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北京小学明年试用“洋课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3:40 北京晨报

  为一套科学教材 注重培养动手能力

  从明年秋季开始,北京小学一年级的新生将在科学课上尝试使用来自美国的“洋教材”。昨天,北京小学校长吴国通向记者透露,这套由美国国家科学资源中心开发的教材做得很细,强调动手能力,有利于学生科学意识的培养。据了解,该校目前已有四名科学教师参加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的专业培训。

  十所小学试用该教材

  记者了解到,该课程是一套小学科学教材系列,为1至6年级的学生设计了24个单元,每个单元由若干部分组成,共涉及生命科学、地球科学、物质科学和技术设计四大主题。

  据了解,该课程目前在美国全国范围内进行了现场实验,而且在瑞典、智利、

墨西哥等国逐渐扩大影响。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已开始落实该教材的中文翻译和本土化编写工作。全国10所参与该教材实验的小学分布在深圳、北京、武汉、吴江、重庆、天津等地,其中浙江占了4所,北京仅北京小学参加。

  “洋教材”注重动手能力

  据北京小学参加过本次培训的科学课教师张军介绍,即将引进试验的美国版教材特别注重让学生从活动中发现科学规律。比如在讲“水的浮力”的时候,国内教材动手操作获得的内容比较少,但这套美国科学教材光这个主题便设置七八课时,远远超过国内教材的课时量。

  张老师特别提及了一个细节,在对比物体“在空气中的重量”和“在水中的重量”时,国内的课堂都有现成的秤来称,但这套教材却要求学生利用曲别针等材料自制小秤,自设刻度。“通过制秤这个过程帮助学生明白误差的概念。”张老师解释道。

  晨报记者 罗德宏

  相关专题:北京晨报聚焦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