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委提出小黄金周建议专题 > 正文

劳动者将获更多休息权 民众期待小黄金周的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4:58 第一财经日报

  国家发改委近期发布的《2005:双稳健政策下的宏观经济走势》报告中,建议实行一个取代“五一”、“十一”黄金周的方案:即每周休息两天改为休息一天,剩余的一天一起移至月末,加起来就够每月实行一个四五天的“小黄金周”了,减轻黄金周旅游带来的运输及其他服务的负荷。

  当这个提议一发布,马上就听到了欢呼的声音,自然,笔者也是赞同者之列。为了
这个建议能够尽可能成为一种制度性公共安排,笔者试图客观地分析小黄金周将带来的各种效应,在利弊权衡中相信人们会作出正确的判断。

  最初把单休改成双休,一个普适的理由是给予劳动者更多的休息权利,同时,社会又通过节假日加班、双薪等制度提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这样的劳动权益改善发轫于西方社会,他们已经从现代社会向后现代社会转化,社会经济条件能为社会大众提供一个足够休闲的生活环境,甚至这项双休的制度其实最早是一些企业主动发起的。

  而我们作为一个正在向现代社会转型的国家,许多现代化的经济支柱产业领域,往往还要通过大量加班来填补前现代和后现代的鸿沟,并为此支付更多的费用。所以,双休日这样的规定本身对社会效率的影响就是好坏参半。在我们这里,当初出台这个规定的时候,还有一个考虑是增加社会就业,进而减少社会摩擦的因素。

  考虑到双休日出台的上述背景,当我们在不损害休息的总量,而重新组合休息的时间配置的时候,效率最大化是必然的考量。

  双休日改成单休日对原来的生活影响不是很大,一般来说,双休日的时间主要是给家庭生活、更广泛的社会交往提供空间,可是,当每个月都有一个更长的假期的时候,无论家庭生活或者是朋友聚会,以至到外地旅游,都将有更容易施展的时间、空间和更自由的选择。这样,自然也可以减少大黄金周的交通压力并带来企业时间安排的从容——人们不用挤到寥寥可数的大黄金周去度假。

  国务院早就在研究是否取消过于集中的“五一”、“十一”的黄金周,而采取灵活的带薪休假。笔者认为,带薪休假作为一种设想有其美妙的地方,可是,如果没有一个强制性的规定,在很多企业,人们将很难享受到休假,结果,自由的安排将变成没有安排,劳动者的休息权更难以保障和监督。

  而由国家强制规定一些假期后,并没有侵犯人们必要的劳动权利,企业仍然可以安排加班,只是要付出更多的人力成本而已。

  考虑到不少企业的双休本来就名存实亡,实施更多小黄金周的安排,等于把被侵吞的双休权益以一种集中的方式重新找了回来,公司每周“侵犯”员工一个休息日的做法往往会被忽略——既被劳动者忽略,也被劳动保障部门忽略,而换成5天的时候,问题就显得大了很多。

  我们期待着小黄金周的到来!刘东

  相关专题:发改委提出小黄金周建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