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先知郭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13:38 新世纪周刊

  -余世存

  郭偃没有纯粹以卜官身份湮没于历史当中,而是以卜为器,对国家大事和个人前途精准预言,成为一个卓越的谋略家 和政治改革家

  郭偃第一次登上历史舞台是在公元前672年。那一年,晋献公灭了骊戎国,并得到了国君的两个女儿,立骊姬为夫 人。这引起晋国大夫们的担忧,主管占卜的大夫史苏认为女人祸水,导致晋国亡国。此时年轻的郭偃地位不及史苏,他同意史 苏关于晋国将乱的看法,却认为晋国不会亡国。

  郭偃虽然只是一个掌卜大夫,因此又被称为卜偃;但他对春秋时代的天道人事非常熟悉,因此他能够以现实情况为着 眼点,超越卜官的职业界限,而上升到理性的层次。前658年的夏天,晋国大军攻打虢国,虢国国君不仅不担心,反而在秋 天对戎人用兵。郭偃为此感叹说,不出五年,虢国将亡国。三年后,晋军攻下虢国,虢公丑逃走。

  晋国献公连年攻城略地,杀人灭国;其国家内部也动荡不宁。晋献公死后,儿子奚齐即位不久就被大夫里克杀死,卓 子即位后又被里克杀死,夷吾被里克迎立为国君,是为晋惠公。但惠公不惠,他先逼里克自杀,随后又对有恩于他的秦国背信 弃义;在他默许下,晋国一大批大夫贵族被他的宠臣清洗。

  惠公一度后悔杀了大臣里克,他责怪劝他杀里克的冀芮,郭偃知道后,预言惠公和冀芮都不得好报。果然,秦晋韩原 一战,秦人把晋惠公俘虏回国。晋文公入主晋国后,冀芮公然谋杀文公,被秦穆公用计诱杀。

  作为先知的郭偃能够在晋国立足,望重一时,显然更得益于他对政事人事的观察分析。后人评论他,说他是把神秘天 道经验化、世俗化的重要人物之一。他占有多重优势,对世俗权力来说,他是一个掌卜大夫;对天道鬼神的占卜者们来说,他 又是一个深藏不露的政治家。因此他能够伺机而动,该出现时就以言名世,该躲在一边就称病不出门。

  前636年,重耳回国,是为晋文公。此时已经年高的郭偃肯定从重耳身上看到了晋国中兴的希望,他充分利用他掌 管占卜的优势坚定了重耳称霸的意志。晋文公之所以能成为一代霸主,原因很多,他流亡多年结交了齐、楚、宋、秦等诸侯国 ,锻炼了一批忠贞之士。同时,动乱多年的晋国乱极思治,郭偃这种在历次清洗运动中活下来的先知、大贤辅佐,使得晋文公 顺利地进行了一系列的革新措施。也因此,晋文公改革三四年间就见出效果,晋国国力强盛。

  如同齐桓公称霸得力于管仲一样,晋文公称霸得力于郭偃。如果管仲没有把齐国改变,郭偃没有把晋国改变,齐桓、 晋文也不能成为霸主。冯友兰在《中国哲学史》中曾经给予其人很高评价,称为伟大改革家。

  由此可见,郭偃已经从先知的队伍里走出来,进入了政治家的行列。大概是乱极乱久的晋国使德高望重的先知觉得有 必要施展手段治理了,所以他才会给后世留下“郭偃之法”。

  但先知一进入政治家的角色,就不可避免走向了实用,他的变法立足于国家共同体而非立足于个体,立足于生产力和 生产关系而非立足于人的目的,因此他跟在他前后的中国变法家、改革家们一样,忽视了个人的创造性和目的性。在这一点上 他跟古希腊注重个人精神的大改革家梭伦判然有别,而跟管仲、商鞅们一致。

  这个实用的先知最后一次出现在历史舞台上,是在晋文公死后不久。尸体运出国都时,据说棺材里发出像牛叫的声音 。郭偃说:国君有大事命令我们,会有西方来的军队从晋国路过,我们袭击它,一定会大获全胜。

  这个有点神秘化的行为带来了一个结果,就是秦晋之战,秦军大败,使得秦国短时间内仍无力东扩,晋国的霸业仍维 系了若干年。由此我们可以理解,郭偃拥有卜官的职业技能,又能超越专业,达到理性的境界,做到从实际出发,直击时代问 题要害,洞其本质,真正成为望重一时的先知。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