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国歌声中带伤屹立 卡斯特罗感动中国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3:33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 张晖

  11月22日和23日,在采访胡锦涛主席访问古巴期间,本报记者亲身感受了卡斯特罗主席和古巴人民对中国的深情厚意,也耳闻目睹了卡斯特罗与胡锦涛主席亲切交往的故事。

  会谈中聊起伤情

  卡斯特罗不见外

  10月20日,卡斯特罗在一次演讲中不小心摔倒,左腿膝盖严重受伤。一时间,他能否继续从事国务活动都受到了西方媒体的质疑。正在为胡锦涛主席出访古巴做准备的中方人员也不免担心,卡斯特罗的伤势会不会影响两国元首的会晤。

  随着胡主席乘坐专机抵达哈瓦那,访问行程有条不紊地展开,这些担心很快烟消云散了。虽然到机场迎接胡主席的是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劳尔·卡斯特罗,但是在接下来的一系列活动中,卡斯特罗主席一直不顾伤痛,非常热诚地接待胡主席一行。

  22日下午,胡锦涛主席与卡斯特罗主席举行了会谈。卡斯特罗在会谈开始前略带歉意地说要稍等一下。原来,为了表示对胡主席的尊重,他要在古方警卫人员的帮助下,先挪动好轮椅的位置,再将受伤的腿摆好恰当的姿态,才开始会谈。

  在会谈开头,卡斯特罗坦率地向胡主席介绍了自己的伤势。他说,这次摔得比较重,左膝盖骨碎成了八块,右臂又骨折了;幸亏摔倒时他先伸出了右手,才没有碰伤头部。卡斯特罗还说,目前,他每天要做三个小时的康复运动,由于身体的底子很好,恢复起来比较快。胡锦涛主席关切地表示,看到卡斯特罗主席身体恢复得很好、很快,他就放心了。

  从会谈到会谈结束后出席中古两国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再到为胡锦涛主席举行欢迎宴会,在长达近5个小时的接待活动中,带着伤的卡斯特罗自始至终精神抖擞、神采飞扬、谈锋甚健。

  国歌声中负痛屹立

  卡斯特罗令人感动

  自摔伤之后,卡斯特罗无法行走,站立也很困难,因此一直乘坐轮椅,坚持从事各项工作。但是,谁也没想到,他会在接待中国朋友时奇迹般地站了起来。

  在胡主席访古第二天下午,卡斯特罗在革命宫举行隆重仪式,向胡锦涛主席授予了象征着古巴国家最高荣誉的“何塞·马蒂”勋章。仪式开始后,古巴军乐队要首先演奏古、中两国国歌,这时,在场的人们看到,卡斯特罗忽然左手拄着一柄金属拐杖,在古方警卫人员的帮助下,非常吃力地从轮椅上站起了身!

  古巴国歌长达1分多钟,《义勇军进行曲》也持续了近50秒。这一过程中,卡斯特罗主席一直承受着腿伤的疼痛,记者在现场清楚地看到,虽然他的左膝盖不住地颤抖着,但依然神情坚定。这份对古中友谊、对中国朋友的真诚,感动得包括李肇星外长在内的许多中国代表团成员热泪盈眶。

  卡斯特罗后来告诉中方人员,那根拐杖是他为了在这次授勋仪式上站立起来,特别要求古巴有关部门赶制的,前一天夜里刚刚制作好。

  青铜鼎与奥运标

  礼物重情更重

  胡锦涛主席这次访问古巴,总共在古停留了29个小时,而他与卡斯特罗主席共度的时光,算在一起就超过了7个小时。

  除了会谈和授勋外,卡斯特罗还专门设午宴款待了胡主席。午宴结束时,胡主席将一只象征着国家权力和社会稳定的青铜鼎赠送给了卡斯特罗主席。然后,胡主席又打开了一幅卡斯特罗的画像展示给他看。这幅画像是由中国著名画家张大千的隔代弟子安云霁,按照卡斯特罗的照片所作的水墨肖像。胡主席问卡斯特罗,画得好不好?卡斯特罗仔细端详着回答说,非常好,比他本人还要精神。

  卡斯特罗回赠给胡主席的礼物也很有意思。他先是拿出了一盒巧克力糖,并且对胡主席说,这不是普通的巧克立,而是纯手工制作的,就连雕着精美图案的糖盒都是用巧克力浆做成的。卡斯特罗告诉胡主席,这盒巧克力可算是一件艺术品,前几天他第一次看到就非常喜欢,想着等胡主席来访问时,一定送给胡主席一盒。

  接着,卡斯特罗又展示了3件礼物,一是由大理石和青铜雕刻成的奥林匹克标志,用以祝愿2008年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第二件是古巴青年画家画的一幅古巴田园风光;第三件则是一套古巴可兑换比索的纸币和硬币,代表他对古巴的经济发展与金融政策充满信心。

  坚持亲送贵宾

  胡主席竭力劝阻

  23日下午,就在两位元首话别之际,卡斯特罗做了个手势,悄声对胡锦涛主席说,他要在当天晚上打破礼宾常规,亲自到机场为胡主席送行。卡斯特罗还风趣地说,为了避开新闻记者,正式的欢送仪式还是由劳尔副主席主持,他则找一个隐蔽的地方和胡主席私下话别。

  胡主席闻听此言便竭力劝阻。他诚恳地表示,请卡斯特罗主席一定要注意身体,他们两人谈得很好,就很多问题交换了意见,他对访问感到满意。胡主席说,看到卡斯特罗主席身体很快恢复,精神状态也很好,他也很高兴,请卡斯特罗主席就不要到机场送行了。

  在古巴外长将胡主席送出门外时,胡主席请他转告卡斯特罗主席:一定要保重身体。胡锦涛主席还表示,卡斯特罗主席的友好情谊感动了他,但卡斯特罗主席应为身体着想,他的健康不仅是他个人的事情。

  当天晚些时候,古巴外长给胡主席捎来了卡斯特罗主席的口信:卡斯特罗说他希望去机场为胡主席送行,但既然胡锦涛主席要求他注意身体,不要去机场,那他就服从胡主席的意见。卡斯特罗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与胡锦涛主席重逢。听罢此言,劳尔副主席和古巴外长开玩笑说,卡斯特罗主席做出的决定一般是很难改变的,这次胡主席却使他改变了主意,下次如果再需要说服卡斯特罗主席的时候,他们就打电话求助胡主席。

  为客人忍受疼痛 对朋友情深谊重 本报独家披露——

  78岁的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手拄拐杖,吃力地从轮椅上站起身。在庄严的《义勇军进行曲》和古巴国歌声中,他骨折未愈的左膝由于疼痛与体重压力不住地颤抖着,但卡斯特罗依然巍然挺立,面不改色……当地时间11月23日上午,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的革命宫,为了给来访的胡锦涛主席颁授勋章,腿部摔伤的卡斯特罗第一次在公开场合站了起来。面对此情此景,一旁的李肇星外长眼中涌起了泪水。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