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巴基斯坦总理亲绘中巴能源走廊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9:53 新华网

  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强调,应尽快着手研究从巴基斯坦港口经陆路至中国的“运输走廊”和交通网的可行性

  国际先驱导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卢娟、李敬臣报道 5月25日,“伊朗-巴基斯坦-印度跨国输气管道”伊巴第8次联合工作组会议将在德黑兰举行,而两国的能源部长也将于6月份在德黑兰会面并签署项目议定书。此前,在4月底的第7次工作组会议后,双方表示,即使印
度退出这一项目,伊、巴将自行推动建设耗资约25亿美元的“伊-巴输气管道”的谈判进程。这是双方首次正式使用“伊-巴管道”一词。也是在该次会议中,伊朗方面同意将日供气量在原设计的基础上提高1/3。

  该输气管道源头位于伊朗最大的巴勒斯气田,原设计的重点用户是输气管道终点的印度。在印度可能退出管线的情况下,增加了运量的管道将把能源输往何方呢?

  也许出于巧合,4月底,首届中巴能源论坛在巴基斯坦举办。巴方积极表示,希望成为向中国运输能源的“中转站”。

  瓜达尔将成“能源港”

  4月25日上午9:00,由巴基斯坦石油和矿产资源部主办的首届巴基斯坦-中国能源论坛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五星级万豪酒店主会议厅揭幕。会议为期3天,500多来自中国和巴基斯坦能源界的政府官员、学者、企业家就有关能源合作等热门问题进行了讨论。

  恰在25日当天对内阁进行改组的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公务自然十分繁忙,但他仍然出席了论坛的开幕式并向与会者描述了巴基斯坦成为中国“能源走廊”的初步蓝图。

  阿齐兹说,巴基斯坦地处南亚、中亚、西亚的交汇地带,为中亚内陆国家以及中国西部地区提供了最近的入海通道,也是这三个地区的纽带,有成为地区能源、商业、交通、旅游等领域多功能走廊的可能。特别是成为中国的能源走廊,将对巴中两国在能源发展领域方面的合作,增强巴中两国经济伙伴关系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了成为大型能源中转站,巴基斯坦目前正在与有关方面谈判,希望铺设经过巴基斯坦的三条天然气进口管道。阿齐兹总理首先提到了原计划的“伊朗-巴基斯坦-印度管道”。而巴基斯坦还有更宏伟的计划——铺设从阿拉伯半岛的阿曼到巴基斯坦的管道,和从中亚的土库曼斯坦到巴基斯坦的管道。

  阿齐兹说,为了使这个巴中能源走廊运作起来,巴基斯坦在中国的帮助下修建了瓜达尔港,以及与港口相连的公路和铁路。鉴于这个深水良港距离波斯湾的出口不远,巴基斯坦有兴趣把它建设成为一个“能源港”,而不仅仅是个普通的货物港。为此,“今后会在港口附近修建炼油厂、提高石油存储能力,以及铺设连接中国西部地区的输油管线”。

  借“能源走廊”引资

  今年是中国和巴基斯坦建交50周年。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今年2月访华期间,中巴双方同意加强能源领域合作,并签署了内容广泛的《中巴能源领域合作框架协议》。巴方表示对修建炼油厂、天然气终端、油气储备和转运设施有兴趣。中方欢迎上述提议,并同意协助巴发展油气产业。

  首届巴中能源论坛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举行的。巴方对巴中能源论坛极为重视,除总理阿齐兹外,巴基斯坦国家石油自然资源部部长贾杜恩和巴基斯坦政府水利与电力部长贾托伊等也出席了开幕式。

  论坛期间,中巴代表按照不同的领域分成7个小组,分别就中巴两国在石油、天然气和煤的勘探和利用、利用中方技术和投资开发巴用于发电的可更新能源和中方在采矿、发电和传输等方面的投资交换意见。据在巴基斯坦工作多年的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临时代办毛四维介绍,此次巴中能源论坛是近年来少有的有关巴中经济合作的大型活动,对于进一步推动两国经济联系,加强能源方面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此次论坛于有助于推动建立巴基斯坦到中国的能源走廊。

  巴基斯坦方面积极促进能源走廊的建设,除了希望加强和中国在石油领域的合作外,也希望借走廊的建设,吸引更多中国投资者关注、投资巴基斯坦。在论坛上,阿齐兹总理就强调,巴基斯坦希望与中国深入合作,以挖掘两国在经济方面互补性的巨大潜力,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巴基斯坦基于地缘优势和经济相关性都应该成为中国投资者的首选。”阿齐兹话到此处,会场响起了长时间的掌声。

  据巴计划委员会透露,巴基斯坦政府为吸引外资,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政府承诺将继续放宽对私人投资的政策。现在油气部门已经完全可以与私人和公共企业挂钩,政府所充当的角色就是向所有的私人部门提供便利。巴政府还承诺对那些有需求的中国投资商提供一些额外的帮助,包括巴基斯坦公共和私人部门合资方案。

  “走廊”还不够通畅

  巴基斯坦要将大量进口的石油或天然气运往中国,就离不开管道或陆路运输。阿齐兹就此强调,应尽快着手研究从巴基斯坦港口经陆路至中国的“运输走廊”和交通网可行性。

  巴计划委员会执行主席阿克拉姆博士也说,要建立能源走廊,必须考虑从巴基斯坦港口经陆路至中国的走廊和交通网的建设,即“运输走廊”的建设。只有如此,从中东、非洲经海上来的石油才能到达中国。“但是如何建设,中巴两国还没有拿出方案,因此整个工程仍处于设想阶段。”

  就目前情况来说,无论是输气管道,还是陆路交通的建设都困难重重。从技术角度看,中巴之间横亘着地势险恶的喀喇昆仑山脉,以及帕米尔高原。在这样的地方铺设和维护管道,中国尚未有这方面的经验;建设中巴铁路和

高速公路,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另外,巴基斯坦“能源走廊”要穿越巴基斯坦动荡的俾路支省和与阿富汗交界地区。2004年5月,瓜达尔港附近发生一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多名中国援建人员伤亡。今年2月,又有中国工程人员在该地区附近遇袭身亡,恐怖袭击频发也给顺利运输蒙上了一层阴影。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