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心理测评成各职业必考内容 航天员要具备相容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02:16 北京晨报

  如今,无论是上太空的航天员、竞争局级职位的领导干部、应聘大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还是持枪警察、第一次找工作的大学毕业生,除了要经过专业知识考核外,都会遇到心理测评。但是,相对于国外大企业挑选雇员时对心理测评的普遍运用,国内很多企业仍停留在“熟人介绍”或“领导觉得顺眼就行”的阶段。如何正确看待和科学使用心理测评,是现在很多领导者、人力资源从业者和普通人需要学习的。

  心理测评·现场

  海岛求生 选十样东西

  5名候选人组成一个团队,他们被告知:假设他们乘坐的飞机失事了,他们即将漂流到一个小海岛上并度过相当长一段时间。上岛前他们可以选择带走

打火机、淡水、绳子、汽油、刀子等10样东西,但是他们需要在半小时内讨论确定这10件物品对于他们度过这段荒岛生活的重要性,并作出最终排序。

  就在团队中的5人热烈讨论时,考官开始观察每人在团队中的一言一行并打分。而这些考官中,必有一位心理学家。这道题目是一次有目的的“情景模拟”

心理测试。有的候选人在笔试、面试中表现得非常有能力、有修养,在这个环节却暴露出过于强势的一面:频繁打断别人说话,总想让别人听自己的。这样的表现会直接体现他(她)的综合得分率。

  心理测评·程序

  情景模拟选拔领导

  →形式:面试、笔答、情景模拟

  由于攻读心理学硕士学位时师从著名心理学家、北师大心理学院院长车宏生教授,王蕾参与了车教授领导的多家大型企业和部分政府部门的人才选拔项目。她告诉记者,人才心理测评主要有3种形式:纸笔问答、面试和情景模拟。情景模拟通常出现在国家部委、国际大型企业对高端人才的选拔中,因为这类测评方式成本高,所以通常用于级别比较高的领导或干部的选拔,必须由专业心理测评师参与评分才能取得最佳效果。

  →过程:找胜任特征、打分、综合

  心理测评的完整过程是:先找出欲招聘职位的“胜任特征”,就是分析出能够胜任该职位所要求的能力、个性品质、职业适应性等各方面要素;然后选择合适的测评工具,对候选人测评后对其各要素逐一打分;最后结合其本人其他方面的表现进行综合分析。其中找出“胜任特征”是关键的一步。举例来说,科研岗位的胜任特征包括独创性、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思维严密等。

  心理测评·内容

  职业不同重点相异

  →企业雇员:出差在外不失眠

  ●测试方向:适应性

  陈纬伦去年MBA毕业,应聘了一家

世界500强企业。在首轮笔试中,她要在2小时内完成近200道选择题,既有数学题、逻辑推理题、语言表达题,也有一些“莫名其妙的题目”。最终被聘用的陈纬伦记得那些“莫名其妙的题目”有:在外地陌生的饭店里你是否易失眠?旅行之前你是否会计划行程的每一个步骤并严格执行……

  就职于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的专业心理测评师王蕾分析说,这些题目的测试方向应该是“适应性”或“压力承受性”。

  →“神六”航天员:两人“内耗”降最低

  车宏生教授曾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航天员为期一年的选拔过程,实际上是心理学专家与业务专家、航空专家一起参与的。此次“神六”两名航天员一起上天,“相容性”就成了胜任特征之一,两个人的协调性、相容性要高。航天员不仅要身体素质、专业技能出众,而且在情绪管理、人格管理、社会性等方面要远比普通人高。“神六”上天前,曾有有关专家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神六”两名航天员要在狭小的舱内工作多天,所以他们之间的性格相容和分工配合是要考虑的重要问题。对他们的训练中加强了心理相容性训练,使小组内的两个人相处融洽、工作互补。杨利伟的心理教练刘芳曾介绍说,心理相容性训练的目的就是把同事间的内耗降到最低,预防不正当竞争手段出现。

