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加拿大航天局长来华探路 寻求与中国进行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1:55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舒泰峰、李瑞先/北京报道

  随着中国在太空方面越来越强大,更多的国家将寻求与中国进行航天合作

  马克·加诺是加拿大第一位航天员,也曾担任美国航空航天局航天飞行任务试验任务专家。1996年和2000年他曾两次进行航天飞行,航天飞行记录超过677小时。

  2001年11月,他被任命为加拿大航天局局长,成为一名航天官员。

  近日,《瞭望东方周刊》就神六和国际太空格局专访了马克·加诺。

  中国和加拿大将加强航天合作

  《瞭望东方周刊》:你如何评价神六和中国航天事业的未来?

  马克·加诺:我认为中国的太空事业前途是非常光明的。中国未来会在太空领域创造很多奇迹,特别是载人飞行。

  从2003年第一次载人飞行到现在只有两年的时间,但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进。现在中国开始做第三次载人飞行的计划,第三次载人飞行包括太空行走和太空对接,这些在技术上是很困难的。中国计划在未来五年里发射将近100颗卫星,这个数量是非常惊人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还准备探测月球。中国的航天事业步子非常大。

  《瞭望东方周刊》:你认为加拿大和中国航天技术的长项分别是什么?

  马克·加诺:和中国的航天计划比起来,加拿大在规模上没有这么大,特别是加拿大没有自己的运载火箭。中国的航天计划基本包含了航天的各个领域,如运载火箭、通讯卫星、地球观测、遥感、太空定位和导航。加拿大的太空计划规模没有那么大,我们是有重点有选择的:地球观测、卫星通讯、空间科学和太空的探索是我们重点的发展方向。

  加拿大自从有了太空计划以来就一直寻求同其他国家合作,我们希望未来能和中国有更多的合作。

  《瞭望东方周刊》:请你介绍一下中加航天合作的现状和前景?

  马克·加诺:中国和加拿大在十年以前就签署了太空领域的合作备忘录。此次我们派出了一个庞大的代表团来访问中国,代表团中包括宇航局的官员和工业界的代表,我们这次希望很认真地寻找一些与中国合作的机会。

  我们将和中国国家航天局和气象局在几个方面展开合作。我可以说两点,一个是“夸父”计划,夸父计划是由三颗卫星组成的,它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研究空间的天气变化并对此进行预测,比如太阳风等对地球的影响。加拿大在这个计划里会提供一些设备和仪器。

  第二个是我们和中国国家气象局讨论了一个合作,主要是研究空气的化学组成。中国和加拿大都对大气污染比较关心,我们的合作就是对大气污染进行测量。

  另外,中国很希望在地球观测、自然灾害和环境监测方面与加拿大进行合作,我们要进行评估以后再确定如何进行合作。

  《瞭望东方周刊》:中加是否有可能合建空间站?

  马克·加诺:加拿大是国际太空站的合作伙伴,合作伙伴包括日本、俄罗斯、欧洲航天局和美国。

  建一个太空站的费用是很高的,从我们现在每年的费用来看,不太可能和另外的国家再建一个太空站。

  中国方面没有给我们关于中国建立太空站的更多资料,但我感觉中国是想搞一个太空舱。当然我认为加拿大如果能和中国合建一个太空站,是一个很好的事情。所有的国家都能共同参与空间站的建设,那是最好的局面,但是这就涉及政治问题了。

  《瞭望东方周刊》:你说的政治问题是指什么?

  马克·加诺:在加拿大和中国之间以及加拿大和其他国家之间的合作,都有一个出口管制的问题,对于某些技术的出口是限制的,这样就会影响合作。因为出口管制涉及一些技术,这个技术有双层用途,可以民用,但也可以军用。

  美国会否对中加合作施压

  《瞭望东方周刊》:如果与中国合作,加拿大会不会遭遇来自美国的压力?

  马克·加诺:我认为不会,出口管制主要是遵守加拿大自己制定的法规。虽然技术出口问题存在,但是这不应该阻碍我们探索合作的机会。加拿大作为主权国家,会有自己的选择,不会受第三方的影响。

  航天的未来趋势是合作,不是竞争。

  《瞭望东方周刊》:美俄被认为是航天领域的第一世界,你认为中加合作能否开创第二世界的宇航合作体系?

  马克·加诺:我自己感觉中国现在把太空建设列为一个很重要的工作计划。我坚信中国只需要十年的时间就有能力成为世界第二大的太空国,仅次于美国。如果中国与其他国家合作,这个进程将变得更快。

  《瞭望东方周刊》:加拿大和美国在航天领域一直有密切的合作,除了合作外,两国是否也存在竞争关系?

  马克·加诺:是的,我认为在太空建设中,两个国家既存在合作又有竞争是很正常的事情。加拿大和美国合作了将近40年。加拿大的战略是发展自己认为有优势的一些领域。

  《瞭望东方周刊》:你怎么看国际航天格局未来的发展趋势?

  马克·加诺:我认为以后总的趋势是合作,因为太空活动本身就是造价很高的,另外又很复杂的工程,只有通过合作,各国才能得益。

  《瞭望东方周刊》:中国航天的进步会不会在未来改变国际航天的格局?

  马克·加诺:我认为加拿大正在努力与中国合作,中国也已经与欧洲航天局合作。随着中国在太空方面越来越强大,分量越来越重,以后的趋势是越来越多的国家与中国在航天方面进行合作。

  这样的话,自然会对国际航天格局以及国家间的相互关系产生影响。还有一点需要补充的是,中国近年来已经开始将太空计划的成果商业化,今后几年这种商业化的速度可能会加快,这样就会对太空市场的国际竞争产生影响。 ■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