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四川出现猪链球菌病专题 > 正文

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许隆祺教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1:20 人民政协报

  2004年11月7日,江苏泰州戴窑镇一农民因私自屠宰并食用病死猪肉身亡;今年7月中旬,四川省资阳市人民医院陆续收治了20例不明原因疾病患者,其中死亡9例。后经调查证实,该病为猪链球菌所致,患者是因食用病死猪肉而感染猪链球菌而病亡。一系列的人畜共患疾病事件表明,食源性疾病已经是-个困扰世界的问题。据一项调查数据表明,与其他疾病相比,食源性疾病是危害最大的一类。为此,专家呼吁:警惕食源性疾病,养成良好饮食习惯!慎吃生食,拒绝食源性疾病———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许隆祺教授

  从古老的鼠疫、狂犬病,到近年肆虐全球的疯牛病和禽流感。疾病在动物世界传播的同时,也威胁着人类的健康乃至生命。最近暴发的猪链球菌感染事件又一次给人类拉响了警报:即使在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人类的健康环境仍然十分脆弱,千万要警惕“食源性疾病”!

  病从口入,这是人们对食源性疾病发生的最简明的解释。由于我国淡水养殖业迅速发展,鱼类等食品的卫生检疫工作相对滞后,以及一些地区长期以来形成的生食或半生食淡水鱼和肉类的饮食习惯,造成了许多食源性疾病的传播。目前我国生食或半生食猪、牛肉和鱼、蟹等引起的食源性寄生虫病如囊虫病、旋毛虫病、弓形虫病、肺吸虫病在局部地区,特别是西部贫困地区发病较高。卫生部调查结果显示,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华支睾吸虫,其感染率比1990年第一次全国调查的结果上升了 75%。

  “食源性疾病后可出现不同的症状或体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许隆祺教授告诉记者,“例如华支睾吸虫病的危害主要是肝受损,轻症者可出现胃肠道不适症状,重者常有肝肿大、肝区疼痛、肝硬变腹水甚至死亡。一些人因吃烤羊肉串后,出现发热、全身肌肉酸痛等症状,经免疫学检查确诊为旋毛虫病。有些地方卖的羊肉串实际上是狗肉串,不论狗或羊均可带有旋毛虫的幼虫,人们进食未熟透的狗肉或羊肉后,均可感染上旋毛虫。若病人未能及时得到诊治,严重时可导致死亡。”据了解,肉及肉制品中各种食源性致病菌的污染率最高。

  那么如何才能预防食源性疾病呢?许隆祺提醒:首先应该从改变不良饮食习惯开始,不吃生的或未煮熟的鱼、肉和螺肉等,以防止病从口入;家庭或饭店,刀和砧板要生熟分开,不可混用,至少要做到切过生鱼、生肉的刀和砧板要彻底刷洗再切熟食;在疫区开展普查普治,减少污染源,主要是不食生菜、生肉和生海鲜,养成吃熟食的习惯。

  吃涮锅时也要将肉片彻底煮熟再吃(至少煮两分钟以上);猪肉最好在-12℃至-13℃下冷冻12小时后食用。食品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应避免提供或食用被寄生虫污染的水产品,避免进食生鲜的或未经彻底加热的鱼、虾、蟹和水生植物;不用生的水产品喂饲猫、犬等。有吃海鲜、野味等习惯的人群要定期去医疗机构体检,及早发现和治疗食源性疾病。

  小知识

  慎吃的动物部位:畜“三腺”

  猪、牛、羊等动物体上的甲状腺、肾上腺、病变淋巴腺是三种“生理性有害器官”。羊“悬筋”又称“蹄白珠”,一般为圆珠形、串粒状,是羊蹄内发生病变的一种组织。兔“臭腺”位于外生殖器背面两侧皮下的白鼠鼷腺,紧挨着白鼠鼷腺的 褐色鼠鼷腺的褐色和位于直肠两侧壁上的直肠腺,味极腥臭,食用时若不除去,则会使兔肉难以下咽。禽“尖翅”鸡、鸭、鹅等禽类屁股上端长尾羽的部位,学名“腔上囊”,是淋巴腺体集中的地方,因淋巴腺中的巨噬细胞可吞食病菌和病毒,即使是致癌物质也能吞食,但不能分解,故禽“尖翅”是个藏污纳垢的“仓库”。鱼“黑衣”鱼体腹腔两侧有一层黑色膜衣,是最腥臭、泥土味最浓的部位,含有大量的类脂质、溶菌酶等物质。

  相关专题:四川出现猪链球菌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