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连宋大陆行的后续效应(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9:26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连宋大陆行的后续效应(组图)

资料图:连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时空:连宋大陆行的后续效应(组图)

宋楚瑜


东方时空:连宋大陆行的后续效应(组图)

台湾资深媒体人赵怡博士


  5月13日,随着宋楚瑜抵达台北桃园机场,备受瞩目的连宋大陆之行划上了圆满的句号。而连宋访问的后续效应则仍在持续当中。对于连宋两位主席回到台湾之后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是,如何推动访问成果的落实,两岸的民众也非常关心。我们通过一个片子了解一下这几天他们回到台湾之后的主要活动。

  连战

  5月4日,结束大陆访问返回台湾的第二天,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马上主持召开了国民党中常会,报告他大陆行的情况。

  连战:今天大陆台湾可以说没有任何的一个沟通的管道存在的时候,本党和中共中央决定成立平台,这个平台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和平的论坛,一个是经贸跟文化的一个论坛,这都是当前两岸最关心的问题。

  连战表示,八天的大陆之行是一次超越过去,僵化思维的访问,他希望岛内各界应以崭新的看法面向未来,同时,国民党党内要利用这次访问建立的两党交流平台,把促进两岸在五个方面的改善当作己任。

  国民党副主席王金平在大会上说,大陆即将开放台湾农产品输往大陆,这将为台湾农民找到新的契机,国民党将团结岛内力量,积极、务实的推动台湾水果等农产品进入大陆市场。马英九还表示,台北市将成立熊猫小组,争取年底前把熊猫馆建成。

  宋楚瑜

  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大陆的各位乡亲,宋楚瑜一行5月13日离开北京返回台北,面对前来迎接的台湾民众,宋楚瑜在机场发表了简短讲话,通报了此行与中共中央,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达成的重要共识。

  宋楚瑜:我们相信我们带回来的这些非常具体的这些成果,特别是对于我们农民的照顾,那就是在盛产期,大陆承诺愿意来购买我们这些农产品,帮我们农民也解决问题,我们了解得到,两岸和平的愿景真正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

  两个小时之后,宋楚瑜召开新闻发布会。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此行取得的诸多成果,并阐述了此行确立的基本前提。

  宋楚瑜:非常明确的,大家都很清楚,我们希望和解,我们希望复谈,我们希望扩大交流,我们希望和平。

  一方面,国、亲两党都表示,他们会在岛内进一步推动落实他们与大陆方面所达成的各项共识。另外一方面,连宋两人对大陆的访问,也是加深了岛内民众对于大陆的了解,引发了他们对于大陆的兴趣。岛内舆论预计,更多类似的交流会逐步展开。

  国亲两党推动访问成果的共识,关键还取决于台湾岛内政治生态的布局。而通过连宋二人对大陆的访问,这种政治生态也在发生相应的变化。听听场外评论员的评论

  台湾资深媒体人赵怡:其实国民党、亲民党或者是新党,或者是支持两岸复合的人,他们心中最大的忧虑就是内部团结与否,国民党其实从李登辉担任领导人开始,一直有内部路线的分歧现象发生,连先生在这几年里面还没有能够有效把这种路线的分歧给它复合,但是他的大陆之旅却是无心插柳,造成国民党内部出现统一了。这是一个好现象,这次亲民党在"国代选举"的惨败,是一个警训,对亲民党来说。但是从另外一方面看起来,倒是蓝营大团结的,说不定是好的开始。

  政治生态的变化也体现在台湾媒体进行的民意调查上。

  为了配合报道台湾岛内民众对连宋大陆行的各种反应,台湾的多家媒体进行了电话或者网上的民意调查,让数据说话。其中,台湾东森电视台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对于连宋访问大陆是否对两岸的和平有帮助,持肯定态度的民众从4月27号的50.5%上升到了5月14号的61.4%。5月14号的民调还显示:有56%的台湾民众对连宋访问大陆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表示很满意。

  另外,根据台湾的另一家权威媒体《中国时报》的民意调查,连战结束大陆行回到台湾以后,国民党的支持率大幅上升,已从四月底的25%增加到了五月初的31%;而宋楚瑜的大陆行也为亲民党的支持率贡献了5个百分点,从6%增加到了11%。但在这半个月里,民众对民进党的支持率却可谓连创新低,由4月30号的40%降为5月3号的28.9%,再降到5月14号的23.6%。而变化多端的陈水扁,其个人声望也明显下滑,台湾民众对他的不满意率由37%增加到50%,创今年来最高。

  为何国代选举没有完全体现民意变化呢。听听赵怡怎么说。

  台湾资深媒体人赵怡:选举的结果我们觉得是有效的,就是那天因为台湾天气不好,整个投票率只有23%,对于一些社会的中间分子,他的政治意识不强的人,往往是所谓蓝营的选民,碰上天气不好的时候,或者是有任何其他家庭活动的时候,他会放弃选举或者去投票,所以最后的结果就不难理解了。

  连宋大陆之行的成果如何变成真正有利于百姓的行动,还需要当局的推动,需要台湾执政党的推动。那么民进党将会对此有何行动呢,听听赵怡博士的分析。

  台湾资深媒体人赵怡:民进党想执政,在"政府"的立场上讲,如果他完全是符合反对党,或者他的一种作为的话,或者他的政策的话,他的执政权就会动摇,他也会发出不同的声音。我倒不觉得他的声音会很洪亮,因为对任何造福台湾人民的一些作为,不管是来自于大陆,或来自于其他国际,都是不容你去做,非常强硬的对抗,我想因为老百姓的眼睛还是雪亮的。如果大陆当局能够很坚定走向这条路去,具体可行的方法促其早日实现的话,我相信这些呼声会慢慢淡化。

  对于连宋访问后两岸之间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我们也做了一个调查。

  时空调查:连宋访问在两岸交流上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您认为台湾当局首先应该对那个方面给予正面回应?

  1、加强两岸经贸合作 35%

  2、促进两岸三通 33%

  3、在大陆学习台湾学生学历认证 21%

  4、推动两岸旅游交流 11%

  看看其他的媒体连宋大陆行的后续效应有何期待和评价。

  《自由时报》(台湾)(民进党党报):

  阿扁对连宋大陆行态度暧昧,政策经常摇摆不定,令支持者不知所措,无所适从。

  《中央日报》(台湾)(国民党党报):

  陈水扁此次面对“泛蓝”政党领袖出访大陆前、中、后立场多变,是想走一条左右逢源的“中间路线”,结果却造成“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尴尬局面。

  新华社:

  虽然民进党当局置泛蓝的压力于不顾,但民众的诉求却是不可违逆的。连宋大陆之行及其成果得到肯定是事实,当局在两者之间的选择,已经没有多少模糊的空间。

  《亚洲周刊》(香港):

  连宋访大陆,等于已确定了一种以一中、反独、良性互动、双赢为主轴的新观念和新策略。

  相关专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