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国人争看熊猫宝宝过百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8:24 世界新闻报

  20多万人给它取名 800万美元装修馆舍

  上百万人上网争睹它的模样,只有极少数幸运者可亲睹小熊猫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杨 昊

  10月17日,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国家动物园为今年7月9日在该园出生的中国熊猫宝宝举行了庆贺“百日华诞”仪式,并正式将这只雄性熊猫宝宝命名为“泰山”。仪式按中国传统举行,美国各大媒体都进行了报道,全国上下喜气洋洋。

  全球“粉丝”投票大名取自“人猿泰山”

  “

泰山”的父母是中国大
熊猫
夫妇“美香”和“添添”,目前也生活在美国国家动物园。它们都出生在中国四川的熊猫研究和保护中心,于2000年12月迁居美国,它们将在美生活至2010年。按照中美之间的约定,“泰山”在华盛顿长到两岁,就会被送回祖国。

  “泰山”出生后,美国“国家动物园之友”组织在网站上公布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推荐的五个候选名字,供世界各地的熊猫“粉丝”投票选择,分别为泰山、华盛、盛华、龙山和强强。

  “华盛”和“盛华”(中国和华盛顿)寓指中美友好关系,同时也蕴涵华丽宏伟之意;“泰山”和“龙山”这两个名字出自中国两大名山;而强强则包含强壮强大之意。先后有20多万人上网投票,多数是美国人,也有来自中国、新西兰和波兰等世界各地的“粉丝”。最后,“泰山”以44%的最高票数当选,大概是美国人比较熟悉“人猿泰山”,这个名字在美国叫得响。

  何时公开露面熊猫妈妈说了算

  17日,美国国家动物园为“泰山”举行了隆重的命名仪式,不仅有来自美国各地的熊猫“粉丝”,更有中国传统的舞狮和武术表演助兴。到场祝贺的男女老少“粉丝”们给“泰山”带来了

贺卡,上面写着对它的衷心祝福。

  遗憾的是,“小寿星”没有公开露面。园方说,因为“美香”寸步不离爱子,时时对其呵护,好象不太乐意让儿子露面。有一次,管理员企图将“泰山”抱出去展示,但又被“美香”抢了回来。

  园方预计,“泰山”最早也要到年底才能公开露面,但具体时间还要看“美香”的意愿。由于担心过多的参观者会惊吓熊猫宝宝,美国华盛顿国家动物园正计划在“泰山”公开露面时,发行“限时票”,即每名参观者只能在限定时段内见熊猫宝宝。

  每天两万人争看熊猫宝宝风采

  “泰山”出生百日当天,母子俩都呆在熊猫馆内深居不出,观众无法看见他们。不过,从美国国家动物园的网站上,可以通过实时摄像画面看见这一家的活动。

  只有少数几位幸运者被允许由工作人员带进熊猫馆,一睹小“泰山”的风采。61岁的罗德·莎莉是幸运者之一,她说:“能够亲眼看到它,真是太兴奋了。”

  动物园方面透露说,“泰山”最近刚刚开始学步,也开始长牙了,而且很喜欢玩耍。16日的录象画面显示,当“美香”躺在平台上休息时,在她怀里的“泰山”用鼻子轻轻地蹭着妈妈的鼻子。而当“美香”拉着“泰山”离开平台时,小家伙似乎不太乐意,发出了叫声,拍打着妈妈。

  美国国家动物园园长约翰·贝瑞说,小家伙出生14周以来,已有数百万人次上网观看它的模样。她还说,"泰山" 目前十分健康强壮。

  “泰山”出生时才一块黄油那么大,粉色的小身子光秃秃的,眼睛也睁不开。但如今已经长成一只黑白相间的“标准熊猫”。

  上周,园方对他进行出生后第8次体检时,小家伙从头到尾巴总共有25.5英寸长,有12.7磅重。

  “泰山”能在出生百日接受祝福,说明小家伙生命力的顽强。因为在动物园中出生的小熊猫生存率非常低,多数活不了这么长。

  “泰山”是第一只在美国国家动物园出生后度过“百日”的熊猫宝宝,在美国出生的熊猫中,此前也只有三只活过这么长时间。因此,“泰山”带给美国人的喜悦是不言而喻的。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