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调查:卫生习惯离我们有多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20:06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调查:卫生习惯离我们有多远(组图)

调查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时空调查:卫生习惯离我们有多远(组图)

调查示意图


  主持人:用数字掌握生活,让我们最进今天的时空调查,今天调查题目是什么呢,是好的卫生习惯离你有多远,为什么做这个题目,因为每到秋天的时候我们就进入了流感的高发期,就像秋天的树叶要变黄一样的,一般人看来得一个流行性感冒像是一个麻烦不是一场病,但实际上是历史上最严重的疾病之一。这一两年大家又在关注流感这个问题,这一次因为禽流感,就是我们俗称的禽类得的流感,跟我们人类得的流感到底有什么关系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禽流感在家禽当中传播速度非常快,有可能两三天会使一个养鸡场所有禽只都死亡,更可怕的是发现禽到人之间也存在传染的可能性,从2003年全球已经有120多人得了禽流感,而且死亡率相当高,什么时候它变成了一个大流传的恐怖事件呢,那就是人到人的传播,现在还没有证明中间的传播途径是通的,但是我们要避免它的发生,有一个非常关键的事情,就是防止人得普通的流感,这样就有更高的机会禽流感病毒和人的普通流感病毒产生一个结合,产生变异。没有特效药,关键就是要保持好的卫生习惯,普通的卫生习惯到底离我们有多远呢,一起看看街头采访。

  记者:每次洗手一定会用洗手液或者香皂吗?

  市民:都会用香皂的。

  市民:基本在家都会用香皂,在外边只能那么洗洗就算了。

  记者:您家里的刀生熟分开吗?

  市民:那是一定的,生熟之间有一定的区别。

  市民:没有,这个没有。

  记者:为什么没准备?

  市民:现在我们一般住房比较紧张,厨房特别小,要是单身的话根本就没有这个习惯,确实也没有这方面想法。

  记者:如果您和您的同事或者其他朋友一块出去吃饭会使用公筷吗?

  市民:这个没有。

  记者:为什么呢?

  市民:好象平常都没有这种意识可能,虽然说提倡公筷可能对大家比较好吧,一般来讲没有这样。

  市民:中国人的饮食习惯是上一道菜大家一起在一个盘子里夹,这是长期以来形成的习惯,想短暂的时间改变很难的。

  记者:平常保持这样的习惯困难吗?

  市民:对于我们这样的年轻人要慢慢养成。

  记者:有的时候还是不太容易注意?

  市民:对。

  市民:开始的时候有一点儿麻烦,后来就觉得一点儿也不麻烦,反而觉得不采取这个措施像少了点儿什么。

  市民:慢慢养成这个习惯,自觉的话好象不是那么容易能养成习惯。

  主持人:洗手这些事情看似是举手之劳,难的是养成习惯,2003年非典的时候洗手是蔚然成风,这之后就容易好了伤疤忘了疼,关键是习惯,我们做了一个调查,

  您能否做到每次前便后都洗手呢?

  72%人答是,

  22%的人做不到,

  6%的人一天只洗一到两次手,

  这个数字加起来接近30%的人做不到饭前便后洗手,一般人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不好意思回答我不洗手,我给您举个例子,曾经有专家在

卫生间做过这样的观察实验,就是如果卫生间里没有别人看着的时候,通常有很多人便后出来直接就出门了,卫生间里有一个人待着看着的时候,他就觉得有人注意我,赶紧洗洗手再出来,这个事情,有的人好面子,不敢回答我不洗手,的确还有很多人没有形成这个习惯。再来看下面,

  每次洗手都用香皂或者洗手液呢?

  45%的人有时不用,

  38%的人每次都用,

  17%的人只是用水冲冲。

  看看这两个数字相加,其实即便洗手但是洗得不对的人加起来高达62%。

  再来看下面一个,

  您总是注意开窗通风吗?

  75%的人会,

  22%的人有时候是,

  3%的人根本不喜欢开窗,

  这件事在冬季快要到来的时候,尤其要提醒大家,特别是北方,大家怕冷,怕暖气跑掉,永远把窗户关起来,事实上这对我们上呼吸道疾病的传播就打开了方便之门,所以您随时得注意开窗通风。

  您家里用来切肉的刀也用来切生吃的蔬菜和水果吗,用刀的时候是生熟分开的吗?

  49%的人不分开,

  27%的人是分开的,

  24%的人不记得这事。

  您看中国人的厨房有的时候东西特别多,刚才采访的时候有一个小伙子说我单身,我厨房小,我放不了那么多刀,其实您说多一把刀能占多大地方,关键是思想意识得重视,特别是最近要预防禽流感这个事,鸡肉可以吃,但是一定要煮熟了吃,厨房里生的熟的要分开,建议大家,花不了多少钱,一定要多买一把刀。

  去饭店吃饭的时候您总是使用公筷吗?

  偶尔使用的37%,

  没怎么用过的32%,

  坚持使用的只占到了3%,

  所以公筷这个习惯对于中国人来说,很多人嫌麻烦,而且还有一些什么样的心态呢?怕别人觉得自己事儿,一桌人吃饭,别人都不用,光我用,是不是我嫌别人脏,但是对于传播疾病来说,这双筷子可能是最大的一个途径,大家还是要在流感传播期使用公筷。

  如何来预防流感呢,看看

卫生部都给我们出了什么样的主意,

  首先得学,学什么呢,学会洗手,有人说洗手这么简单的事还要学吗?得学,首先洗手每次都用香皂或者洗手液,不能只是冲冲,另外得用流水洗手,最后洗完了以后很多人一图方便拿毛巾一擦,脏东西又回来了,洗手不只是饭前便后洗手,而且得有一套程序。

  学会打喷嚏,更奇怪了,打喷嚏还用教吗?得教,打喷嚏的时候必须拿纸巾或者手帕捂住,否则一屋子的人都得流感了。

  学会戴口罩,得了流感得戴口罩,这样防止把病传给大家。学会开窗,一天不只开一次,要开好几次才能保障空气的新鲜。

  要打疫苗,如果是体质比较弱的人打疫苗就减少得流感的机会。

  最后,均衡的饮食,适量的运动,充分的休息,

  有时候多睡一会儿觉,可能比吃什么灵感妙药都要管用。当我们人类和流感病毒进行一个战役的时候,我相信所有人都不会束手待毙,如何拿到我们最有力的武器呢?其实非常简单,告诉大家以上的六条,养成好的卫生习惯,我们就能应对流感。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