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四川出现猪链球菌病专题 > 正文

中国青年报:疫情暴发是表功的好机会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1:09 中国青年报

  作者:岳建国

  自己夸自己本来就是我们道德文化中的一大忌讳,如果有人在一个自己不能完全免责的悲剧事件中仍然大吹大擂自己的功劳,那一定会令人厌恶。但有人却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这样做了。据7月25日《成都晚报》报道,自6月24日四川资阳市发生不明原因疾病以来,截至7月23日中午12时,资阳市和内江市累计发病58例,已经死亡17例,现住院病例中病危12例,
好转稳定27例(最新消息是24人死亡)。在这种病因不明、人命关天、人心惶惶的气氛中,资阳市相关卫生部门的负责人用这样一段话回答记者的采访:

  “我们目前采取的措施非常全面,可以说是全方位的,全力组织医疗力量,尽最大努力减少死亡。资阳市党委和政府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控制措施,目前所有卫生部门的领导和工作人员的工作非常繁忙,他们正在全力以赴救治患者,采取有效积极措施控制疫情,并配合国家有关专家组做病情调查。”

  作为政府部门,说几句政府重视的话安定人心也有必要,可是我们看,“非常全面”、“全方位”、“全力组织”、“尽最大努力”、“积极有效”、“所有”、“非常繁忙”、“全力以赴”———好家伙,汉语中最极端的表彰语句都堆砌在这里了,其自豪和表功之情跃然纸上,真让人肉麻又气愤。笔者不解:在这样一个时刻,难道你们的心里只装着这样的东西?难道没有一丝一毫的悲伤、同情和内疚感?当地和全国公众目前希望获得的就是这些垃圾信息吗?

  据我看,在这个事件中,资阳市卫生部门绝对不像他们自吹的那样无懈可击和功德无量。

  其一:怪病发生在你们的地盘,这不是你们的光荣。有专家初步猜测,参与宰杀病畜可能是引发此病的原因。如果最后被证实,这当然说明你们那里预防疾病的工作做得不好,起码也说明你们没有将“病畜要埋掉”这一卫生健康知识宣传好!如果说这一点对你们要求过高,那么,怪病发生后及时向全国公布该是很容易做到吧,为何你们近一个月后、死了那么多人后才向媒体公布?

  其二,怪病导致17人死亡,还有12人仍处于生命垂危状态,好多人还在医院治疗,这给几十个家庭、成百上千的亲属带来了突如其来的灾难,他们悲痛欲绝,哭声一片;更可怕的是,怪病的病因仍然没有发现,仍然无法得到预防,死亡的阴影仍然在当地所有人的头顶上盘旋,在这种恐慌和无助的气氛中,死者家属是什么感受?正在治疗的病人们有什么难题需要帮助?没有得病的人精神上需要得到什么样的慰藉?你们在这些方面都做了些什么?

  这些卫生官员们此时不但没有表现出内疚或反思,而且将其看作是夸功的绝好时机,几乎是用连珠炮似的极端词汇来夸奖自己,作为负有保护一方公众生命和健康责任的官员,这样做很不合适!

  我们看到,某些官员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的习惯,已经严重异化了自己的道德观,养成了盲目自夸不知内疚的冷血心理和习惯。这种现象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相关专题:四川出现猪链球菌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