岛将军完全同意。可是英国人却认为搞这样的管理机构很不方便,大概他们是怕这个大权在握的人选会由俄国人担任。英国人既不同意任命一名主席并附设一个由八个国家代表组成的委员会的方案,也不同意任命一名主席、两名副主席的方案。直到阿列克谢耶夫将军建议任命三名主席———俄、英、日各一名时,英国人才勉强同意。

  1900年7月30日,天津临时政府委员会由俄国、英国、日本三国组成,即“暂行管理津郡城厢内外地方事务都统衙门”。

  都统权大划区各国管

  八国联军成立都统衙门的借口是防止抢劫、恢复正常生活,而真正目的是保证部队的粮食供应、准备进军北京以及保护在天津的利益。都统衙门“有权颁布行政命令,征税,有权使用中国政府的一切财产;委员会也有裁判权,有一套司法制度和诉讼程序,有权罚金、判处驱逐出境和死刑;对外国人仅仅使用警察权,被控犯罪的外国人交给军事当局或领事馆审理”。

  天津都统衙门的统治范围最初是天津城内及城外直到土围子一带,但不包括德国、英国、法国、日本4个租界,也不包括兵工厂、营盘、铁路、电报局以及其他早已被联军占领的军事设备。但仅仅几个月后,都统衙门的统治范围就扩大了,天津全县以及宁河县境、塘沽、北塘和沿海各处均被它统治。

  眼看这个临时政府好处颇多,没有得到满足的其他各国就不干了。陈振江告诉记者,其他国家纷纷向都统衙门要求平等的权利,法国第一个提出质问为何没有法军的代表参加。德国将领瓦德西和天津都统衙门之间也有很大矛盾,他要派一个德国人做都统,并且还要将都统衙门置于他的管理之下。

  10月11日,瓦德西通知都统委员会,他有“任用一个和其他国家的委员有同样权利和同样义务的德国委员的意思。”这是各国都无法反对的。在这种情况下,委员会又接纳了德国、法国和美国参加,不久意大利也加入进来,只有奥地利国小力弱,争取很长一段时间也未成功。

  都统衙门成为七国的侵略机构后,因争权夺利,都统与联军司令官及领事之间,经常发生争吵。为了缓和各国间的矛盾,就根据争论的性质把问题提交各国司令官会议或领事裁夺。11月间,“暂行管理津郡城厢内外地方事务都统衙门”更名为“天津地区临时政府”,内分总文案、汉文、巡捕、河巡捕、发审、库务、工程局、卫生局等八股办事,将天津地区划分为城北(日),城南(法),军粮城(英)和塘沽(德)四段,进行殖民统治。

  1902年8月15日,经过清政府和八国联军协商,新任直隶总督袁世凯来津举行了天津地区的交接仪式,接收了天津都统衙门的各部门,都统衙门宣告结束。但都统衙门的卷宗册籍一直没有交给中国政府,因此侵略者在天津到底获取了多少好处,一直没有可考的资料来解开。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