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成思危:重视软科学研究 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20: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张宗堂)国家中长期规划战略研究、京九铁路沿线开发论证、环渤海经济区发展战略……我国软科学界对众多工程项目和社会事业的研究和论证,为各级各类科学决策做出重要贡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长成思危近日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日益凸现,各级领导应更加重视软科学的研究和发展,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成思危说,我国软科学研究的萌芽和发展,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但必须认识到,在以人为本,实践科学发展观和提高执政能力,建设和谐社会的历史时期,我们所从事的现代化建设是一个高度复杂的、庞大的系统工程,其中的许多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对各级各部门的决策水平和决策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重视对软科学的研究,在更高层面提升软科学对各级各部门决策的支撑和支持,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软科学是社会、经济、科技等开放的复杂系统中的系统工程、宏观层次的管理科学,也是政治、经济等领域内的决策科学。软科学以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管理现代化为宗旨,以推动经济、科技、社会的持续协调发展为目标,针对决策和管理实践中提出的复杂性、系统性课题,综合运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多门类多学科知识,运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系统分析和论证手段,开展跨学科、多层次的科研活动。

  据统计,到2002年底,我国共有1634个软科学研究机构,从事软科学的研究人员近5万人。2001年至2002年,我国软科学研究人员共发表64671篇论文,其中2391篇在海外学术刊物发表,同期出版的软科学著作达5222种。

  成思危说,尽管软科学的发展逐步得到了各级各部门的重视,但对软科学研究的投入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据了解,发达国家对软科学的投入通常为其科学研究及试验发展经费的5%-10%,而我国的这一比例目前还不足1%。他建议,政府各部门应采取多种形式,增加对软科学研究的投入,让软科学为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为增强执政能力建设发挥更大作用。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