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我在非洲与西方大国争地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8:29 世界新闻报

  为使馆选择新址对市长大搞公关让对手无奈退出

  中国前驻纳米比亚大使陈来元

  2000年7月,我到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赴任,此后一段时间,我经历了为新使馆换地皮的曲折故事,其中不仅 有与温得和克市政府友好交涉,更有与西方某大国的激烈竞争。

  为防水患

  使馆新址要换地

  在我到任之前,中方已在温得和克市买下了一块地皮,只等我到任后建新馆。

  作为大使,我必须对建馆这个百年大计负责。因此,使馆请来水文工程师对温得和克市百年的水文资料进行研究。最 后的结论是:原地皮地势低,其一侧和市内一条河的干旱河床相连,整块地90%的面积处在有可能遭水患侵害的地段。如果 遇到连降大雨的雨季,就要被淹。

  在1999年底、2000年初雨季时,这里确实就被淹过。因此,我将考察报告及使馆建议,连同有关水文资料如 实报告了国内。国内主管部门随后指示使馆:重新购买地皮,或者争取交换地皮。

  西方某大国也看上

  中国使馆想要的地皮

  再买新地皮第一很难,第二会造成浪费。我们决定尽最大努力,争取换地皮。我们了解到,温得和克市政府一开始曾 建议我使馆购买177号地皮,并在我方购买原地皮后提出与我方换地。

  177号地皮地势高,不怕水淹;面积比原地皮还大6000平方米;该地外交机构集中,周围环境和社会治安均较 好。若交换成功,不但建新使馆有了一块比较理想的地皮,而且还可处理掉原定的地皮。

  但换地皮存在着不小的难度,第一是据悉,纳方已打算在177号地皮上建一所学校;更大的阻力是,某一西方大国 也看中这块地皮,提出要购买。

  换地如愿以偿

  结果比预料的还好

  使馆为此动了一番脑筋。决定对外商谈宜以新大使个人名义进行,好有余地。

  于是,我开始加强与温得和克市市长史孔戈及其他市领导的联谊、交友工作。我与他们一来二往,一回生,二回熟, 三回成了老朋友。

  有了这样的基础,我约见史孔戈市长谈换地问题。我首先感谢温得和克市政府在中国大使馆购买新使馆用地一事上, 所表现的善意和支持。随后,我委婉地“旧事重提”,表示我方对对方曾提出的和我使馆换地皮一事,是个非常好的建议,我 方非常重视,也愿意交换地皮。

  得到了史孔戈的理解之后,我又致函市政府其他有关主管官员。

  在我馆不断努力下,市政府委婉拒绝了西方某国大使馆的购地要求,原则上同意与我馆换地。之后,我们开始抓紧做 市议会领导的工作。

  2001年1月,市议会一致同意市政府与我馆换地,而且决定不向中方收取地皮差价。  这样,我馆不但在免付 巨额地皮差价的情况下,换得了一块适合建新使馆的较理想的地皮,而且还轻松地甩掉了原地皮这个沉重的负担。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