  →警察:情绪稳定很有利

  ●测试方向:情绪、应对能力

  2000年5月,心理素质测试被人事部写进《关于地方公安机关录用人民警察实行省级统一招考的意见》中,随后北京、浙江等地的警察院校招生、公安部门招考警察时,都增设了心理测评环节,情绪稳定性、焦虑水平、压力忍受和应对能力是主要测评内容。

  同样的还有运动员,强大的压力承受力在关键时刻比技术更能决定体育比赛成绩。“从心理测评角度看,像邓亚萍这样的运动员,其心理稳定性是一般人比不了的。”王蕾说。

  心理测评·意义

  设置“陷阱”剥掉伪装

  曾有某大型私企的女老板招聘高级助理时,找心理专家为最后3个候选人做心理测评。心理专家根据测评结果选择其中一人,但女老板偏向另一个人,因为“他看起来特别精明强干”。半年后女老板就辞了那个人,因为“快被他气死了”。“这就是所谓晕轮效应。”王蕾说,“晕轮效应,就是评价一个人时,因对其某一特征的强烈感知而掩盖了其他方面的品质。”

  面试官容易“晕轮”,面试者也有可能撒谎。有些应聘者可能为追求正面测评结果而掩盖和修饰自己,做出自认为“理想”的答案。王蕾承认,如果被测者极聪明,对应聘职位非常了解,也有一些心理学知识,也可能成功地伪装自己。但一般符合心理计量学标准的测评工具,都已经考虑到了这个问题,如果有人做了大量掩饰,测评结果就会有所反映。例如将容易发生伪装的题目分散在测试题中,然后单独打分,如果这些题得分很高,那么被测者就很可能在撒谎。

  链接

  常见心理测评工具

  心理测评工具通常分为两类:人格测验工具和能力测验工具。前者最常见的是卡特尔16种人格因素测验、MBTI;后者在人才招聘选拔中多以“基本工作能力测验”为基础。

  卡特尔16种人格因素的名称和符号包括:A乐群性;B聪慧性;C稳定性;E持强性;F兴奋性;G有恒性;H敢为性 I敏感性,L怀疑性;M幻想性 N世故性,O忧虑性Q1实验性,Q2独立性,Q3自律性 Q4紧张性。

  MBTI是目前国际上应用最广的人才测评工具,可以组合成16种人格类型,然后归于四个大类之中。这四大类型及其著名的代表人物是——忠诚的监护人:乔治·布什;天才的艺术家:帕布洛·毕加索;科学家、思想家的摇篮:艾尔伯特·爱因斯坦,理想主义者、精神领袖:弗拉基米尔·列宁。

  ●心理测评与测谎

  测谎破案

  特殊的心理测试

  “一根筋”不好测

  提到谎言,就不能不提测谎。实际上,测谎是心理测试的一种特殊形式,是需要精密仪器的心理测试,而且常用于刑事侦破。2004年,中国刑事科学技术协会将测谎正式命名为“心理测试”。

  测谎仪的工作原理是:人在说谎时,生理上会有不少变化:心率加快、呼吸急促、血压升高、皮肤电阻增加、肌肉颤抖等。测谎仪能感应到这些细微反应。如果被测人对案情有了解,当被问及与案件有关的事项和犯罪情节时,他的心理生理反应就会被测谎仪捕捉到,从而暴露出被测人的“心迹”。据有关专家称,智商高的人好测,最不好测的是俗称“一根筋”、“滚刀肉”的偏执型人。

  主要工作是排除

  今年3月初,首届中国心理测试(测谎)培训班在北京人民警察学院结业,全国280名刑警接受培训并取得了“心理测试资格证书”,表明今后心理测试在案件侦查中的使用程度和范围将逐渐提高。虽然测谎曾在刑事侦破中屡建奇功,包括撬开“远华”案犯的铁嘴,但北京人民警察学院的测谎专家顾红梅曾表示,不主张将测谎结果作为证据使用,因为心理测试只是在嫌疑人中筛选出一个涉案程度最高的目标,然后由刑侦人员进一步侦查、采集证据。在测谎过程中,心理测试专家大部分所做的是进行排除,而不是确认。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雷嘉

  相关专题:北京晨报聚焦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